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海关与大学合作优化入职课程并鼓励在职进修(附图)
**************************
  ​香港海关一直重视人员培训,以提升部门执法效能,并于本月先后与两所本地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以优化入职训练及积极鼓励在职人员持续进修,为部门的人员培训策略踏出重要一步。
   
  海关关长邓以海于六月十一日与香港公开大学(公大)校长黄玉山教授签订合作备忘录。今年五月新入职的督察级及关员级学员会修读由公大教授的「执法社会学」及「执法心理学」两个新科目,以作为入职课程的组成部分。科目内容理论与实务并重,除包括犯罪学、社会学及心理学的基本概论外,亦涵盖冲突管理、心理技巧和传媒关系等方面的实务知识,全面加强海关人员的实务基础训练。
   
  督察级及关员级学员成功修毕相关课程后,将获公大颁发「执法及海关管理证书」,日后报读该大学的「执法及保安管理社会科学学士」学位(或荣誉学位)课程时,可获减免三十学分。连同公大于二○○四年起给予海关人员的学分减免,合资格的关员最高可获共五十学分减免,节省约三分之一的修读时间和费用;而持有本地认可高级文凭或副学士学历的人员或可获更高学分的减免。

  除与公大合作外,香港海关亦与香港城市大学(城大)达成合作协议。在海关副关长何佩珊和城大副校长(发展及对外关系)李国安教授见证下,海关助理关长(行政及人力资源发展)黎流栢今日(六月十九日)与城大专业进修学院院长马志强博士签订合作备忘录。这次合作,城大专业进修学院为海关入职课程注入公共服务管理培训的元素,日后海关入职课程的毕业学员报读城大专业进修学院的「商业管理高等文凭」课程时,可获减免三十六学分;该文凭课程更与由城大专业进修学院及英国德蒙福特大学合办的「公共行政及管理荣誉文学士」课程衔接,便利海关人员修读有关学位课程。

  邓以海感谢两所大学与香港海关合作,协助优化部门的人员训练及推动持续进修。他表示,相关合作备忘录不但提升海关入职课程的专业水平和学术认受性,亦为在职同事持续进修提供便利,鼓励海关人员终身学习,对他们的事业发展前景具积极意义。
   
  邓以海又称,今次部门与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是继香港海关学院于二○一八年十二月通过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的专业评审,成功将海关督察级及关员级的入职课程纳入「资历名册」后,于人员培训发展方面的又一里程碑。

  他指出,海关近年工作越趋广泛及多元,海关将继续致力优化人员培训,促进在职进修,确保部门人力资源方面的可持续发展。
 
2020年6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海关关长邓以海(右)于六月十一日与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教授(左)签订合作备忘录,为新入职的督察级及关员级学员加强专业训练。
海关助理关长(行政及人力资源发展)黎流栢(前排右)今日(六月十九日)与香港城市大学(城大)专业进修学院院长马志强博士(前排左)签订合作备忘录,以推动海关人员持续进修。海关副关长何佩珊(后排右)及城大副校长(发展及对外关系)李国安教授(后排左)在场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