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九龙东环保连接系统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七日)立法会会议上黄国健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回覆:
   
​问题:

  ​拟议的九龙东环保连接系统(环接系统)是一条高架单轨铁路,分别以港铁观塘线的九龙湾站和观塘站为起点及终点,途经启德发展区,并连接沙田至中环线的启德站。政府已于二○一七年完成环接系统的首阶段详细可行性研究,现正进行第二阶段的详细可行性研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研究能否克服下述建议的技术问题及环境限制:把九龙东内尚未有铁路接驳的地区(例如土瓜湾及九龙城)纳入环接系统的覆盖范围;
 
(二) 鉴于目前九龙东多个道路路段(特别是观塘开源道及伟业街)于繁忙时段经常出现交通挤塞,在环接系统完成前,政府于短期内有何新措施纾缓该等路段的交通挤塞情况;
 
(三)有否就环接系统的兴建对启德发展区、观塘及九龙湾一带的行车量的影响进行详细评估;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因应启德发展区近年随着多个发展项目落成而人口急增,交通需求日趋殷切,政府会否考虑把该区列为环接系统首阶段工程覆盖的范围;及
 
(五)预计何时(i)完成第二阶段的详细可行性研究,以及(ii)公布研究结果?

答覆:
 
主席:
 
  政府在《启德分区计划大纲图》上显示拟议九龙东环保连接系统(拟议连接系统)的规划意向和概念性走线,并由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深入研究和探讨此拟议连接系统的技术和财务等多方面的可行性。根据分别在二○一四年和二○一七年完成的初步可行性研究和首阶段详细可行性研究的结果,土拓署现正进行第二阶段的详细可行性研究,探讨拟议连接系统的覆盖范围、走线、车站位置、营运模式、财务和成本效益等方面,并检视拟议连接系统与公共交通工具的相互影响,以及参考和探讨海内外环保运输技术的最新发展及适用性。
 
  在进行详细可行性研究的过程中,土拓署遇到较预期多和复杂的挑战,因而需用较长时间审视有关情况和寻求可行的处理方法,包括研究高架模式以外的选项。此外,拟议连接系统的长远财务承担和效益,亦是可行性研究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
 
  土拓署预计可在今年完成此项研究,以寻求合适可行和具有效益的环保连接系统方案。待整个详细可行性研究完成后,政府会筹划环保连接系统项目的未来路向,并适时向议员和相关持份者汇报研究结果和建议。
 
  关于黄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我们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的意见,现答覆如下:
 
(一)和(三)如上文所述,土拓署现正进行的研究已包括探讨拟议连接系统的覆盖范围及其对九龙东区内主要道路行车量所产生的影响。
 
  在研究过程中,土拓署发现在九龙东建造高架模式的连接系统,尤其是在部分已发展地区的范围内,涉及多项复杂的技术挑战。例如,拟议连接系统如何在区内狭窄的道路空间和人多车多的环境下有效率地建造和运作;于跨越观塘道和港铁观塘线上空建造连接系统期间能否确保道路和铁路交通的运作与安全不受影响;倘若系统走线途经开源道能否符合该道路的法定消防通道要求;以及系统的建议走线和车站选址如何能在实际可行的情况下尽量兼顾并平衡众多持份者和市民的多方面意见和诉求等。此外,拟议连接系统的长远财务承担和效益,亦是我们探讨其可行性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因此,土拓署需时探讨有关问题并寻求合适可行和具有效益的环保连接系统选项方案,包括研究高架模式以外的选项。
 
  关于区内的铁路接驳方面,兴建中的沙田至中环线「大围至红磡段」途经东南九龙,并于红磡连接西铁线,组成屯马线。屯马线一期,包括显径站、钻石山站及启德站,已于二○二○年二月十四日通车。至于屯马线全线,即包括余下的「启德至红磡段」,预计可于二○二一年第三季通车。届时屯马线将包括启德站、宋皇台站、土瓜湾站、何文田站及红磡站扩建部分,将惠及九龙东地区(包括启德发展区、土瓜湾及九龙城等)的交通和畅达度。
 
(二)、(四)和(五)随着九龙东(包括启德发展区)的逐步发展和转型,当区的居住和就业人口正逐渐增加。对于有关发展带来区内交通需求增长,我们十分关注。相关政府部门一直致力适时提供完善的铁路和道路基建设施,以及适切的公共交通服务,应对区内的交通需求,切合市民的出行需要。
 
  在启德发展区内,土拓署正继续分阶段推展多项道路基建工程,除了已落成启用的承启道和启新道外,扩阔承昌道和承丰道为双线双程道路的工程已于二○一九年年底大致完成。此外,D3路(都会公园段)的建造工程亦已展开,把承启道与启德邮轮码头及香港儿童医院连接起来,有关道路工程预计于二○二二年完成。当上述道路工程完成后,将可进一步完善启德发展区的交通基建配套。
 
  与此同时,政府筹划了多项措施,以应对九龙东的交通需求。在跨区道路项目方面,政府正积极推展六号干线工程,以直接贯通西九龙和将军澳,从而纾缓九龙现有主要东西行车道路和相关连接路段及将军澳的交通负荷。运输署也在开源道/观塘道回旋处加设道路标记及交通标志,以改善开源道于繁忙时段的交通情况。另一方面,藉着市区重建局于观塘市中心进行大型重建项目的契机,多项交通改善措施将分阶段落实,当中包括在开源道/观塘道回旋处加设一条由协和街南行转往观塘道东行的只准左转行车道,有助进一步纾缓观塘市中心附近(包括开源道及伟业街)的交通情况。
 
  政府亦把握发展九龙东内两个行动区(即观塘行动区及九龙湾行动区)的机遇,进一步改善交通情况,包括在观塘行动区加建一条由基业里延伸的新路,分流伟业街/开源道回旋处的交通,并把该回旋处改为一个交通灯控制路口以理顺交通。土拓署就观塘行动区基建设施的勘查和设计工作已于今年三月展开,并会适时申请拨款以落实有关工程。至于九龙湾行动区一带,政府正研究扩阔常怡道和改善海滨道/祥业街路口,以增加容车量。
 
  此外,政府在观塘商贸区和九龙湾商贸区的两项行人环境改善可行性研究中制定的二十二项交通改善方案,其中十六项已经完成,例如提供路旁上落客货区和改善路口布局等,有助改善道路使用情况和路口容车量。政府正致力尽快完成余下改善工程。另一方面,警方一直非常关注观塘商贸区内违例泊車的情况,相关警区亦会多加留意,加强当区的违例泊車执法工作。若司机违反交通规则,阻塞交通,警方会采取警告及票控,甚至拖走车辆的行动。
 
  如上文所述,随着屯马綫一期(包括启德站)于本年初通车,铁路服务已延伸至启德发展区。该区现时亦有专营巴士和专线小巴服务,接载区内市民前往邻近铁路站及其他地区。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启德发展区内各项目的进展,适时调整或加强不同公共交通服务,配合市民的交通需求。
 
  至于拟议连接系统的覆盖范围、模式和相关推展事宜,土拓署正在第二阶段的详细可行性研究中全面探讨,预计可在今年完成有关研究。待整个详细可行性研究完成后,政府会筹划环保连接系统项目的未来路向,并适时向议员和相关持份者汇报研究结果和建议。
 
2020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