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安达臣道发展区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国健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安达臣道发展区包含安达臣道石矿场用地发展项目。该项目将提供十一幅共约十二公顷的房屋用地,当中供发展公营房屋及私营房屋/港人首次置业先导项目的用地分别有八‍幅和三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十一幅用地每幅的住宅发展项目的最新预计入伙日期为何;
 
(二)《铁路发展策略2014》中建议而服务范围包括安达臣道发展区的东九龙线铁路项目的最新进展;及
 
(三)为配合安达臣道发展区的发展而进行的道路改善工程和交通安排的最新进展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提问的各个部分,经谘询运输及房屋局后,现回覆如下:
 
(一)安达臣道石矿场用地发展项目共有十一幅房屋用地,当中八幅会用作公营房屋发展,预计于二○二三/二四年度至二○二五/二六年度期间分阶段落成,其中五幅将于二○二三/二四年度及二○二四/二五年度落成。其余三幅房屋用地中,一幅已成功出售作私营房屋发展,该项目须根据地契于二○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建筑规约期限内建成;而另外两幅已出售作私营房屋及港人首次置业(「首置」)先导项目发展的用地,则须根据地契于二○二六年三月三十一日的建筑规约期限内建成。上述三个私营房屋/「首置」项目落成后的实际入伙日期,由发展商另行决定。
 
(二)就《铁路发展策略2014》建议的东九龙铁路项目,政府已就港铁公司提交的建议书提出意见,并要求港铁公司改善建议书所述的技术设计。港铁公司正考虑政府的意见,并研究可行方案,以改善这个项目的设计。在建议铁路方案的细节(例如走线、车站位置、落实时间表等)完备时,政府会按照既定程序谘询公众,包括立法会及当区区议会。
 
(三)为配合安达臣道石矿场房屋用地发展的入伙时间表,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正进行一系列交通运输设施的建造工程,包括一条位于发展区南端的行车隧道,以及北端的公共运输总站,预计于二○二二年年初大致完成。土拓署亦正在将军澳隧道收费广场兴建一个新的巴士转乘站,预计于二○二○年年底前逐步完成。
 
  此外,为应付由安达臣道发展新增人口所产生的交通需求,土拓署正进行所需的道路/路口改善工程,预计于二○二三年年底前分阶段完成,包括:

(1)连德道与秀茂坪道的路口改善工程,包括兴建一条长约390米,由连德道通往秀茂坪道的新行车天桥;以及加长位于连德道近蓝田康华苑及兴田邨的上落客处;
 
(2)清水湾道与安秀道的路口改善工程,包括于清水湾道近飞鹅山道处增设掉头设施;及
 
(3)新清水湾道近顺利邨道的一段往九龙方向行车道的道路扩阔工程,由单线行车道扩阔至双线行车道。
 
  在公共交通服务安排方面,运输署会因应新发展项目的进度及落实日期,适时计划及作出相应公共交通安排,以应付新发展区的乘客需求。在制订有关安排时,运输署会参考多项相关因素,如交通评估报告、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的建议、附近道路的交通情况、地区人士的意见等,并就各项建议方案谘询相关区议会的交通及运输委员会。
   
  另一方面,为纾缓路面的交通及减轻居民对短程交通的需求,土拓署在安达臣道石矿场用地发展项目下将建造一系列行人连系设施,配置有盖的自动扶梯及行人天桥(连升降机塔),组成连贯的行人网络,以提供安全、方便、全天候开放及无障碍的步行环境。这些设施将加强石矿场用地与毗邻地区(包括观塘港铁站)的连系,为该区居民在乘搭公共交通出行外提供一个短途出行的选项。部分行人连系设施工程已于二○一六年及二○一八年先后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并已展开,以期在二○二一年年初起逐步完成。我们会在立法会下一个立法年度寻求拨款,以尽快展开余下设施的工程,配合项目入伙的时间。
 
2020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