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社会事件对师生及家长的影响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自去年六月发生社会事件以来,有不少师生因涉嫌参与违法活动被捕。截至上月十五日,在8 000多名被捕人士当中,学生占40%。有意见认为,上述情况显示提升师生的守法意识及在学校加强品德教育刻不容缓。就社会事件对师生及家长的影响,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去年六月至今年五月,在社会事件中被捕的专上院校、中学和小学教师人数分别为何,以及被取消教师注册资格的中学和小学教师人数分别为何;
 
(二)鉴于去年六月至今年三月,在教育局接获的192宗有关教师在社会事件中专业失当的投诉中,有51宗被裁定不成立,教育局有否向相关教师发出指引,提醒他们谨言慎行,避免再次予人有违专业的观感;
 
(三)去年六月至今年五月,在社会事件中被捕的专上院校、中学和小学学生人数分别为何;
 
(四)鉴于教育局表示,会向因参与社会事件而被捕或被控的学生提供不同的补救性、预防性及发展性辅导计划,有关计划的详情为何;
 
(五)鉴于教育局已向全港学校发出指引,阐述帮助学生疏导情绪的基本原则,并向教师和学校的专业人员提供有关精神健康和专业支援服务的资讯,有关指引及资讯的详情为何;
 
(六)教育局有何具体措施(i)加深师生对国家《宪法》及《基本法》的认识、(ii)提升师生对守法的意识、(iii)提高教师在校内推行正面价值观教育的专业能力,以及(iv)在学校加强品德教育;及
 
(七)鉴于有社福机构去年接获与社会事件相关的家长求助个案宗数按年上升30%,并有社工指出,社会事件加深两代隔膜和紧张的关系,导致家庭成员陆续出现心理和情绪问题,政府有何具体措施协助求助人修补家庭关系?
 
答覆:
 
主席:
 
  学生是社会未来的栋梁。我们乐见学生关心社会,但绝不希望他们以任何原因参与违法活动。部分居心叵测人士及团体刻意误导学生以激烈手法参与政治活动,以学生利益和前途作筹码,达到其政治目的。教育局强烈谴责这些人误导和伤害学生的行为,亦多次呼吁学校和家长同心协力守护学生,全方位关顾他们在学校内外的情况,教导他们时刻要理性思考、明辨是非,以自身安全及前途为重,不可参与危险或涉嫌违法的活动。我们亦清楚表明,一定会从专业的教师团队中抽出少数违法、违规、违德的教师,决不姑息任何伤害学生福祉、影响社会大众对香港教育信心的害群之马。
 
  社会事件为学界带来前所未见的冲击和挑战。学校作为育才成德之所,面对行为甚至价值观有偏差的学生,无论其行为的成因如何,亦应协助学生改善不当的行为,并与家长配合,让学生反思其行为对自己及他人的影响,让他们重新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健康成长。教育局亦与学校保持联系,了解学校整体情况和需要,提供适切的指引及支援,务求与学校和社会各界同心协力、携手并肩,培养学生日后成为社会中有承担、具识见、守法守规和负责任的良好公民。
 
  就问题的各部分,本局现回覆如下:
 
(一)教育局一向十分重视教师的专业操守。教师肩负传承知识、熏陶品格的重要职责,亦是学生的重要楷模。教师如涉及违法行为,他们除了要承担法律责任外,教育局亦会根据《教育条例》严肃跟进,采取行动。据我们从不同渠道掌握的资料,自二○一九年六月至二○二○年五月,涉及社会事件的被捕人士中,分别约有10名专上院校及约100名中小学教职员。若被捕的注册教师及后被起诉,无论是否被定罪,本局会按一贯机制,根据法庭文件和所掌握的资料,审视教师有否涉及失德的行为和检视其教师注册资格。若被捕的教师没有被起诉但教育局接获有关该教师专业操守的投诉或资料,亦会按既有机制处理。就已经审结的案件,我们正依上述程序跟进,暂时未有被取消注册的个案。
 
(二)教育局十分重视教师的专业操守。因应社会事件的发展,教育局多次透过不同渠道,包括发出指引及信函,向全港学校和教师清楚说明对教师的专业要求。当中我们重申,教师是学生的重要楷模,其言行(包括在校内及校外)对学生有深远影响。因此,教师须秉持教育专业操守,无论在校内或在其个人生活中,皆遵守法律及社会接受的行为准则,谨言慎行,以符合社会对教师的道德及专业方面的期望。
 
