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部门加强防治虫鼠工作
************
  政府跨部门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召开会议,检视自今年雨季开始以来的蚊患情况,特别是五月下旬至六月上旬期间连场大暴雨,预计六月份的白纹伊蚊诱蚊器指数将有明显上升压力,委员会讨论进一步加强防蚊及灭蚊工作,包括各区部门前线之间的协作,以及针对后巷鼠患问题而制订一系列提升监察和灭鼠工作。
 
  在会议上,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逐一检视今年分区诱蚊器指数高于百分之二十警戒水平各监察地区的具体成因及所采取的改善工作,并归纳了各部门须特别留意常见引致蚊虫滋生的环境,例如明渠、沙井匙孔、隔沙器、棚架、弃置容器、树洞、枯叶等。各部门除了持续清理蚊子滋生地和进行雾化工作,亦会特别针对上述问题经常更新蚊患黑点,并加强控蚊工作。同时,各部门已在各自管辖范围内放置约3100个成效显著的新捕蚊器。
 
  除了在出现蚊患或鼠患问题后采取行动之外,各部门亦会提升防治虫鼠的合约管理,确保工作人员遵从政府的技术指引以及加强培训。各部门将加强对服务承办商的监察,以确保承办商按照要求进行防治虫鼠工作。另外,各部门会在其场地定期进行详细检查,更主动和严格管理其防治虫鼠服务承办商,包括进行突击检查,确保各项防治虫鼠工作能按既定计划完成及保障服务质素。
 
  为加强地区层面的跨部门协作,各部门会调派较资深的代表参与食环署每月在各区举行的工作会议,汇报各部门进行的防蚊及灭蚊工作,检视具体执行情况,督责前线人员尽早采取所需的跟进行动。
 
  此外,政府提醒市民,本港现时正值雨季、天气炎热,容易滋生蚊虫,市民和物业管理公司应做好家居防蚊及灭蚊措施,彻底清除家居及附近环境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若身处在大自然的环境中应该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包括避免长时间逗留在丛林附近、外出时穿上浅色长袖衫和长裤及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驱蚊剂等,防范蚊传疾病。
 
  在防治鼠患方面,除了恒常工作外,相关部门会在本年下半年针对后巷的鼠患情况,推出一系列强化措施。食环署计划在第三季在湾仔和观塘区鼠患问题较严重的地区展开特别针对食肆不当处理废物的行动,除了加强执法之外,亦会与地区人士商讨延长邻近垃圾站的开放时间,以便利附近居民和小型店铺弃置家居垃圾和食肆废物。食环署和民政事务总署亦持续因应各后巷的情况向路政署转介需要改善的后巷,路政署由去年至今年五月已于后巷完成122项改善工程,包括维修路面或损毁的雨水明渠,以及局部重铺行人路。上述各部门的工作有助清除老鼠的生存条件。
 
  食环署正在九龙城区约150条后巷实地测试以热能探测摄录机,记录老鼠的活动和活跃程度,并考虑制订针对后巷鼠患情况的新鼠患指数。此外,食环署亦会就九个进行目标小区灭鼠行动的地区,在行动前后安装热能探测摄录机记录老鼠活动情况,并将会在行动于六月底结束后进行比较,从而量化及检视行动的成效。
   
  今日的会议共有三个决策局,以及21个政府部门及机构的代表出席。 
 
2020年6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