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2020财新夏季峰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六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2020财新夏季峰会就疫情下的全球经济及前瞻的致辞全文:

胡社长(财新传媒社长胡舒立)、各位嘉宾、各位线上的朋友:

  早安!我非常高兴在今年的财新夏季峰会,以云会场的模式,和大家分享我对疫情下当前全球经济形势的一些看法。

新冠病毒疫情严重打击全球经济
  今年以来,新冠病毒疫情为全球经济带来前所未见的冲击,多国先后实施旅游禁令及大规模的封城措施以控制疫情,令各地经济活动一度急速放缓、甚至停摆。世界银行在本月初预测全球经济今年会收缩5.2%,是自上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并指出与疫情相关的下行风险仍然显著。

  尤幸内地疫情自三月起基本受控,复工复产进展理想;欧美的疫情自五月开始也渐见缓和,当地经济活动也逐步重启。如果主要经济体能成功防止疫情急剧反弹,经济重启进程顺利,加上之前的庞大财政措施和宽松货币措施的支持,全球经济有望在下半年逐步改善。

全球经济复苏的挑战
  不过,全球经济复苏的前路仍有许多挑战。首先,在有效防止新冠病毒的疫苗出现之前,全球各地疫情的发展仍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最近美国一些地区确诊个案上升,显示疫情仍可能会出现反覆。各国政府需要在防止疫情反弹和重启经济之间寻求平衡,具有一定难度,全球经济改善的势头也难免会受到一些制约。

  中美两国关系跌宕起伏,是另一个关注点。今年初国家与美方签订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近期美国政府针对华为实施新的出口禁令,一些美国官员就疫情对国家进行污名化的言论,以及美国因应「港区国安法」立法而提出要展开程序取消对香港的特殊待遇等举措,令中美的经贸和政治关系又趋紧张。美国将于今年十一月举行大选,令形势更为复杂。倘若国家与美方的摩擦升温,势将拖累环球经济气氛和金融市场情绪,令全球经济复苏之路更艰难。

  面对经济断崖式下跌,多国相继推出了庞大的财政支持措施和大水漫灌式的货币政策。在现时超宽松的环球货币环境下,主要经济体在处理政府债务和赤字的融资上或者不会有即时的问题,不过,各国始终要妥善处理政府债务显著上升所带来的风险。另外,一些基本面较弱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在风险胃纳大减下会否出现资金外流,并引致债务违约和货币大幅贬值的风险,都值得留意。而地缘政治风险,也令全球经济前景更为复杂。

内地经济的韧性和潜能
  虽然全球经济面对重重挑战,但内地经济基本面良好而且拥有庞大的市场,在疫情威胁下仍展现强大韧性。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突如其来的巨大冲击,内地经济在第一季按年收缩6.8%,但随着疫情趋稳,再加上国家实施了一系列以「六保」为主要目标的支持措施,内地经济已逐步回稳。

  上月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今年的财政政策更积极有为,同时发行一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将有利稳定经济并促进本地消费;当局亦将扩大地方专项债发行规模,推动以创新科技为主的「新基建」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未来的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动力。而货币政策则更灵活适度,人民银行今年以来已三度降准增加市场流动性,同时引导市场利率下降,从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而且当局仍有一定的政策空间,有需要时可以进一步加大支持措施的力度,保持经济稳定运行。

  市场分析普遍认为内地第二季的经济表现将显著改善,并且有机会回复正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均预期内地经济今年全年将有约1%的温和增长。

环球政经大形势
  无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有多严重,总有一天会过去。我们必须看清楚中长期环球政经的新形势,才能把握好自己的定位和发展路向。

(一)本土主义和中美关系
  过去十多年,不少人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感到不满,本土主义和民粹主义在多国抬头,对自由贸易体制带来冲击,影响国际经贸往来。

  近几年来美国的对华政策正是本土主义和民粹主义的反映,由最初挑起贸易摩擦,继而在科技方面遏制中国,到最近更鼓动美国企业迁离内地,又以不同借口向中国实施所谓制裁。种种迹象显示,中美关系很可能会继续经历一段困难时期,贸易和投资往来将会受到打击。

(二)中国和亚洲地区的发展
  与此同时,环球经济重心正在东移。过去五年,国家经济平均每年增长6.7%,贡献环球经济增长超过三分之一;其他亚洲新兴经济体,包括东盟、印度等,也平均每年增长6.0%,贡献环球经济增长近四分之一。

  除了高速增长外,区内的增长模式和相互关系更起了质量上的变化。国家正锐意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迈向高质发展,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换句话说,发展已变得更集约、更高科技、更平衡,也因而更平稳和具可持续性。

  从整个亚洲层面看,过去的发展模式多为「亚洲生产、欧美消费」。随着近年亚洲的中产阶层日益富裕,并不断壮大,可以预见未来不仅会出现「亚洲生产、亚洲消费」的局面,亚洲对欧美消费品的需求亦会不断增加。

(三)国家的供应链优势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全球产业已形成了一个互相依赖和互为影响的布局,而国家的供应链在这个布局中举足轻重。国家在许多范畴的供应链具备相当优势,包括工业体系完整、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工人素质较高、综合成本较低等。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全球产业布局和供应链结构基本上是市场导向的结果,已反映了资源的最优化配置。如果因为政治原因而要改变,不但成本高昂,也不容易成功。

(四)创新科技
  创科浪潮正主导一个新时代,不但颠覆生产和商业模式,更为日常生活和消费带来变革。例如5G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将彻底改变我们的衣、食、住、行。很大程度上,创新科技的成就将会主宰一个地方的长远经济发展。

结语
  上述的各个环球形势大方向当中,西方本土主义兴起和中美关系紧张,对国家以至全球经济都会带来打击和不确定性。在地球的这一方,我们固然希望美国能以务实态度,用理性谈判去解决问题。但无论如何,我们也得抓住国际形势转变带来的机遇,加强自己的竞争优势,特别是在核心科技上摆脱对外国的依赖;利用庞大的国内和亚洲市场,以及产业链优势,进一步加强区内经济运行的良性循环;同时要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以维持与国际社会的互利关系。香港方面,我们会用好「一国两制」给予的特殊优势,一方面认清自己的发展定位,保持和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另一方面抓紧机遇,积极融入国家的发展战略,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协助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战略的推展,亦从中确保自身的经济有长足的发展。

  谢谢大家!
 
2020年6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