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欢迎泰国公布与香港建立放宽出入境管制特别安排(附图)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与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合办题为「港泰携手 起动经济」的网上研讨会,会上泰国总理政治事务副秘书长Kobsak Pootrakool博士表示,泰国政府今日下午公布将与包括香港在内的五个经济体建立放宽出入境管制特别安排,作为泰国放宽入境管制的第一步,特区政府对此表示欢迎。特区政府新成立的跨部门小组,会在未来一至两星期内与泰国相关部门展开讨论。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说:「这对香港和泰国都是个喜讯,若两地能建立放宽出入境管制特别安排,对本港逐步恢复跨境商务等往来,带动经济复苏会有很大的帮助。」

  邱腾华説:「香港与泰国经贸关系深厚紧密,人员往来频繁,近五年每年平均有接近90万港人到访泰国,亦有超过50万泰国人访港;去年十一月两地更签订了加强经济关系的谅解备忘录。建基于此,加上两地防疫抗疫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我们非常乐意与泰国政府探讨出入境特别安排,亦有信心可以早日达成协议,成为彼此首批建立放宽出入境管制特别安排的合作伙伴。」

  「与泰国建立相关机制,最重要的是如何在逐步放宽入境人流的同时,好好控制人流增加所带来的潜在风险,并持续审视两地疫情和抗疫工作,整体目标是平衡经济考虑和控制疫情的需要。双方讨论会以科学为基础,操作便利可行为目标,并有合适的卫生监控和协定。有关讨论将涉及放宽出入境管制措施的细节、减少跨境疫情散播风险的安排和具体操作、交通的配套等。」

  跨部门小组由旅游事务专员领导,成员包括食物及卫生局、运输及房屋局、卫生署等政策局和部门代表。

  今日举行的网上研讨会一方面分享香港运用创新科技协助对抗疫情及应对民生需要的经验和心得,推广香港创科企业的优势、研发技术和服务,另一方面亦让有意开拓泰国市场的香港企业更了解当地营商环境,从政府层面全力促进与泰国的经贸协作。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秘书长马碧云亦有参与网上硏讨会,向香港企业介绍泰国的投资机遇。研讨会亦设有题为「香港在区域合作和企业协作中的角色」的专题讨论环节,由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主持,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主席查毅超博士、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叶中贤博士,以及在泰国有投资项目的hpa何设计(何显毅建筑工程师楼地产发展顾问有限公司)主席何力治为嘉宾,与研讨会参加者分享经贸及创科领域的经验和体会,以及港泰两地未来的合作机遇。

  就此,与会人士留意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让三地优势互补并发挥协同效应,而香港作为双向开放平台,与大湾区城市共同「走出去」,建设带动中南、西南地区发展,也能成为东南亚包括泰国的重要经济支撑带,并与「一带一路」建设互相配合。

  网上研讨会吸引近600位来自两地的商会、中小企及初创企业等的代表参与。
 
2020年6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4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与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合办题为「港泰携手 起动经济」的网上研讨会。图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在研讨会上发言。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与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合办题为「港泰携手 起动经济」的网上研讨会,会上设有以「香港在区域合作和企业协作中的角色」为题的专题讨论环节。图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左二)联同专题讨论环节的主持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左一),以及嘉宾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主席查毅超博士(左三)、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叶中贤博士(右三)、hpa何设计(何显毅建筑工程师楼地产发展顾问有限公司)主席何力治(右二)和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右一),回应参加者的提问。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与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合办题为「港泰携手 起动经济」的网上研讨会,从政府层面全力促进与泰国的经贸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