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残疾人及康复计划方案》
****************
  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今日(七月三日)公布由康复谘询委员会(康谘会)制定的《残疾人及康复计划方案》(《方案》)。政府原则上同意《方案》提出的策略方向和建议,并会跟进落实各项建议。
 
  《方案》提出愿景,确认残疾人士多元化的发展需要;尊重残疾人士的自主、自立;及建构伤健共融的社会,让残疾人士可充分发挥潜能、尽展所长、贡献社会。《方案》按愿景厘定了四个策略方向,并环绕20个主题提出共62项策略建议,简述如下:
 
策略方向I 提供适时及适切的支援装备残疾人士,以应对人生历程中各个阶段的转变。
(涵盖七个主题共24项策略建议)
策略方向II 加强社区照顾服务,让在社区生活的残疾人士与家人得到所需的支援,并在有需要时可获安排尽快入住院舍。
(涵盖五个主题共13项策略建议)
策略方向III 推动伤健共融文化,促进畅通易达的环境、交通及资讯传达,让残疾人士可全面参与社会。
(涵盖六个主题共19项策略建议)
策略方向IV 确保残疾人士的多元化服务因应需求转变得以持续发展。
(涵盖两个主题共六项策略建议)
 
  劳福局发言人表示:「《方案》是一份『活文件』,涵盖残疾人士在人生不同阶段的各种服务需要。政府会按每项策略建议的成熟程度,分为短期及中长期措施,并继续以『成熟一项推一项』的方式落实。康谘会将继续协助政府跟进《方案》的策略建议的实施进度,根据四个策略方向适时进行检讨并作出适当调整。」
 
  《方案》上次在二○○七年更新。行政长官在二○一七年《施政报告》宣布,委托康谘会开展制定新《方案》的工作。康谘会在制定新《方案》时,采用三个指导原则:恪守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宗旨;以贯穿人生历程的方式检视残疾人士不同人生阶段各方面的需要;以及推动跨界别、跨部门的协作,共同为残疾人士建构伤健共融的社会。
 
  制定新《方案》的工作分为「订定范畴」、「制订建议」及「建立共识」三个阶段,每阶段均有安排公众参与活动,听取和适当采纳公众人士及持份者的意见。三个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在二○一八年三月至二○二○年一月期间进行,康谘会于今年六月正式向政府提交新《方案》。
 
  《方案》的中文版报告及各阶段报告已上载劳福局网页(www.lwb.gov.hk),简述《方案》策略方向及主题的图文简易版亦会随后上载。
 
2020年7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