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和创新科技署署长遥距营商计划(附短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和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我很高兴向大家报告,在得到行政长官的支持及防疫抗疫基金督导委员会批准下,我们会把遥距营商计划由原本5亿元,加码10亿元至15亿元,从而令香港的各行各业、有需要的企业,更有力地推行数码转型,顺应世界遥距工作及提供服务的大趋势。
 
  遥距营商计划主要目的,是在疫情下支持企业采用数码科技继续工作和提供服务予广大市民,同时协助企业更加善用科技,当然也可以为资讯科技界带来生意的机会,从而在疫情下「保到企业、保到就业」。计划在短短五个星期,申请数目已超过14 500宗,非常受业界欢迎。特区政府明白到市民大众及业界对计划的支持,所以加码,协助更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用好遥距营商计划进行数码转型。事实上,在14 500宗申请,有九成半是我们的中小企,所以计划加码会令更多中小企得到支持,同时亦为资讯科技界朋友带来更多业务。但在此我想特别一提,资源始终有限,计划原本的申请期至今年十月底完结,我们会因应资源及申请情况,可能有需要时提早「截龙」。如果真有此需要的话,我们会提早两个星期公布,让大家有所准备。我请创新科技署潘署长介绍计划的运行情况。
 
创新科技署署长:各位传媒朋友,遥距营商计划推出以来,大家都经常提及「快速批核」及「全额资助」这两个问题,我希望在这里解释一下。
 
  有业界朋友指出,我们未有如先前公布于十个工作天内完成批核。其实遥距营商计划在我们向财委会申请拨款时,原先预计接受申请是半年的时间,由今年五月至十月底,当时我们的目标是资助3 000间公司左右。正如刚才局长提及,在第一个星期,我们接获的申请已高达5 200个,现时申请更超过14 500个,因此我们需要更多时间去处理申请,首先希望大家见谅。我们为加速处理企业申请个案,计划的秘书处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已经积极增加人手,务求尽快处理收到的申请。
 
  另外,我亦想藉着这个机会澄清有关「全额资助」的误解。其实「全额资助」的意思,我们所指是我们不需要申请人再投入金额作为配对以进行项目,有别于我们很多其他创新及科技基金下(的资助计划),我们都有一个配对的安排。但在遥距营商计划下,我们体会到各界的需要和疫情的严峻,所以项目的费用经评审后全数是由政府承担,而不是企业申请多少金额便照单全批,所以这方面可能与企业的期望有落差。希望大家都理解,我们用的始终是公帑,我们有责任把好关。面对林林总总的申请,当中个别有些收费我们看到是偏高,有些建议科技亦和企业本身的业务或规模不太配合,我们要确保公帑合适、合理地使用,应使则使,符合企业的业务需要和经济原则。遥距营商计划至今已处理1 194宗申请,当中1 094宗获批,总资助额超过4,400万元,涉及超过510个资讯科技服务供应商。而在这510个资讯科技服务供应商中,差不多一半是聘用少于五个人的服务供应商。在我刚才提到的1 094宗获批宗数中,有14宗获批申请金额的全数。
 
  为了让申请企业更加掌握我们的评审准则,我们一定会加强讲解。下星期一生产力促进局会联同创新科技署同事举行一个网上研讨会,一同解说。我们会将更多资讯上载计划网页,与各界分享,亦会将一些个案上载在那里向大家解释,务求企业能善用遥距营商计划,开拓网上生意,令业务有更好的发展。多谢各位。
 
记者:批出有1 000多宗,那么拒绝有多少?可否讲讲批出什么行业和项目?第二条问题是见到有些teething problem,现在加码后,会否比较「松手」?而增加人手后,可以多快作出批核?第三是现在加码可以benefit多几多公司和员工?因为现在(目标)是(资助)3 000(间公司)。
 
创新科技署署长:多谢你的问题。首先就数字方面,我刚才说过我们已经处理1 194个申请,而获批有1 094个,有100个不符合评审准则,所以我们会拒绝这些申请。刚才提及在1 194个申请中批出1 094个,成功率接近92%。获批资助总额,我刚才提及,是超过4,400万元。而刚才局长亦提到,收到由企业提交的资助申请有14 566宗,其中超过七成的企业的雇员人数是一至九人,是一些很小的中小企;而大约2 000间的雇员人数是十至十九人。换句话说,在这14 566宗申请当中,接近九成的企业雇用的人数是少于二十人。在获批的1 094个申请中,行业分类最多的几个是进出口贸易、零售、教育及培训,其他是活动筹划和旅游服务等,各行各业也在这方面受益。
 
