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及国家安全法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善德基金会《基本法》30周年论坛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有消息指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对通识科的建议已有定调,认为要维持「必修必考」,教育局有否预计何时收到报告,会否接纳和尊重小组的建议?有否其他因素要考虑?第二,想问刚才提到要加强国家安全教育,会否藉着今次的课程检讨,把国家安全教育加入课程或通识科?
 
教育局局长:大家都知道(今届)政府在二○一七年成立后,我们就教育八个范畴成立了专责小组,现在唯一未提交报告的(专责小组)是有关课程发展方面,他们去年已就课程发展提出初步意见及进行公众谘询,并已整理初步意见。在这段时间,有见疫情的发展,我们亦已要求专责小组理解一下对教学的影响、在家学习或电子学习对整个课程或教学的影响,所以希望他们能完成这方面的工作。我估计他们于今年内提交报告,现在是六月、接近七月,会在下半年提交报告,实际日期要视乎工作进度。至于你提到的内容,大家可看看去年(专责小组)提出的文件都包括了初步意见,他们亦在这段时间搜集了意见及再作研究,最终建议如何,我们需待他们提交报告才知道。收到报告后,我们当然要看他们作为专业研究的意见是怎样,但我们亦会继续就课程听取社会上不同人士的意见,然后最后政府会作决定。
 
  至于国家安全立法,大家都知道,这对国家和香港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当国家安全立法后,我们会在课程里看看用什么方式及视乎内容向同学介绍,令他们能更深入了解国家安全法的重要性、其背后的理念及对他们的影响,以及当中一些重要条文,这方面我们会待立法后决定,这跟小组作整个课程的检讨没有直接关系。因为我们待国家安全法立法后就会做那方面的工作,这不会因为小组的工作进度而受到影响。
 
记者:会否考虑加入什么课程?哪个科目的课程?
 
教育局局长:正如我刚才在论坛都有提到,我们现在做宪法、《基本法》或《国歌法》,都是透过很多不同的科目去做。就国家安全法,我们暂时的想法都是以同样方法去做,当然我们会待条例出来后再作详细考虑。
 
记者:美国参议院通过了《香港自治法案》,提到可能会制裁执行港区国安法的官员,你会否担心自己会被制裁?
 
教育局局长:我们必须深入了解,国家安全对世界上每个国家来说都是十分重要,亦差不多是每一个政府都很重视及首要的工作。每个国家做国家安全(法)都是从一个保护自己国家角度出发,而我们每一个国民,包括香港每一名市民,都有责任支持国家安全的立法工作。在这方面,我期望香港所有人都会跟我们一样同心,与国家同步,一起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有关通识科检讨,会否有删减的单元?会包括什么?会否受国安法影响而有些东西不能教授?IES(独立专题探究)会否变成非必须做?
 
教育局局长:有关(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的讨论或其最后的建议如何,现时我并未收到相关报告,无法去评论。小组上年提出进行公众谘询时,报告中确曾提议,不只是通识科,而是其他科目也提议就内容作出删减,令学习空间更多,让学生可吸收更多其他的知识,所以我相信这可能是小组将要提交的其中一个建议,如何给予学生更多空间,协助其个人成长,或在其他科目知识上的了解。这要留待小组提交最后报告才会得知。至于在教学上,我们希望所有老师、教学材料均会采取持平态度,将知识传授予学生。
 
记者:有关日前(香港)培正中学副校长的投诉,现时跟进情况如何?投诉是否成立?老师如签署反国安法联署时,有何问题?如他们不能签署,是否剥夺其言论自由?
 
教育局局长:我们收到有关(香港)培正中学一些老师的签署行动的投诉,并已将投诉转介予学校,要求学校严肃跟进,及向我们提交报告。根据学校早前的回应,似乎学校亦表示这事情曾经发生,也曾进行调查,我们会留待校方完成调查报告,再作最后的看法,究竟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做得不好,这些我们届时会再看。就这事件,我们曾多次表达我们的原则,似乎有老师联同学生参加了一个和学校名称有关的组织的联署活动,而这些和学校名称有关的组织,学校已公开表示与学校并无关系,如果由老师或有职位的人士去参加这些联署活动,会否令人误解学校有参与,会否令到校内学生或其他人士感受到压力?这些也是我们觉得可能引致问题的原因,所以我们要求学校进行严肃跟进。无论如何,我们要留待学校向我们提交报告后,我们才能够详细去了解整个事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6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