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第71号报告书》出版
********************
  政府统计处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出版《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第71号报告书》。

  该刊物载列于二零一九年四月至七月期间进行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所得,关于香港人口在粤港澳大湾区生活的意向的主要结果。

  根据统计调查结果所代表的本港人口情况,估计有极大部分(93.8%)的15岁及以上人士有听说过粤港澳大湾区。对有听说过粤港澳大湾区的人士而言,深圳(47.0%)、广州(42.9%)及珠海(42.3%)是首三个最为人知晓的内地大湾区城市。

  此外,估计在统计时约有699 400名15岁及以上人士有想过将来离开香港到其他地方生活(包括居住或退休、工作或做生意、读书或进修),占所有15岁及以上人士的11.2%。当中约266 200人有兴趣将来到内地大湾区城市生活,占所有有想过将来到香港以外地方生活的15岁及以上人士的38.1%。当中约220 300人有兴趣将来到内地大湾区城市居住或退休,约63 500人有兴趣将来到内地大湾区城市工作或做生意,以及约7 200人有兴趣将来到内地大湾区城市读书或进修。

  另一方面,在有想过将来到香港以外地方生活,但没有兴趣将来到内地大湾区城市生活的15岁及以上人士,以及没有想过离开香港到外地生活的15岁及以上的人士中,14.4%表示假如「提供与香港相近的医疗服务」,会增加他们到内地大湾区城市生活的兴趣。其次是「香港医疗及福利可以在内地大湾区城市享用」(14.1%)及「提供跨境交通费津贴」(13.2%)。

其他资料

  该项统计调查根据一个以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成功访问了约10 000个住户内的二万多名目标访问对象,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况。

  有关统计调查的详细结果,以及人口范围和主要名词的概念/定义,可参阅该刊物。用户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40_tc.jsp?productCode=B1130201)免费下载该刊物。

  有关该刊物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社会统计调查组(一)(电话:2887 5103或电邮:thematic@censtatd.gov.hk)。
 
2020年6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