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零年五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发表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显示,二零二零年五月份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均录得按年跌幅,分别下跌7.4%和12.3%。
 
  继二零二零年四月份录得3.7%的按年跌幅后,二零二零年五月份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3,176亿元,较二零一九年同月下跌7.4%。同时,继二零二零年四月份录得6.7%的按年跌幅后,二零二零年五月份商品进口货值为3,313亿元,较二零一九年同月下跌12.3%。二零二零年五月份录得有形贸易逆差137亿元,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4.1%。
 
  二零二零年首五个月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二零一九年同期下跌8.0%。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下跌9.8%。二零二零年首五个月录得有形贸易逆差1,417亿元,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8.9%。
 
  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字显示,截至二零二零年五月止的三个月与对上三个月比较,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上升5.1%。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上升1.7%。
 
按国家/地区分析
 
  二零二零年五月份与二零一九年同月比较,输往亚洲的整体出口货值下跌4.6%。此地区内,输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菲律宾(跌45.5%)、印度(跌37.9%)、新加坡(跌29.0%)和韩国(跌18.4%)。另一方面,输往台湾和中国内地(内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升幅,分别上升16.6%和0.3%。
 
  除亚洲的目的地外,输往其他地区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英国(跌27.3%)、美国(跌14.4%)和德国(跌12.9%)。
 
  同期,来自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英国(跌37.9%)、美国(跌30.4%)、内地(跌13.9%)、日本(跌12.5%)和新加坡(跌6.4%)。同时,来自越南(升69.6%)、台湾(升6.9%)和韩国(升5.0%)的进口货值则录得升幅。
 
  二零二零年首五个月与二零一九年同期比较,输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美国(跌24.2%)、印度(跌23.1%)、德国(跌22.4%)和新加坡(跌20.8%)。然而,输往台湾和内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升幅,分别上升8.6%和1.0%。
 
  同期,来自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美国(跌18.2%)、内地(跌15.1%)、英国(跌8.7%)和日本(跌4.4%)。然而,来自越南(升49.3%)、台湾(升16.1%)、韩国(升11.2%)和新加坡(升5.3%)的进口货值则录得升幅。
 
按主要货品类别分析
 
  二零二零年五月份与二零一九年同月比较,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减130亿元,跌20.5%)、「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减82亿元,跌39.9%)、「非金属矿物制品」(减48亿元,跌34.2%)和「摄影仪器、设备和供应品、光学器材及钟表」(减41亿元,跌45.2%)。然而,「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68亿元,升5.2%)和「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增43亿元,升12.8%)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升幅。
 
  同期,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进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减106亿元,跌18.7%)、「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减87亿元,跌37.9%)和「摄影仪器、设备和供应品、光学器材及钟表」(减51亿元,跌52.1%)。然而,「精油及香膏及芳香料;梳洗、磨光及清洁制品」的进口货值则录得升幅(增19亿元,升39.8%)。
 
  二零二零年首五个月与二零一九年同期比较,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减599亿元,跌20.3%)、「非金属矿物制品」(减289亿元,跌41.2%)和「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减257亿元,跌28.3%)。然而,「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219亿元,升3.7%)和「动力产生机械及仪器」(增96亿元,升35.1%)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升幅。
 
  同期,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进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减490亿元,跌18.0%)、「非金属矿物制品」(减340亿元,跌42.6%)和「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减239亿元,跌22.0%)。然而,「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91亿元,升3.0%)和「动力产生机械及仪器」(增111亿元,升31.3%)的进口货值则录得升幅。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随着环球需求不振令区内贸易往来疲弱,五月份商品出口货值的按年跌幅扩大至7.4%。输往内地出口的增长显著减慢,输往许多其他主要市场的出口则继续录得不同程度的跌幅。四月及五月合计,商品出口货值按年下跌5.7%,较第一季9.7%的跌幅收窄。
 
  展望未来,香港的出口表现短期内将继续受压。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在世界各地持续蔓延仍然是全球经济的主要威胁。中美政经关系的发展亦须关注。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情况。
 
进一步资料
 
  附表1载列二零二零年五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的分析,附表2载列二零一七年一月份至二零二零年五月份原来的按月贸易统计,而附表3则显示同期经季节性调整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
 
  附表4载列二零二零年五月份经本港整体出口往十个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货值,而附表5则载列进口自十个主要供应地的商品货值。
 
  附表6和7载列二零二零年五月份十项主要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品类别的货值。
 
  本文所载的对外商品贸易货值是以当时的价格计算。在比较不同期间的货值时,并无扣除价格变动的影响。另有专为分析二零二零年五月份对外商品贸易货量和价格变动的统计数字,将于二零二零年七月中发表。
 
  详细分析二零二零年五月份本港对外商品贸易表现的统计资料,刊载于二零二零年五月号的《香港对外商品贸易》。该刊物将于二零二零年七月中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 (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 免费下载。
 
  查询有关商品贸易统计数字,请与政府统计处贸易资料分析组(二)联络(电话:2582 5042)。
 
2020年6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