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防洪措施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国健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答覆:
   
问题:

  ​本月六日,香港天文台发出本年度首个黑色暴雨警告信号。据报,当日香港广泛地区受暴雨影响,出现水浸情况。九龙东,特别是开源道及翠屏道一带水浸尤为严重,而观塘道行车隧道更被洪水淹浸数小时,交通因而受严重影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就是次暴雨期间收到的水浸报告进行调查及作出其他跟进工作的详情;鉴于九龙东过往不是水浸黑点,有何措施防止该区再出现水浸情况;
 
(二)上述道路及行车隧道的设计排洪能力为何,以及有否研究需否予以提高;及
 
(三)鉴于现已踏入雨季,有何新措施确保各项防洪措施、排水系统、海堤及防波堤可发挥应有作用,防止严重水浸出现;会否加强清理市区内淤塞渠道等工作?

答覆:
 
主席:

  ​香港在雨季期间不时受到持续暴雨和台风等恶劣天气威胁。每年平均降雨量约为2 400毫米,为环太平洋地区内降雨量最高的城市之一。渠务署及相关政府部门一直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并按各自的责任建造及保养公共雨水排放设施,以降低水浸风险及消除水浸黑点。当中,公共道路所需的雨水排放设施主要是由路政署负责建造及保养。

  本港在今年六月六日受低压槽影响,出现连场大雨,期间广泛地区普遍录得高降雨量,荃湾、沙田、大埔、西贡及九龙东的降雨量更超过200毫米,占每年平均降雨量接近一成。在黑色暴雨警告信号发出期间,在东九龙区清水湾道的雨量站,录得一小时的最高降雨量为139毫米,远高于黑色暴雨警告信号的一小时70毫米雨量的水平。

  当天,渠务署按既定机制启动紧急控制中心,监测各区水浸情况,并派遣超过40队紧急通渠队伍到多区巡查容易受上游冲下来的泥沙及杂物引致渠道淤塞的地点,并为接获的25宗水浸事故提供紧急处理。受影响的地点皆在紧急处理后回复正常。

  就黄议员提问的三个部分,经谘询相关部门后,现回覆如下:

(一)在六月六日,渠务署及路政署一共接获六宗发生在东九龙的水浸事故,位置包括观塘道行车隧道、观塘道近翠屏道、翠屏道近福宁道等。较严重的水浸事故发生在观塘道行车隧道。路政署经检查后发现,行车隧道旁的集水沟及相连排水渠被大量泥沙及冲积物堵塞,加上持续暴雨而导致隧道出现水浸。经路政署及渠务署合力清理淤塞的道路排水设施后,受影响的路段已于同日重开。
  
  为减低东九龙的水浸风险,渠务署及路政署已即时再次针对性检查容易出现水浸的地点,包括是次受影响的道路排水设施,以确保渠道畅通。路政署亦会调配人手,在暴雨期间针对性巡查及清理水浸风险较高的路段,以减低水浸风险和对交通的影响。

  渠务署亦会就水浸事故进行研究,并会因应研究结果,实施适当的改善措施。考虑中的改善措施包括研究为观塘道及翠屏道的排水系统安装监察及感测设备,以及优化位于上游安秀道蓄洪池的运作,提升该区的水浸应变及防洪能力。

  与此同时,渠务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正陆续推展有利提升东九龙防洪能力的工务工程项目。在安达臣道石矿场用地发展工程项目中,土木工程拓展署正兴建一个蓄洪湖及一个蓄洪池,预期于二○二三至二○二四年可以投入运作,会大大减少地面径流及纾缓下游排水系统的压力。而渠务署的活化翠屏河项目亦将优化现时翠屏道明渠的部分樽颈位,相关建造工程预计可于二○二○年内展开。此外,渠务署已于二○一八年展开「观塘雨水排放系统改善工程」方案的勘查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于秀雅道游乐场、海滨道公园及观塘码头广场建造雨水蓄洪池,以及于区内加建排水管道。渠务署计划于今年内展开详细设计工作,尽快落实长远改善方案。

(二)路政署辖下的一般道路及隧道设计均已考虑个别环境的排水要求,而且按设计标准提供所需排水设施。是次受影响的观塘道行车隧道内已附有一个抽水系统,以应付在暴雨下的排水需求。在一般情况下,经路面流进隧道的雨水会被隧道内的集水沟收集,然后由水泵把雨水抽出,经附近的敬业街明渠排放出海。

(三)在是次水浸之后,渠务署、路政署及其他工务部门已加强应对台风和暴雨的准备工作,包括清理及维修排水渠道、沿岸海堤及防波堤等设施。渠务署会加强巡查各地盘附近的排水渠,并要求地盘负责人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泥水流进公共排水系统及道路。

  为应对道路水浸风险,路政署已安排承建商检查所有辖下道路排水渠及构筑物的排水系统,并与相关部门加强辖下公共道路排水口及渠道的巡查及清理工作,确保渠道畅通。路政署亦会加强清理路旁集水沟以及行车隧道内的泵水池等排水设施,并会调配额外资源,尽力在暴雨前后巡查辖下道路,清理可能因暴雨而出现的水浸或渠道淤塞,以期尽快开通受影响的道路,减低对巿民带来的不便和保障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除了在紧急情况下派遣紧急通渠队伍应付水浸外,在大雨来临时,渠务署还会尽量调配人手作「及时清渠」的安排,巡查全港约200个容易受垃圾或其他冲积杂物阻塞的位置,藉此确保渠道能获「及时」及具针对性的清理。

  此外,政府部门亦已经为多个容易受海水淹浸的低洼地区设立风暴潮预警系统,当天文台发出风暴潮预警后,渠务署会在有关位置放置水泵、安装挡水板及提供沙包给有需要的居民及商户使用,以减低风暴潮带来的水浸风险。

  多谢主席。
 
2020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