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与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互换协议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继昌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二○二○年六月一日,财政司司长透露,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人行)于去年签订了一份港币和美元互换协议,而该协议有助于捍卫港币与美元挂鈎的联系汇率制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该协议的签订日期、目的及其他详情为何;
 
(二)金管局与人行签订该协议,是否基于单靠香港的外汇储备不足以捍卫联系汇率制度的考虑;及
 
(三)金管局与人行除了已签订该协议和已生效逾10年的人民币和港币互换协议外,有否签订其他的货币互换协议;如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部分,我们现回覆如下。
 
(一)及(三)为配合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于二○○九年一月与中国人民银行(人民银行)签署了人民币与港币的货币互换协议。财政司司长所提及的港币与美元兑换安排,是在该协议的基础上作出的优化安排。有关安排属单向性,容许金管局在有需要时向人民银行提出以港元换入美元。
 
(二)香港拥有良好的基础条件和稳固的金融实力,银行体系非常稳健。在高达4,400多亿美元外汇储备和坚定市场信心的支持下,联系汇率制度实施36年以来一直运作畅顺,行之有效。上述优化安排旨在为香港在充裕的基础上提供更大的弹性和空间,以助监管当局维护市场稳定。
 
2020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