  就每宗涉及教师失德的投诉,本局均以审慎的态度,根据所得资料及证据、学校的调查报告及教师的申述,仔细审视和考虑以决定是否成立。本局会依据《教育条例》及从教育专业角度出发,全面考虑每宗个案的事实和情况,包括事件的背景、事件本身、对整个教育界的影响、对学生的影响,以及参考过往的例子,以决定每一宗个案应采取什么行动,包括发出讉责信、警告信或劝喻信等,情况严重者,可取消/拒绝有关教师的注册。当发出讉责信、警告信或劝喻信时,我们会提醒有关教师不应作出有损教师专业形象的行为和应恪守社会接受的行为准则。
 
(三)据我们从不同渠道掌握的资料,自二○一九年六月至二○二○年五月,涉及社会事件的被捕人士中,约有2 000名为专上院校学生;另外约有1 600名为18岁以下,相信大部分是中学生及数名小学生。
 
(四)教育局已致函全港中小学,清楚指出学生不应进行或参与违法的政治行为和活动,亦不应让校园内有任何政治表态、宣传等活动。我们亦说明教育局对学校处理违规学生的要求,包括指出违法人士除了要承担法律责任外,学校亦需按既定的训辅机制,协助学生改过,重拾正确的价值观及行为。
 
  面对曾触犯法例甚至曾被法庭判处刑责的学生,我们不能放弃,应采取合适的训育辅导方法,引导他们重回正轨。学校应持续采用全校参与的训辅模式,为学生提供支援,学校专业人员(包括学校社工、训辅人员和校本教育心理学家等)要与教师协作,因应需要为学生提供不同的补救性、预防性及发展性辅导计划,帮助他们适应学习环境和投入学校生活。在支援曾触犯法例甚或被法庭判处刑责的学生方面,我们建议学校尽早为学生制定个人化的长期训辅计划,加强教导他们正确的价值观、正面思维、与人相处应有的态度等,并与家长紧密联络,处理他们的行为情绪问题。此外,我们亦鼓励学校安排学生参加教育局推行的相关支援计划,例如分别为小学及中学生举办的「成长的天空计划」及「多元智能跃进计划」等,提升他们的抗逆能力,以面对挑战及抗拒诱惑。
 
  随着学校陆续复课,教育局刚发出通告,促请学校为有需要接受训育辅导的学生,加强在学校层面的跟进工作和相关支援,并鼓励学校善用社区资源,协助学生改正偏差的行为。我们会密切留意学校的跟进情况,并按学校的需要提供支援。
 
(五)教育局关注到部分学生可能因社会事件而影响情绪,于二○一九年八月下旬向全港学校发出指引,阐述帮助学生疏导情绪的基本原则,并为学校提供精神健康和专业支援服务的资讯。指引建议教师透过多元化的方法加强学生对校园的归属感和安全感,教导学生纾缓情绪的方法,并促请教师主动关心和密切观察学生的情况,及早识别和支援有需要的学生。我们亦鼓励教师好好照顾自己,容许自己有歇息的空间,以梳理自己的思绪。此外,指引附有政府部门及非政府机构提供的精神健康资讯和专业支援服务的资料,供学校参考。此外,我们于二○一九/二○学年开课前及二○一九年十二月中举办共34场相关的工作坊和专题讲座,协助学校掌握与学生沟通的技巧、认识和处理精神健康危机,以及于发生危急事件后为学生提供心理支援的技巧。我们会于下一学年开课前再度为教师和辅导人员举办工作坊,邀请专家(包括精神科医生)与参加者分享支援学生的实用技巧及进行个案研讨。另外,由二○一七/一八学年起,教育局亦为中、小学教师提供「精神健康的专业发展课程」,包括为一般教师提供的三天初级培训及为专责教师提供的五天深造培训,以提高教师对精神健康的关注,并加强他们识别及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
 
(六)教育局致力维持一支高质素及具专业操守的香港教师专业团队。现时,教育局于合适的教师培训课程中(包括为拟任校长及新任校长、在职教师及新入职教师提供的培训等)已加入「香港教师专业标准参照」及「香港校长专业标准参照」(「T-标准+」) 的内容,促进教师及学校领导人员实践应有的专业角色及操守。此外,为落实教师专业发展专责小组早前建议,今年九月起所有新入职教师在首三年须完成30小时的核心培训,以及60小时有关专业发展的选修培训,至于在职教师亦需要每三年划出最少30小时接受指定范畴的培训,当中最少六小时是有关教师角色、价值观及操守。教育局将继续于合适的专业发展课程中,加强教师和学校领导人员对教育专业身分的认同,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及促进他们的专业成长。
 
