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青山湾入境事务中心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邵家臻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基于酷刑风险而在香港提出免遣返保护声请的人士在其声请遭拒后,会被羁留在青山湾入境事务中心(中心)等候遣返原居国家。本人接获来自非洲、南美洲及东南亚而其声请不成功的人士求助。他们指称中心出现人满之患,原因是近期香港往返各地的航班因疫情而暂停,致使有不少声请人滞留在中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六个月,每月被羁留在中心等候遣返的声请人总数,并按他们的原居国家及其性别列出分项数字;
 
(二)过去六个月,有多少名等候遣返的声请人因政府未能安排航班而滞留在中心,并按他们的性别列出分项数字;
 
(三)现时羁留在中心等候遣返的声请人数目,并按他们已羁留的时间(即少于一个月、一至三个月、三个月以上至六个月、六个月以上至一年、一年以上至两年、两年以上至三年,以及三年以上)列出分项数字;
 
(四)中心在疫情期间为保障被羁留人士、职员及探访者免受感染而采取的防疫措施的详情,以及向等候遣返的声请人派发口罩的详情,包括相隔多久派发一次口罩;及
 
(五)鉴于本人得悉,中心的坐厕没有盖板,冲厕产生的气流容易导致周遭环境受病菌污染,政府有何改善措施?
 
答覆:
 
主席:
 
  政府自二○一四年三月起实施统一审核机制,以所有适用的理由审核免遣返声请,即须被遣送离开香港至另一国家的人,声称遣返后会在该国家遭受酷刑,或《香港人权法案》(第383章第八条)下绝对及不容减免的权利会受威胁(包括第二条所指的无理剥夺生命及第三条所指的残忍、不人道或侮辱之处遇或惩罚),或受迫害等。
 
  免遣返声请人是非法入境者、逾期逗留或在抵港时被拒絶入境的人士,没有合法身分在香港逗留,所以他们的声请被拒后,必须尽快被遣离香港。根据《入境条例》(第115章),声请人在最终被遣离香港之前,包括等候展开审核程序时、审核程序期间、等候上诉和上诉聆讯期间,以及在安排遣送程序的时候,可按《入境条例》的规定被羁留,或作出担保以代替羁留。目前,超过九成半以上的声请人获准担保外释,只有小部分声请人被羁留于青山湾入境事务中心(中心),以等候遣送离开香港。
 
  根据现行的羁留政策,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在决定是否羁留正等候遣返的人士时,会考虑个案的所有相关情况,包括能否在合理时间内把该人遣返、该人是否对社会构成威胁或治安风险,和该人是否有机会弃保潜逃及/或干犯/再干犯罪行等。入境处会定期覆检每个羁留个案,确保继续羁留的安排均属合法合理,而当个案的情况有具体转变时,亦会予以覆检。每位被羁留人士的羁留时间长短,须视乎其个案情况及相关变化而定,并不能一概而论。
 
  就邵家臻议员的提问,政府的回覆如下:
 
(一)至(三)截至今年六月初,在中心的被羁留人士之中,有70人为声请被拒正等候遣返的人,其国籍分布如下∶
 
国籍 人数
巴基斯坦 16
越南 15
印度 10
印尼 5
孟加拉 3
菲律宾 2
非洲国家 10
其他 9
总数 70
 
  上述70人当中,有64人仍在等候完成遣返程序,包括等候其所属国家驻港领事馆签发回国证件;其余6人则已完成遣返程序,正等待安排航班遣返原居地。因此,虽然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下,多个国家和地区限制或暂停当地的国际航班,但对被羁留的声请人所带来的影响,只涉及少数已完成遣返程序的人士,等待安排航班遣返原居地。事实上,在未有疫情之前,遣返航班安排,亦要与有关国家驻港领事馆和航空公司联系,订出合适的时间安排。
 
  被羁留的声请人人数会因个别个案情况的发展而时有变动,入境处未有备存问题中提及的其他统计数字。
 
  入境处会密切留意情况,并继续与航空公司及有关国家驻港领事馆保持联系,待相关国家的国际航班运作恢复后,尽快安排须被遣返人士离港。
 
(四)及(五)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入境处已加强中心的感染预防控制措施。所有被羁留人士在入住中心时,均须接受当值医生的医疗检验,以确保其健康状况正常及避免因其患有传染病而影响其他被羁留人士。若被羁留人士于入住中心前十四天内从内地或海外国家抵港,他们将会在中心指定地方接受为期十四天的检疫及医学监察,其间不会与其他被羁留人士有任何接触。此外,现时所有新入住中心的被羁留人士亦须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测试。每位被羁留人士每天会获提供一个外科口罩并须量度体温。若被羁留人士出现发烧或其他病征,中心的医护人员会立即为他们提供医疗检验。如有需要,当值医生会安排相关人士转送公立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中心的所有羁留设施,包括日间活动室、寝室、洗手间、浴室及办公室范围,均会定时使用消毒剂彻底清洁,以确保中心环境清洁卫生。基于保安理由,中心的厕所设施不会加装厕板。为加强厕所设施的卫生,现时中心已安排外判清洁公司为中心内的厕所进行额外清洁和消毒。现时,中心人员在执行职务时,必须佩戴口罩。中心亦为被羁留人士提供洗手皂液和消毒搓手液,以确保其个人卫生。此外,中心现已增设体温探测器,以监察所有进入中心人士(包括中心人员和探访人士)的体温。如出现发烧或其他病征,中心人员将拒绝有关人士进入中心。所有探访人士进入中心后,必须一直佩戴外科口罩。中心会不时检讨及更新已采取了的防疫措施,以防止传染病的传播,并为被羁留人士、中心人员和探访人士提供安全的环境。
 
2020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