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支援车辆维修业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易志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车辆维修工场(工场)的东主反映,车辆维修业近月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重大打击,生意额大跌,估计至今已有逾100间工场倒闭,近800名维修技工失业或开工不足,亦有工场濒临倒闭。然而,政府先前推出的两轮纾困措施未有惠及工场。他们又指出,随着旧区楼宇陆续重新发展,合适设置工场的地铺数目越来越少,而现有工场的铺租则不断上升,以致车辆维修业不断萎缩,难以满足全港近80万部车辆的维修保养需要,最终或会影响道路安全及路边空气质素。关于政府向车辆维修业提供的支援,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行政长官于本月六日宣布,政府将会为工场推出纾困措施,该等措施的详情为何,以及会否包括就每名65岁或以上而没有参与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的雇员向工场东主提供工资补贴;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二)鉴于多年来业界一直建议政府兴建设有中央处理废油、废气和废水设备的汽车维修城,让工场迁入集中经营,并向有关东主收取属他们可承受水平的租金,政府研究该项建议的进展和初步结论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易志明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为协助车辆维修业应对因2019冠状病毒病所带来的经营压力,政府已于二○二○年六月二十二日宣布向每间合资格车辆维修工场提供一笔过五万元的非实报实销补贴。

  已参与或未曾参与机电工程署(机电署)车辆维修工场自愿注册计划的合资格工场,皆可提出申请。申请的车辆维修工场必须符合以下主要条件,包括于二○二○年二月一日或以前已经在固定场所(具备工作车位)经营车辆维修服务,并在递交申请当日仍在营运中。申请者需要提供在二○二○年二月一日至五月三十一日期间的营运记录,例如在工场任职之车辆维修技工资料、维修车辆的服务记录,以及工场的电费单或水费单等。在「防疫抗疫基金」零售业资助计划下已获津贴的车辆维修工场则不会获得本计划补贴。

  资助计划预计于二○二○年七月中旬开始接受申请。机电署正进行相关的筹备工作,并会于稍后时间公布具体安排,包括申请日期、申请者需要就合资格车辆维修工场提供的文件证明和申请流程等。

  另一方面,政府已透过「保就业」计划向雇主提供有时限的财政支援,以协助他们保留原本会被遣散的员工,从而在疫情期间保就业。所有为雇员作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供款或设立职业退休计划的雇主,包括车辆维修业,均符合申请「保就业」计划资格。该计划已涵盖约六万名65岁或以上并有开设强积金户口雇员。再加上政府是次专为车辆维修业提供的补贴,相信可进一步协助业界渡过难关,惠及相关车辆维修工场及其员工。

(二)机电署正透过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就设置多层式车辆维修工场的设计和香港以外不同地区的相关经验进行首阶段的基准顾问研究,预计可在二○二○年第三季内完成。次阶段的顾问研究会随即展开,研究首阶段所归纳的设计及方案是否能应用于香港的实际环境。运输及房屋局及机电署会适时就顾问研究的结果谘询相关持份者,以期收集他们对多层式车辆维修工场的特定设计要求、技术细节、运作模式等的意见。
 
2020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