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二届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六日)下午主持第二届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会议上,委员备悉本港最新的经济表现及劳工市场情况。自今年年初开始,疫情持续影响不同的经济活动并削弱经济气氛。因此,香港的经济衰退在第一季加剧,而劳工市场亦急剧恶化。虽然近期本地疫情有所减退,但本港经济活动需要时间回复正常。另一方面,疫情全球大流行继续拖累环球经济,外围环境仍然困难。香港的短期经济前景仍然充满挑战。
 
  委员亦备悉政府为支援受疫情重创的企业及市民而推出历来最大规模的纾困措施,当中包括「防疫抗疫基金」下的两轮措施以及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中的一次性措施,总额为2,875亿元。

  此外,委员亦听取了政府简介在基金下推出的「创造职位」措施。为纾缓因疫情影响而日趋严峻的失业情况,政府已在基金下预留60亿元,并拟于未来两年在公营及私营界别创造约30 000个有时限的职位,涵盖不同技能及学历的人士,当中有为应届毕业生提供的职位。相关政府政策局及部门正积极进行与计划相关的筹备和招聘工作。          
 
  除了有时限性的职位外,政府亦会在二○二○至二一年度聘请超过10 000名公务员,以取代退休人员和填补预算中新设的职位。另一方面,为让更多年轻人认识政府的运作及汲取工作经验,政府亦将雇用约5 000名短期青年实习生,当中包括邀请公营机构提供实习名额,以增加计划的多元性以及同学的选择。

  委员大致欢迎政府的「创造职位」措施。考虑到应届毕业生可能会因目前经济环境而在求职上遇到较多困难,委员亦讨论如何更好地协助青年人就业。
 
2020年6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