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艺海流金 美好安徽」线上研讨交流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今日(六月三十日)出席「艺海流金 美好安徽」线上研讨交流的致辞全文:
 
满书记(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党委书记满宏卫)、丁副厅长(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丁光清)、钟副主席(澳门基金会行政委员会副主席钟怡)、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够出席「艺海流金 美好安徽」线上研讨交流会艺术组的部分。我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感谢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在疫情中,也特意为「艺海流金」这项活动安排今次的线上研讨会,让皖港澳三地的朋友能继续在文化方面交流。我也要对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在组织联系方面的帮助表示诚挚谢意!
   
  今次是我担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民政局)局长后首次参加「艺海流金」活动。虽然今年未能如期到安徽跟各位见面交流, 我仍十分珍惜这次机会,跟大家分享香港特区在防疫抗疫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协助艺术文化界渡过难关的部分。
   
  二○一九冠状病毒病疫情严峻,加强防疫和抗疫是香港特区政府一项重要工作。由于疫情影响,我们在今年一月底起就关闭了所有表演场地,到六月十九日才逐步恢复现场演出,不少艺团和艺术家的生计因而受到影响。
   
  为协助艺术文化界渡过难关,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拨出一亿五千万元推行「艺术文化界资助计划」,资助不同艺术团体和个人艺术工作者。获得资助的除了九大主要演艺团体、香港艺术节协会、香港海事博物馆等的大型艺术团体以外,还有中小艺团,比如说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的场地伙伴、受民政局艺能发展资助计划资助的团体。我们给予他们的资助是希望可以透过这些艺术团体, 把他们的资助用以支付员工、承办人员和自由工作者的薪金。

  我们也委托了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推出「艺文界支援计划」,向受艺发局资助团体、计划或活动发放资助。艺发局是我们一个重要的伙伴,艺发局也帮政府照顾了一些平时没有受政府或艺发局资助的艺术活动和自由艺术工作者。
   
  在粤剧界方面,我们也委托了香港八和会馆推出「粤剧界支援计划」,以发放资助予粤剧界的台前幕后工作人员。
   
  总括来说,我们就上述措施已发放接近一亿一千万元的资助,受惠的团体及计划达四百八十个,而受惠的自由工作者则超过两千六百个。与此同时,还有约两千个个案正在审批。我们也留意到不少艺术工作者有在学校及非政府机构工作,政府就此也推出了计划去帮助他们。截至六月中为止,教育局和社会福利署已分别接获超过两万个及三千个申请。
   
  在疫情影响下,不少艺团积极透过网上平台和观众保持联系,有的上载了以往的演出片段,有的则是进行网上直播。康文署今年也会透过网上平台举行「国际综艺合家欢」,让儿童和家长在疫情期间可以继续体验文化艺术带来的乐趣。线上科技能够使我们在防疫期间仍然可以进行文化艺术活动和交流,就像今天的线上研讨会一样。
   
  随着疫情逐渐缓和,我们也陆续重启香港有现场演出的文化活动。我们在六月十九日已经重新开放所有政府的文化场地,让艺团可以再次进行演出。虽然现在还有特别的座位安排以确保公共卫生,但我们相信不少香港市民也十分期待可以再次到剧场观赏节目。就此,我们会再次为中小艺团发放资助,以协助它们恢复现场演出和支援它们在表演场地重开后的营运。
   
  安徽省曾在二○一五年派出安徽祁门目连戏班参加在香港举行的「中国戏曲节」。我知道周家班也会在二○二一年到香港举行「周家班吹打专场音乐会」。我期望香港未来能够继续跟安徽省进行更多更深入的文化交流。
   
  我衷心希望香港跟内地的文化交流在短期内可以重新展开,今天的线上研讨会正正能让我们了解三地在帮助艺术界渡过疫情的不同策略。我希望明年能够有机会亲自到安徽参与「艺海流金」的活动,并继续推动皖港澳三地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谢谢各位!
 
2020年6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