  推广《基本法》一直是教育局及学校的恒常工作,相关教育元素早已存在学校课程当中。《基本法》教育不是独立成科,而是融入不同的科目的课程中。小学方面,《小学常识科课程指引(小一至小六)》(2017)提供课程规划及学与教例子予教师参考,让学生认识《基本法》的由来和宪制背景,以及与生活的关系。中学方面,《中学教育课程指引》(2017)提出中学课程的主要更新重点,包括加强价值观教育(包括德育及公民教育、《基本法》教育),并列明《基本法》教育已融入课程中(包括生活与社会、中国历史、历史和地理等),学生可从历史、地理、社会文化、经济关系、政治体制等角度全面理解「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源起及推行。在附录亦提供《基本法》教育的策划及自我评估工具作参考,从而让学校更有系统和全面地持续进行《基本法》教育。
 
  教育局因应学界需要,一直为校长、中层管理人员及教师提供涵盖《宪法》和《基本法》元素的专业发展课程,包括阐释《基本法》的宪制地位及「一国两制」的概念,分享课堂内外推广《基本法》教育的学与教策略等;同时,教育局编制了一份15小时的「宪法与《基本法》」学与教资源,让教师配合生活与社会、中国历史、历史和地理等科目或作独立单元方式教授《基本法》。教育局亦分别为教师和学生提供网上自学《基本法》课程,增润多元化的学与教资源(包括视像教材套、动画、线上游戏等),以及举办不同类型的学生活动,例如每年均擧办的《基本法》全港校际问答比赛,及内地交流/探访活动等,透过多元策略让教师和学生加深理解《宪法》和《基本法》的关系,《基本法》的历史背景、实施情况和本港的法制,以及《基本法》是香港发展的基石,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为进一步加强品德教育,教育局亦已将「感恩珍惜‧积极乐观」作为今学年及未来两个学年学校推展价值观教育的主题,鼓励全港学校营造正向教育氛围。同时,教育局会继续举办「品德教育杰出教学奖」,推动全校层面的品德教育,以及为校长和教师举办专业培训课程和学校领导人员工作坊,提升他们的专业能量,以规划整全的价值观教育,并鼓励全校参与;亦会协同非政府团体合办「品德教育」的奖励计划,一起推展价值观教育。
 
  在加强法治教育方面,包括对《宪法》和《基本法》的认识,教育局会藉加强教师的培训、增加学与教资源、扩阔学生活动层面,以及加强宣传等,向学界和公众清楚传达我们对相关教育的重视及展示学习内容。例如在六月中,我们会向全港学校提供有关《宪法》的新教学资源,以及三套主题分别是香港回归、人权与法治,以及《宪法》和《基本法》的海报及资源套,让教师正确地向学生解说涉及的基本概念。由本年第三季起,教育局会分阶段推出中学教师知识增益网上课程的进阶版、《宪法》和《基本法》小学教师知识增益网上课程,以及《基本法》学生网上学习课程(高小),以加强师生对《基本法》的认识。
 
  学校是教育的地方,培养学生端正品格和教导他们知礼守规、成为负责任的社会公民是学校应有之义。我们会加强《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包括教师专业发展和课程规划,深化教师和学生对国家《宪法》和《基本法》的认识,同时进一步推动学校在现时的价值观教育基础上,强调法治的基本含意和守法的重要性,进一步巩固师生守法意识,让学生在学习中更认清自己的国民身分,明辨是非,正确理解及维护「一国两制」,将来贡献社会,成为未来楝梁。
 
  配合《国歌条例》于二○二○年六月十二日正式刊宪生效,教育局已加强相关课程资源及支援措施;亦会继续配合社会发展需要,如因应国安法立法,在课程、教师培训和教学资源等各方面,采取多元化措施加强支援学校推动国家《宪法》及《基本法》、正面价值观教育、师生的守法意识,以及品德教育。
 
(七)根据劳工及福利局提供的资料,为支援有需要的家庭,社会福利署为心理及精神受到困扰的人士及家庭提供一系列的福利服务,包括综合家庭服务、临床心理服务、24小时情绪支援热线、外展社工服务等,并按个别需要安排适切的跟进服务。有需要的人士及家庭可直接向区内就近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寻求协助。
 
2020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