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关爱基金推出非公屋、非综援住户生活津贴(附短片
**************************
下稿代关爱基金秘书处发出:
 
  关爱基金(基金)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宣布将于七月二日推出首轮「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项目(二○二○年项目),明年一月则推出第二轮项目(二○二一年项目),以纾缓低收入住户的经济压力。项目由基金秘书处(秘书处)负责推行,而超过200个非政府机构营办的服务单位则负责接受和初步处理申请。
 
  扶贫委员会辖下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主席罗致光博士今日主持记者会,公布项目的详情。他表示,基金已就二○二○年项目预留了约11亿1,818万元,估计约有105 500多个住户(约272 000人)可受惠。至于二○二一年项目,基金亦已拨款约14亿4,773万元,预计约137 150住户(约353 600人)可受惠。
 
  基金曾于二○一三年、二○一五年及二○一六年推出相关项目。二○二○年项目的津贴金额分别为一人住户4,500元、二人住户9,000元、三人住户12,500元、四人住户14,500元,以及五人或以上住户15,500元。
  
  受惠住户须以月租(或更长租期)形式租住私人楼宇、工业大厦、商业大厦或由非政府机构营办的社会房屋;或租住民政事务总署辖下的「单身人士宿舍计划」宿位或由非政府机构提供予更生人士的宿舍的宿位;或居住于临时房屋、船艇或是无家者;以及每月入息须不超过指定限额,没有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及没有在香港拥有任何物业。租住私人楼宇、工业大厦、商业大厦或社会房屋的住户的每月租金须不超过指定上限。指定入息限额和租金上限如下:
 
住户人数   住户每月入息限额(元)   住户每月租金上限(元)(如适用)
----   -----------   ---------------
1   15,100   7,550
2   22,000   11,000
3   26,800   13,400
4   33,500   16,750
5   36,900   18,450
6或以上   40,800   20,400
 
  曾受惠于二○一六年第三次推出项目的合资格住户亦须就二○二○年项目重新递交申请。由于预计受惠住户数目众多,为疏导申请,秘书处将分阶段接受市民递交申请,详情如下:
 
七月二日起   一人住户
八月三日起   二人住户
九月一日起   三人住户
十月五日起   所有合资格住户(不论住户人数)
 
  二○二○年项目的申请期将于今年十一月三十日结束,住户应有充裕的时间递交申请。
 
  申请住户可选择亲身或以邮寄方式将申请表连同所有所需文件副本交到就近居住地区的服务单位。所有住户成员均为60岁或以上长者的住户、所有住户成员均为24岁或以下青年的住户或无家者,可分别到长者服务单位、青少年服务单位或接受无家者申请的服务单位递交申请。
 
  秘书处及服务单位会审核每份申请,包括核实资格及查阅所递交的证明文件,并会抽查部分申请进行家访/入息审查。审批申请后,秘书处会向申请人发出申请结果通知信,并会向合资格的住户发放津贴。如住户选择以银行转帐方式领取津贴,津贴将以自动转帐方式直接存入其在申请表上指定的银行帐户。如选择以抬头支票方式领取津贴,相关服务单位会通知申请人于指定时间前往服务单位领取支票。
 
  申请住户可于七月二日起到服务单位、各区民政事务处的民政谘询中心、社会福利署地区福利办事处及少数族裔人士支援服务中心索取申请表和项目简介,或于基金网页(www.communitycarefund.hk)下载。
 
  此外,基金将于明年一月推出二○二一年项目,受惠对象、受惠资格和津贴金额均与二○二○年项目相同。秘书处于明年一月底起会向受惠于二○二○年项目的住户发信,合资格住户按信中指定的日期回覆秘书处,便可获发津贴,无须再次就二○二一年项目递交申请。未曾受惠于二○二○年项目的合资格申请住户亦可于明年一月至五月按住户人数的申请期递交申请。详情将于今年年底公布。
 
  有关二○二○年项目的详细资料,请参阅基金网页。如有查询,可致电秘书处热线2180 6666。
 
2020年6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扶贫委员会辖下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主席罗致光博士(左)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主持记者会,宣布关爱基金将于七月二日推出首轮「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项目,明年一月则推出第二轮项目,以纾缓低收入住户的经济压力。关爱基金专责小组秘书江嘉敏(右)亦有出席。

网上广播

关爱基金推出非公屋、非综援住户生活津贴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