  我亦希望藉这个机会向大家解释一下我们的评审准则。我刚才说过,资源始终有限,但我们在今次计划事实上看到,很多中小企真的有这个需要。可能当初大家不是面对疫情时,不知道原来真的需要构想一个遥距营商的方案。现在加码后,我们希望可以帮助到更多中小企,透过这个计划尝试一下以另外一个模式继续业务。我们都听到不少中小企说其实他们也不知道如何入手。至于评审准则方面,我们亦很清晰的上载至网站,大家有时间可以看看。我现在简单说,首先秘书处要查核企业是否符合申请资格,这是第一步。第二步是秘书处的专业团队按照评审准则进行技术评估,然后要将评估及建议提交予遥距营商计划评审委员会去考虑。这个遥距营商计划评审委员会由我担任主席,成员来自科技界、专业服务界、学界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评审准则包括:首先,建议项目是否跟申请者的业务相关,项目是否真正能够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继续其业务,英文为"fit for purpose"。第二方面是预算是否合理,各个开支项目是否必要,与推行项目是否有直接关系,是否合乎经济原则,这是第二方面的考虑。第三方面是推行细节是否合理,我们会因应该项科技的复杂程度和项目期限等因素,看看推行细节是否切实可行。因为这始终是一个应急方案,我们希望企业能够尽快利用这些资助在疫情下经营生意,继续提供服务。第四方面,我们会看服务供应商的技术能力和经验。第五方面是服务供应商有否不良纪录。大家听过评审准则,会觉得这些都是很合理的评审准则,而我亦想跟大家说,一般而言,批出的金额足够申请企业落实一个较为经济实惠和较快做到的资讯科技方案,价钱都是在市场合理价格范围之内,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所以不存在加码后可以所谓「松手」,因为我们都要根据评审准则进行。我们希望透过资助,不需要企业再投入金额便可以尽快落实方案。我们已请生产力促进局尽快加添人手,我们期望在八月内完成处理现在已收到的14 000多宗申请。
 
记者:首先,第一个问题,预计加码后有多少间公司可以受惠?第二个问题,本身大家认为「全额」代表全部金额,但其实现在1 094宗中,有多少宗获得多少成的金额,会否有这样的数字可以提供?有多少企业真的可以获得全额资助?前局长曾説过「全额」这个词,那个词是否误导了业界?谢谢。
 
创新科技署署长:如果大家熟悉创新及科技基金下的不同基金,可能也看到,到本署网页也会看到,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申请人提供一个配对的资金。所以当时用「全额资助」的说法,在我们的用语是指不需要申请人投入资金。这方面可能引起一些人士有些误解,我们都觉得可能要再解释得清晰一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想再强调一次,我们资助遥距营商计划所用的资金,是香港人多年来积聚下来的财富,所以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一定会小心、谨慎、有效地用好我们的资源,从而令到更多业界朋友受惠。举例説,如果有任何企业的申请,根本申请资助金额可能有些不合理的元素,如果我们不把好关,从而令我们有限的资源用于不应该的地方,是会令到我们可以支持的中小企数目因而减少。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我们一定会把好关,所以不存在因为我们曾经説过全额资助,有部分企业会有误会而不做好把关的工作,请大家理解。我再强调一次,所有香港特区政府的资源,都是希望令到更加多中小企业受惠。我们的把关工作是合理的,亦是合适的,希望大家理解。
 
创新科技署署长:在我们处理申请时,有一些是全部申请金额获批,我们有这些例子。当然我们在审批过程中,一定要看看申请是否符合我刚才所说的评审准则。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些全部申请金额获批的例子。有一间五人企业申请在网上向客户销售一些健康食品。由于申请的资助金额合理,亦切合项目所需和符合遥距营商计划的宗旨,他申请的金额全部获批。另一个例子是一间旅行社申请资助采用订阅制的云端企业资源规划系统。基于申请金额合理,亦切合服务所需,我们亦全批其申请金额。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们今次提岀增加资源是有见于现在的申请数目已达14 500宗,所以我们期望在未来的时间,会因应增长情况,然后作配对。简单説,现在14 500间,我们希望新的资源能够支持他们落实有关计划。我相信,日后这个申请数目会继续增加,我们亦会尽力令所有申请者的申请能够得到支持。我想强调,因应资源始终有限,所以于未来的时间,我们会因应申请数目,可能提早「截龙」,但「截龙」之前的所有申请,我们会完整地考虑,希望每一个申请者得到相关支持。
 
记者:刚才说拒绝了百多宗申请,是什么原因这些申请被拒绝呢?刚才说到有14间获全额资助,当中有多少间获最高30万元资助,或者有多少间获这个金额?当局会不会考虑好像「保就业」计划,公开一个list,让大家看到哪些公司得到资助?
 
创新科技署署长:就一些不获批的申请,我跟大家分享其中两个个案。有一间艺术学校申请资助开设美妆产品销售课程,我们看到他建议的项目和他的业务无关,所以我们认为申请不符合计划的要求。而另外一间是只有几个人的科技企业,在他的一个资讯科技方案里,申请购买多部平板电脑和一些很昂贵的视讯设备,价值接近十万元。由于我们在方案中看不到有任何软件配套,不能证明切合项目所需,亦不符合经济原则,最后我们没有支持他的申请。
 
  另外也跟大家分享,现时获批个案当中,最高获批金额为123 200元,申请了三个资讯科技方案,我们调整金额后批准个案。这是一个比较具规模的书店,申请资助采用云端零售管理系统,容许学生和家长网上订购教科书,另外也设立网上商店销售电子书,以及遥距存取和管理文件。我们看到他的要求符合计划的宗旨,而业务亦相关等,在调整其申请金额后,我们批出123 200元。简单来说,每个个案都有自己的情况,秘书处方面会很小心审视他们的申请是否符合我们的评审准则,而评审委员会亦会逐个个案审视,每个个案有所不同。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6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