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吸引非本地培训医生在港执业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蒋丽芸议员问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为吸引非本地培训医生在港执业,以纾缓公立医院医生人手不足的问题,本人和本人所属政党的党友于去年中建议修订《医生注册条例》,致使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以有限度注册方式聘用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只要工作满五年及工作表现令人满意,便可免试申请成为正式注册医生。政府回应时表示,该建议具争议性,因此在未充分谘询持份者之前,并非修例的「合适时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何时和须符合甚么条件,才是落实上述建议的合适时机;有否就该建议谘询医管局和其他持份者;若有谘询,所得意见的详情,包括正反意见的比例及理据;会否及何时就该建议谘询市民;
 
(二)是否知悉现时公立医院医生人手短缺的情况及其对公营医疗服务质素的影响;及
 
(三)鉴于截至本年三月底,只有24名非本地培训医生以有限度注册方式受聘于医管局,有否检讨吸引该等医生在港执业的工作成效;如有检讨而结果为不理想,政府会否考虑增加该等医生在港执业的诱因,例如落实上述建议;若会,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因应公营医疗系统医生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政府已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处理问题,包括增加医疗培训课程学额、拨款提升和增加大学医疗培训能力,以及支持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人手政策。政府亦会继续积极加强在海外推广及宣传有限度注册安排,并大力进行招聘计划,吸引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疗专业人材来港执业。
 
  就蒋丽芸议员所提出的问题,我现答覆如下:
 
(一)食物及卫生局于去年三月设立了一个多方平台,与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医专)、香港医学会、医管局、本地两间医学院和卫生署的代表共同商讨增加医生人手的可行方案。
 
  过去一年多,有多项可以增加医生人手的措施已经落实。其中,医委会在去年八月起将已通过执业资格试,并于公营医疗机构担任全职工作达三年的非本地培训专科医生的评核期由六个月缩短为两日。此外,在不影响本地医生接受专科培训机会的大前提下,有四个医学专科学院(包括急症科、家庭医学、内科及儿科)同意接纳已取得认可初期试专科资历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在港继续其专科培训。医管局已于今年四月更新这些专科的有限度注册医生招聘条件。我们预期措施可吸引更多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尤其是港人子女)以有限度注册形式来港于公营医疗机构服务,从而纾缓人手短缺的问题。
 
  政府会视乎上述措施的成效,以及医疗服务相关机构和持份者的意见,再决定下一步的计划。
 
(二)在二○一九至二○年度,医管局的医生短缺累计人数约为260人,而同期的全职医生流失率为5.4%,相当于322名全职医生。
 
  医管局十分关注公立医院的医生人手情况,会持续推行各项增聘及挽留人手的措施。除了增加驻院医生培训名额之外,亦会全力招聘全职和兼职医生、增加医生晋升机会及加强培训,并会继续招聘非本地培训医生以有限度注册形式到公立医院工作,纾缓前线医生的工作压力和改善工作环境。另外,医管局亦会继续推行「特别退休后重聘计划」,重新聘用年届正常退休年龄退休或约满离职的合适现职医生。
 
(三)自《2018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实施后,有限度注册的有效期和续期有效期已由不多于一年延长至不多于三年。医管局藉着条例修订的契机,循多方面检视及优化有限度执业注册计划,以吸引更多非本地培训医生来港。有关措施包括自二○一九年四月开始,将招聘非本地培训医生为驻院医生的范围扩展至所有专科,以及在专科医生流失情况较为严峻的专科,招聘已获取专科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生为副顾问医生。此外,为改善非本地培训医生的晋升机会,非本地培训的驻院医生取得专科专业资格后,在公立医院临床工作五年或以上,便有机会晋升为副顾问医生。
 
  随着一系列优化措施的推出,医管局招聘非本地培训医生的数量有所上升。截至今年五月,医管局共有25名非本地培训医生以有限度注册形式受聘于公立医院服务。
 
  有限度执业注册计划现时仍不断收到非本地培训医生的求职申请。医管局将继续按机制审视申请者的资格和资历,安排合适的申请者进行面试。符合资格和适合聘用的申请者,医管局将会按他们可以到港履任的时间,分批向医委会提交有限度注册申请。其中,四名早前已获医委会批出有限度注册申请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将于本年内履新,医管局亦于今年五月向医委会递交了另外三名非本地培训医生的新申请。
 
  医管局将继续透过有限度注册形式招聘非本地培训医生,亦会继续检视和监察整体人手情况。
 
2020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