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保就业」计划及外佣检疫安排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六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保就业」计划及外籍家庭佣工(外佣)检疫安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刚才在节目提到,65岁以上人士的强积金户口有些问题,你们未来会如何帮助这群65岁以上的雇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具体情况我们未有决定,不过我们看到在(「保就业」计划)第一期的时候,本来打算尽量帮助65岁以上、有一个仍然活跃的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户口的人士。虽然大部分都帮助到,因为有些人士的雇主仍然有替他们作自愿供款,或者他的户口仍然活跃,所以雇主有将他的有关收入提供予强积金受托人。所以这些个案在今次雇主申请中,我们透过他的有关受托人提供的资料,可以计算到这些员工的相关资助额,所以有这些员工的雇主都会得到有关资助。

  但是有一些个案中,虽然雇主的户口仍然活跃,但没有任何资料──即是一,没有自愿供款;二,在记录上没有提供他的有关收入,所以没有办法计算他的薪酬资助额。这些我们都在想──当然视乎数目、情况如何──看看可否在第二期如果这些雇主申请的时候帮助他们。

记者:关于外佣方面,有些人要求政府帮助,现时是否不会考虑提供资助或者统一安排他们检疫?另外,刚才提到失业率方面颇为悲观,是否未来数年都会持续这个失业趋势?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三月份的时候,当我们公布有关的防疫检疫安排──从中国以外的其他地方来港时的检疫安排──关于外佣的问题我已经说得相当清楚。从政策上,我们希望所有政策都能够减低有关人流,包括令已经在本地工作的外籍佣工不需要在续约之间返回自己家乡,然后回来香港,因为这会增加我们防疫检疫工作的需要。

  如果他们的合约可以延长,我们会尽量帮助他们;或者他们的合约已经停止,我们亦会给予更长时间让他们留在香港,让他可以找到工作,找到一个可能有需要聘请外佣的雇主,这也可以帮助因为受制于疫情而无法聘请外佣的雇主。整个策略就是做这件事。任何措施帮助外佣或者雇主,若有一个间接效果导致人流增加,从防疫和检疫角度来说是不利的。所以从政策上,我们仍然要守住我们的基本原则,就是当雇主需要聘用外籍员工从外地来香港──菲律宾也好,其他地方也好──责任仍然在雇主身上。我希望大家雇主尽量利用现时我们放松了有关外佣留港安排的政策,不需要在外地增聘佣工来港。这是我们最希望可以从政策做到守住防疫检疫的关。

  当然我们会尽量帮助中介公司和雇主,包括透过提供更多资讯,包括有什么酒店提供定额的14天检疫package(套餐)──给雇主让他们提供予外佣,这个我们会去帮助。但任何政府行为直接或间接鼓励人流的话,便会与我们防疫检疫的政策不相符。

记者:失业率方面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如果我们看看国际整体的经济情况,甚至近日国际确诊数字不断上升,仍然不知道何时到达高峰期,美国和巴西每天仍然有四万多宗确诊个案,所以对未来的经济我们不能够持一个太乐观的态度。从失业或香港整体的经济来说,我们要从一个谨慎的角度去看这件事。

  我解释过,如果我们看看一九九七年上半年,我们是全民就业,失业率是百分之三或以下。但因为经过亚洲金融风暴、沙士和金融海啸,我们到二○一七年才重返全民就业的百分之三失业率,所以时期会相当长。而我们看看今次全球疫情的影响,可能更深、更远,所以我们只能够持一个非常之谨慎的态度去看经济和就业情况。

记者:如果政府不资助外佣住酒店,雇主又不付钱让他们住酒店,留他们居家检疫,其实会不会增加社区扩散的风险?你刚才说过,外佣居家检疫是不理想,可以如何平衡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正在与卫生署商量,在检疫令中是否可以订一个更清楚的条件,包括不适合居家检疫。因为我们看到在过往一个月内,从菲律宾回来的香港人的确诊率是0.65%。(坊间)有些估计有接近一万人短期内会来香港,则当中有65个人可能有机会确诊。如果居家检疫,在社区感染、散播病毒的机会会相当高,所以这个我们觉得是不理想的。我们会密切进行这项工作。劳工处会与其他相关部门讨论如何帮助找到价钱较为合理的酒店,提供资讯予中介公司,以及帮助雇主。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6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