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疫情下的集会和游行自由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志全议员问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政府订立了《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限聚令)。据报,自限聚令于本年三月二十九日生效以来,警方多次以防疫为由,就公众集会及游行发出反对通知书,并向该等活动的参与者发出违反限聚令的定额罚款通知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多少名2019冠状病毒病患者,报称在确诊前14天内曾参与公众集会或游行;
 
(二)自限聚令生效以来,警方以防疫为由,就公众集会及游行发出了多少份反对通知书;及
 
(三)鉴于有医生指出,只要公众活动的所有参与者均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离,已能大大降低他们在活动期间受感染的风险,政府有否评估,警方以防疫为由反对公众活动举行,有否侵犯香港居民在《基本法》第二十七条下享有集会和游行的自由;若有评估而结果为有,会否要求警方改变此做法;若评估结果为否,理据为何?
 
答覆:
  
主席: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及卫生专家的意见,2019冠状病毒病在未有有效疗法及疫苗前,将不会消失,政府有需要把防控疫情和管理感染的工作,纳入成为社会日常运作的新常态。因此,政府有必要透过不同的限制社交距离措施,尽量减低新型冠状病毒病在社区传播的风险。现时,政府采取张弛有度的策略,致力平衡保障公共卫生、经济影响及社会接受程度等因素,一方面维持各项合适的抗疫措施,另一方面预留空间,让社会在情况容许的时候,逐步恢复正常运作和活动。
 
  就陈志全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保安局后,我的回应如下:
 
(一)根据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防护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截至二○二○年六月二十三日,没有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主动向防护中心报称,在确诊前14天内曾参与公众集会或游行。然而,这并不代表公众集会或游行不会对新型冠状病毒病在社区传播构成风险,政府仍有需要在张弛有度的策略下,根据公共卫生考虑,维持合适的限制社交距离措施。
 
(二)及(三)在香港,基本权利和自由受《基本法》充分保障,而发表自由与和平集会的权利受《基本法》第27条保障。然而,这些权利和自由并非绝对。根据《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及《香港人权法案》,行使发表自由的权利,附有特别责任及义务。任何人在行使发表自由或和平集会的权利时,应尊重他人的权利及不影响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
 
  政府订立《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是鉴于新型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影响,透过立法限制在公众地方的羣组聚集,作为整体限制社交距离措施的其中一环,以尽量减低新型冠状病毒病在社区传播的风险,当中完全不涉及政治考虑。自第599G章于二○二○年三月二十九日生效至六月十六日期间,警方基于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及保护他人的权利和自由的考虑,根据《公安条例》(第245章)禁止了九宗公众集会及反对五宗公众游行。
 
  过去数周,香港的疫情及确诊数字越趋缓和,我们现时在张弛有度的策略下处于「放宽」阶段。经考虑公共卫生风险后,政府于二○二○年六月十六日就第599G章下的最新指示及修订刊宪,把在公众地方进行羣组聚集的人数限制由八人放宽至50人。除获豁免者外,上述有关禁止在公众地方进行羣组聚集的措施由六月十九日起生效至七月二日。政府亦同时放宽于餐饮及指定处所的限制措施,但有关处所必须继续采取防止感染措施。
 
  与此同时,虽然本港疫情有所缓和,但我们的防疫措施仍然不能松懈,专家亦预计本港有可能继续出现零星感染个案和群组。较早前,本港曾出现源头未明的本地群组个案,加上复课安排,公众和专家均对群组个案是否会在社区引起大规模爆发,表达了关注。政府认为现阶段应大体维持社交距离措施,未有条件全面放宽在公众地方举行不同类型的羣组聚集。
 
  再者,在开放式的公众地方举行大型公众集会和在有指定范围的场所内举行羣组聚集,不能直接作出比较。前者的主办者无法有效采取防止感染措施和确保所有参与者遵循相关措施,而后者例如宗教场所、餐饮或指定处所的负责人则可以在其场所的范围内采取一系列防止感染措施,并要求所有进入该场所的人士遵循措施。考虑到社区上市民对疫情防控开始出现疲态,在风险评估允许的范围内,我们将公众场所的羣组聚集人数放宽至50人,便利社会和经济活动,例如各项体育或本地旅游团的活动的进行,令社会能够有序地恢复常态。政府会因应疫情的发展,按照张弛有度的策略,不时检讨已实施的相关措施,包括进一步调节羣组聚集的相关限制。
 
  在全球疫情仍然未受到全面控制,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病成为新常态的前提下,政府呼吁市民继续保持警觉,建立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尽量与他人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并在人多密集的地方必须采取必要的防疫措施,以助有效切断病毒的传播链。
 
  多谢主席。
 
2020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