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测试性统计调查今日展开
**********************
  政府统计处由今日(六月二十三日)至八月四日进行一项测试性统计调查,以测试于二零二一年年中进行的人口普查的问卷设计及运作安排。
 
  政府统计处发言人说∶「人口普查是一项规模庞大及重要的统计工作。这项测试性统计调查旨在预先测试各方面的运作,以便在二零二一年进行人口普查前,有充裕的时间完善有关安排。」
 
  为配合香港人现今的生活习惯,是次测试性统计调查透过多个方式搜集资料。获选单位内的住户可填交网上问卷(www.census2021.gov.hk)或致电人口普查服务中心热线182021进行电话访问,以提供所需资料。此外,收到纸本问卷的住户亦可选择寄回已填妥的问卷。
 
  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持续,发言人呼吁住户使用网上问卷、电话访问或纸本问卷参与测试性统计调查,以减少面对面接触。发言人补充说∶「网上问卷既方便又安全,住户可随时随地使用电脑或流动装置透过已加密的专用网站提供所需资料。」
 
  是次测试性统计调查涵盖四个选定区议会分区,即湾仔区、深水埗区、葵青区及沙田区区内约四万个屋宇单位。获选屋宇单位内的所有住户及人士均会被点算。约十分之九的获选单位会接受简单的点算,以「短问卷」提供基本人口资料。其余十分之一的获选单位获邀填写「长问卷」,提供较详细的社会经济特征资料。政府统计处会由今日起发信通知这些获抽选单位内的住户。
 
  政府统计处的统计员将于七月十八日至八月四日期间到访尚未完成统计调查的住户,并以平板电脑搜集所需资料。每位统计员均会带备工作证,以及本处为进行是项统计调查发出的证明书。住户应先小心核实统计员身分,方可让统计员进入住所进行访问。如有疑问,可致电人口普查服务中心热线182021。
 
  发言人强调,政府统计处会严加保密在测试性统计调查收集的个别人士及住户的资料,绝不会向任何未获授权的人士及机构(包括政府部门)披露该等资料。所有问卷将于统计调查完成后的十二个月内销毁。
 
  按照惯例,香港每十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下一次人口普查将于二零二一年进行,以收集有关本港人口的社会和经济特征及其地区分布的最新基准资料。这些资料有助政府规划和制订政策,亦可供私营机构和学者作商业及研究用途,因此十分重要。
 
  有关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测试性统计调查的详情,请浏览www.census2021.gov.hk
 
2020年6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