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立法会换届选举的投票安排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碧云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的答覆:
 
问题:
 
  政府已把海外抵港人士必须接受强制检疫14天的规例的有效期延至本年九月十八日,并跨越二○二○年立法会换届选举的选举日(即九月六日)。政府表示会考虑容许正接受强制检疫的选民暂时外出投票。然而,有身处外地并打算专程回港投票的港人表示,该安排仍不妥善,原因是他们基于个人情况需于投票后不久便离港,无法留港完成检疫程序。关于是次选举的投票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已敲定正接受强制检疫的人士,以及正接受治疗的2019冠状病毒病患者,在选举日投票的安排;若已敲定,详情为何;
 
(二)会否豁免专程回港投票的选民遵守14天强制检疫规定;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在香港国际机场禁区内设立投票站,让身在外地并专程回港或经香港转机的选民投票;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黄碧云议员的提问,经谘询食物及卫生局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行政长官已于六月十二日在宪报上公告,二○二○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将于今年九月六日举行。立法会换届选举的提名期订于今年七月十八日至七月三十一日。
 
  我们留意到本港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及确诊个案数字虽然在过去一个多月稍为稳定,但仍然时有反覆,近日再度录得本地感染群组个案。同时,全球疫情依然十分严峻。截至六月十六日,218个国家/属地/地方共录得约786万宗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自三月底以来,全球每日约有70 000至130 000宗新增个案。至于内地方面,疫情虽然已经显著改善,不过在过去几星期,个别省市仍录得一定数量的输入个案及本地个案。
 
  上述情况反映不论在本地或本港以外的地区,疫情仍未过去。考虑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预计在短期内不会消退,我们会与食物及卫生局及卫生防护中心紧密联系,密切注视疫情的发展,从现在至选举举行期间不断评估疫情对立法会换届选举所造成的影响,并及早因应疫情发展的不同可能性,制订各种预案。选举事务处一向没有在医院内设立投票站,但会研究能否为正接受指定强制检疫的选民制定特别安排,以容许他们短暂外出并安全地投票。
 
  市民的投票权受到《基本法》保障,在制订与防疫相关的选举措施时,特区政府会致力平衡保障公共卫生、社会接受程度、便利选民等因素。早前特区政府已刊宪修订《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C章)及《外国地区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E章),把其有效期延长。我们会密切注视香港与其他地方之间的人口流动及实施强制检疫措施,以及内地和外地的疫情发展情况,以决定采取何种方案以便利选民投票,并会适时敲定细节及向市民公布。
 
  至于在香港国际机场设立投票站方面,根据《选举管理委员会(选举程序)(立法会)规例》(第541D章)第30条,总选举事务主任必须分配一个或多于一个投票站予每名选民及每名获授权代表,以供他投下他有权在选举中投下的票。总选举事务主任亦必须分配予地方选区选民一个在切实可行范围内接近该选民的登记住址的地方选区投票站,以供他投下他在有关地方选区的一票。为此,选举事务处须为每个投票站预先编制选民登记册摘录,供投票站的工作人员在发出选票前核对有关选民的投票资格。选举事务处考虑到要掌握在投票日回港或经香港转机的选民的资料及人数有其困难,因此认为难以在投票日前预先准备有关选民登记册摘录。选举事务处在现阶段认为于香港国际机场禁区内设立投票站的建议未必可行,但会继续研究能否克服相关技术困难,或采取其他切实可行的方案,以便利从外地回港的市民投票。
 
  另外,为保障选民安全及防止2019冠状病毒病在投票站及点票站散播,我们计划推行以下安全措施:
 
(一)所有投票站工作人员必须戴上口罩,有发烧征状的工作人员将不得执行选举职务;
 
(二)在进入投票站前,选民、候选人及代理人必须正确地戴上自备口罩,并须使用设于投票站入口的酒精搓手液清洁双手;
 
(三)在可行的情况下,于每个投票站安装红外线热像仪器以识别有发烧征状的选民,及为安装上述仪器并不可行的投票站提供手提电子测温计;
 
(四)为到达投票站的选民、候选人及代理人量度体温。有发烧征状的候选人及代理人会被劝喻不要进入投票站;以及
 
(五)提供消毒喷雾或纸巾给投票站工作人员定时消毒投票台、剔号印章和选票纸板等。
 
  政府会继续就九月举行的立法会换届选举作积极部署和安排,务求令选举能公平、公开和诚实地进行,同时又能符合公共卫生及安全要求。
 
  多谢主席。
 
2020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