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举行会议
**************
  在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委员会)今日(七月七日)举行的会议上,发展局向委员会简介了补地价仲裁先导计划(先导计划)的改善措施,屋宇署及其顾问亦简报了就现时私人楼宇发展项目需注册「绿建环评」认证登记,以申请宽免环保和适意设施、非必要/非强制性机房及设备计入总楼面面积(总楼面面积宽免)安排的改善建议。
   
  委员备悉,土地契约修订和换地的申请人与政府就补地价金额的商议,往往需时甚久,间接导致土地资源闲置,影响土地供应。先导计划于二○一四年十月推出,目的是鼓励以仲裁方式,加快申请人与政府的就补地价金额的商议。惟先导计划推出以来,暂时只有一宗完成个案。委员听取了政府将推出的改善措施,鼓励业界使用计划,包括就选择仲裁的个案设定补地价金额上下限的新机制。上下限金额会于仲裁过程开始前,在双方同意下订定,金额分别为签订仲裁协议之前政府和申请人的最后一口出价。上下限金额不会向仲裁庭披露,以避免影响仲裁庭的独立裁决。如仲裁庭裁定的金额处于上限与下限之间,则仲裁庭裁定的金额为应付的补地价金额;如仲裁庭裁定的金额高于上限或低于下限,则以先前订定的上限或下限为应付的补地价金额。委员备悉先导计划会延长两年至二○二二年十月,而改善措施预计于下月起生效。
   
  委员同意,在土地供应持续短缺的情况下,有需要继续推广以仲裁方式解决就土地契约修订和换地申请补地价金额的争议。委员备悉,设定补地价上下限的安排,旨在不影响仲裁庭独立判断的前提下,提升仲裁机制下土地交易金额的确定性,和增加先导计划的吸引力。委员认同措施值得推行,认为有助鼓励业界使用仲裁机制和为先导计划累积经验,并建议政府因应延长试行期内的实施经验,探讨计划有否进一步改善的空间,以促进补地价金额的商议过程。
   
  屋宇署的顾问向委员简介总楼面面积宽免安排的检讨建议。该检讨建议,在维持现时统一为百分之十总楼面面积宽免上限之同时,新建私人楼宇亦需于「绿建环评」获得指定级别,才可申请总楼面面积宽免。如项目只能获得较低级别,则需证明其符合一项或以上的新特定标准,才可申请总楼面面积宽免。这些新特定标准旨在促进优质及可持续建筑,例子包括绿化应用、长者友善设施和室内自然通风。委员支持拟议制度的框架,并就机制的实施事宜提出意见,包括「绿建环评」的评级运作、特定标准的制定和参照基准、长远强制要求符合个别特定标准的可能性等。政府会继续透过现有谘询平台与业界保持沟通,为拟议于二○二一年中实施的新总楼面面积宽免制度作好准备。  
 
2020年7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