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六月十八日)下午联同饮食业界代表就业界的刺激消费措施会见传媒,以下是陈茂波的谈话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这个星期日,六月二十一日父亲节,是现金发放计划开始接受登记的日子。在六月二十一日至六月三十日这期间,透过银行网上登记以转帐收取款项的朋友,一律都会在七月八日开始同步收到这笔歀项。
 
  我们推出现金发放计划的目标,是希望可以鼓励市民在本地消费,刺激经济,同时帮助在消费行业工作的朋友,保住饭碗。
 
  今日我与张宇人议员和六位餐饮业界商会的代表刚开了会,讨论现金发放计划实施后业界可如何给予市民多点优惠,鼓励大家一起消费。非常感谢张宇人议员和六位餐饮业界朋友配合政府的政策,届时会推出一些优惠计划。我特别感谢张宇人议员在餐饮业界牵头,响应政府呼吁,(提供优惠)鼓励市民一起出来齐消费、撑经济。
 
  今次现金发放计划的规模大概是700亿元。根据二○二○年首季的数字,本港平均每个月在零售方面消费大概是270多亿元,餐饮业是70多亿元,所以若大家一起留港消费,支持本港的经济,我相信一定可以为经济带来一些推动和刺激的作用。
 
  除了饮食界朋友外,我知道零售界和本地旅游业都会推出不同的优惠计划,希望大家把握这个消费时点,开开心心在本地消费。接着下来看看大家有些什么问题。
 
记者:你好,想问刚才所说有关七折方面,可否说明邀请了多少间餐厅,现时大概有多少间餐厅agree了会participate,除了刚才提及的条件外,有没有其他条件,例如店铺的规模,尤其是小店现时的租金压力特别大,有没有特别去邀请一些小店?第二,想问政府为什么不直接派发类似台湾的消费券形式,而要用一万元的形式,再让市民自愿将钱放进消费项目?对于其他行业,例如零售,有没有其他细节可以发表?为什么只选饮食业为先?谢谢。
 
财政司司长:我们做预算案时看见香港的经济受到接二连三的打击,之前有中美贸易磨擦,去年有社会事件、暴力冲击,至今年年初有新冠肺炎,经济事实上很差。在这环境下,推动我们经济发展的三个主要动力──外贸、消费和投资──突然间都失速,甚至煞停,因此我们觉得需要措施刺激本地消费,因为外贸方面没有这么快可以恢复。刺激本地消费有很多不同方法,但我们亦知道有不少市民在不同的工作岗位都面对不同压力,例如有市民要放无薪假,有些甚至失去工作。我们选择派发一万元,让市民按照他们各自的情况,选择如何使用,我们认为比较合适,跟派消费券比较,派发现金在时间上亦较快,所以我们决定推行现金发放计划。
 
  至于刚才问及,除了饮食界,还有什么界别会参与。大家看到政府已作出多方面的努力,如最近有提到本地游,我们亦已与零售业界紧密联络,并鼓励不同商场推出不同项目。这次派发一万元的计划,有二十一间银行参与,不同银行亦就此推出一些推广计划,希望给予更多诱因,让市民开心消费。
 
记者:你好,刚才提及,小店你们也无任欢迎,那么一些表态支持「反修例」运动的「黄店」可否加入你们的名单呢?第二条问题是其实何栢良医生都有谈到,觉得一些食肆的措施放宽得太快,其实今次食肆的优惠也可能吸引很多市民,人流可能会很大,政府觉得可以如何避免再出现一些如餐厅「打边炉」群组、酒吧群组的情况呢?谢谢。
 
财政司司长:最近陈肇始局长(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宣布放宽一些场所的社交距离措施,都是有留意着疫情的情况。大家看到我们的疫情相对来说,一直在缓和。而在放宽的同时亦有维持一些措施,例如在食肆来说,虽然每一桌的人数放宽了,但桌与桌的相隔仍然要维持着原本的要求,客人入内的时候一样要量体温、戴口罩等,这是一个例子。这些防范的措施我们仍然会小心做,不过同时我想大家都明白,如果我们的社交距离措施做得太紧,是会对经济有影响,对市民生活有影响,所以中间要求取平衡,亦不时要密切留意着疫情的情况,是否需要有进一步调整。在这方面我们要作动态的评估,然后小心灵活地处理。
 
  其实不同的店铺,我们都鼓励它们推出不同的优惠计划,吸引多些客人消费。这方面可以说是百花齐放,每一间店铺都有其自由意愿推出任何措施。
 
记者:想问刚刚说本地第一季饮食业消费大概有70多亿元,估计这次计划,可否说到第二季、第三季可以增加至多少?第二条问题,想问饮食业在失业率方面,其实都是在较前的位置,究竟这次的措施,你会否有目标可下降多少?或维持多少?谢谢。
 
财政司司长:我们相信现金发放计划推出后,即使市民只拿出部分的款项来用,都会有助于刺激消费。

记者:司长,你好。想问问现时饮食业其实已推出了不同的优惠去吸引市民,你觉得现时再推出这些自愿计划,成效有多少?有没有信心,有没有一个实质的数字至什么月份,例如饮食业的失业率或经济,可以改善多少?第二条问题想问问司长,你自己会怎样用这一万元?谢谢。
 
财政司司长:我们相信无论哪一个行业,都有进一步的空间去刺激生意。现时我们的经济环境十分严峻,最近因为放宽了部分防疫措施,看到市民都开始出来消费,但我们觉得力度还可以大一点,因此刚才饮食业界宣布的优惠计划,我有信心有助市民在餐饮方面的消费。消费有改善时,同时一定会对失业率回落有利,这要请大家、各位市民都帮忙,一起出来开心消费。
 
  我们都鼓励不同的官员同事登记领取一万元,与大家一起消费。我觉得最好是一方面用这笔钱,另外又可以帮助人,譬如惠顾社企、买东西送给有需要的人等。我相信不同的同事、官员都会有他们认为合适的处理方法。
 
记者:首先想问计划的细节,刚才听英文发问,应该是七月中开始,我想confirm一下,以及想问七折和八折有没有最低消费要求?有没有打算何时公布现在名单?其实现时是已经有所有的名单,还是有一些饮食业界要求加入,你们亦会考虑?另外想问司长,刚才你亦说零售业界可能亦会有措施,想问现在的方向是怎样?是否都预计会用折扣这个形式,以及占整体零售业界规模有多大?为何今日只是与饮食业界出来公布,而不是一次过公布?谢谢。
 
财政司司长:我们在过去这段时间都有与不同业界联系,探讨如何可以推动更多消费。当一个界别有具体方案的时候,就会向大家介绍,不用勉强在同一时间公布。其他界别我们仍在商讨中。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6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