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设立更多小贩摊位和墟市
******************
  以下是今日(七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国健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港经济受去年下半年的社会骚乱及本年初爆发的疫情夹击,以致失业率创10年新高。有市民反映,政府应积极创造就业机会,例如适度容许设立更多小贩摊位和墟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于去年九月推出重新编配435个空置固定小贩摊位并签发新牌照计划,该署是否已完成重新编配摊位及发牌工作,以及至今共重新编配了多少个摊位;获发牌的人士当中,有多少人属以下类别:符合某些基本条件的公众人士;

(二)食环署会否检讨上述计划,并向本会有关事务委员会汇报结果;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未来三年,有否计划在全港各区的合适地点(例如黄大仙祠毗邻空地)设立墟市及新小贩摊位,以及发出临时小贩牌照,以创造就业机会;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就固定小贩摊位方面,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在二○一九年九月推出「重新编配固定小贩摊位并签发新牌照」计划,把位于七区的435个空置固定小贩摊位编配给有兴趣从事小贩行业并符合所需条件的人士申请,取得牌照后在摊位内经营。

  食环署在二○一九年十一月已进行公开电脑随机排序结合人手抽签,以决定申请人拣选小贩摊位的先后次序,并由十二月起邀请申请人拣选空置摊位。该署正进行拣选摊位及相关发牌程序。截至二○二○年六月三十日,一共有420个摊位被拣选,当中308名属于公众人士的申请者及201名已领取牌照,该等公众人士原本均并无持有任何有效小贩牌照。

(二)上述计划的拣选摊位及相关发牌程序仍在进行,食环署会密切留意计划的实施进度及实际营运情况。

(三)政府对于由下而上(由地区居民/组织提出)的具体墟市建议持开放态度,并已制定《墟市申请资源指南》,列出在举办墟市时需要注意的事项。若墟市倡议团体物色到合适的场地(即场主对在其场地于建议时段举办有关墟市原则上不持異议),而有关建议得到所在社区及区议会支持,只要有关建议不影响公众秩序和安全、食物安全和环境卫生,以及不阻塞公众通道,政府会聯系相关部门,跟进有关建议。

  至于小贩方面,食环署现正落实「重新编配固定小贩摊位并签发新牌照」计划,目前没有计划在个别地区设立新的固定小贩排档区。
 
2020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