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T2主干路及茶果岭隧道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国健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会财务委员会于去年十月批准拨款兴建T2主干路及茶果岭隧道,连接将军澳-蓝田隧道及中九龙干线,以组成六号干线。该基建项目预计于二○二六年完成。六号干线全线通车后,九龙东的交通负荷可望纾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详细评估任何可能导致上述项目延迟完工的因素,并制订有关的应变方案;如有,详情为何;

(二)由于T2主干路的其中一段毗邻启德发展区内预计于二○二四年落成的新急症医院,而土木工程拓展署如未能尽早完成工程中可能产生较高噪音和高震动的部分,便需采取额外缓减措施,以免工程施工时影响该医院内的敏感医疗器材及其日常运作,政府现时预计有否需要采取有关的缓减措施;如有,涉及多少额外开支及建造工程时间;及

(三)有否于T2主干路及茶果岭隧道预留足够空间兴建交通交汇处和连接路,衔接包括启德发展区内的新急症医院及香港儿童医院等重要地点,以分流交通及便利市民;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作出考虑?

答覆:

主席:

  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于去年十月批准工程拨款后,T2主干路及茶果岭隧道的建造工程已随即于去年十一月展开。有关工程主要包括兴建一条长约3.4公里的双程双线主干路,其中约3.1公里为隧道。

  就黄国健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为掌握隧道走线的地质状况,土木工程拓展署在T2主干路及茶果岭隧道的详细设计阶段已进行详细工地勘测,搜集土力和地质资料(尤其是在隧道走线位置的岩石水平和特质),以评估建造工程所需的时间。承建商现正依合约要求因应其施工方案进行额外地质钻探,以加强对实际施工过程与时间的掌控。按目前的进度,我们预计T2主干路及茶果岭隧道的建造工程会在二○二六年完工。

(二)现时,T2主干路工程中可能产生较高噪音和高震动的部分(例如泥土巩固和挖掘工序)和邻近的新急症医院的建造工程正在同步进行。按目前的进度,我们预计有关工程部分会在新急症医院落成前完成。土木工程拓展署会继续密切监控施工进程。

(三)T2主干路及茶果岭隧道是六号干线的一部分。整条六号干线将为西九龙至将军澳新市镇之间提供一条主要干道,并在启德和蓝田设有交通交汇处(见附图)。来自西九龙的东行车辆可经启德交汇处直接前往启德发展区,来自将军澳的西行车辆则可使用蓝田交汇处,经观塘绕道连接启德发展区。

  T2主干路及茶果岭隧道落成后,六号干线将可全面通车,届时将可分流现有穿梭东西九龙的车辆,以纾缓九龙湾及观塘区的交通。九龙湾及观塘区内的交通将会更顺畅,方便车辆使用区内道路(包括观塘绕道)前往启德发展区的香港儿童医院及日后落成的新急症医院。

  此外,土木工程拓展署现正沿启德前跑道的西部兴建D3路(都会公园段),以连接承启道与可通往香港儿童医院及日后落成的新急症医院的承丰道。有关道路工程预计在二○二二年完成,将可进一步完善启德发展区的交通基建配套。
 
2020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