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七月二日)上午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昨天中环及湾仔绕道的中通风大楼空气净化系统为什么再次有损坏?成因为何?有否派人恒常检查?上次检查是何时?第二条问题是想问港铁东铁线五月底出现问题,要求港铁提交报告,已经提交了吗?何时会恢复试车和会否延迟过海段的通车?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中环及湾仔绕道中通风大楼扇叶出现情况,我们的同事经常检查,亦是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这个问题,现正严肃跟进,并了解及调查问题出处。另外,亦会委聘独立顾问作深入研究和物料测试,希望在政府内部调查以至专业顾问协助下,找出成因和跟进有关改善工作。

记者∶对上一次检查是何时?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现时没有相关资料。至于你所说五月港铁试车的信号问题,有关的工作我们在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已详细交代,清楚表明政府团队,包括机电工程署会严肃跟进,作独立调查,调查研究后会作出公告。

记者∶另外想问有关《港区国安法》内提及到损坏一些交通设施,可能是属于恐怖活动罪的一种,譬如去年也看到有很多反修例示威者的出现,例如破坏铁路设施,觉得这法案通过后对他们是否有阻吓作用?破坏铁路设施是不是也适用于法案内的范围?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看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课题时,需要一个前提,因为整个法案的目的,是要切实防范、制止及惩治颠覆政权、分裂国家、恐怖活动,以至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在这前提下或前设下,其他犯罪行为必然与有关的四个类别罪行相关连,所以不能抽空来说。为什么呢?没有了前设──国家安全的前设,其他事情的考虑点会不同。

记者∶对他们来说是不是一种防范?这一种破坏交通设施,觉得会否因而减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而且香港绝大部分市民也是守法、爱护公共设施的。我相信无论有没有这个法例,基本上我作为运房局局长也希望香港市民爱护公物,不要破坏我们的交通设施。

记者∶会不会减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看到最近的情况,我相信其实整体破坏相对是少的。我亦明白大家可能对不同的事情有不同意见或取态,但是无论如何,这些公共设施,以至整个香港的环境,也是我们七百多万人共同拥有的。只要我们怀着爱护香港的心,守护香港精神,相信大家看到这个情况也会尽量减少。
 
2020年7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