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六月十六日)下午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今日多谢大家来到记者会。我们的抗疫工作差不多已经五个月,现在已经踏入一个新阶段。虽然世界各地的流行病学专家都指出2019冠状病毒病其实难以在短期内消失,世界各地的疫情仍然有爆发,而各地政府和市民恐怕都要与病毒共存,未来可能仍会出现本地个案,但市民亦要适应如何在「新常态」下逐步回复社会和经济等各方面的活动。

  在张弛有度(suppress and lift)的原则下,政府需要作出平衡,当然最重要是保障公共卫生,但亦要考虑经济影响及社会上巿民的接受程度等,所以我们的抗疫工作一方面要维持部分减少社交接触的措施,但另一方面亦要预留空间恢复社交活动。

  政府于三月二十七日及三月二十八日刊宪,分别引入《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及《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法例框架,从而赋权予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一些业务、处所,以及羣组聚集订下实施期限不超过14天的「指示」。我们因应疫情的发展,不时检讨已经实施的相关措施,并在考虑到所有相关因素后让部分社交和经济活动逐步恢复。

  今早行政会议就修订规例作出了决定,我现在会详细谈谈有关修订以及最新减少社交接触的安排。

  第一,放宽公众场所羣组聚集人数上限。大家记得第599G章最初在今年三月底制定时,禁止多于四人聚集以减低病毒在社区传播的机会。在五月初,考虑到当时的疫情发展,我们将被禁止的羣组聚集的定义放宽,至多于八人聚集。我们一直强调会不时检视有关措施,并在疫情容许的情况下进一步引入放宽措施。而我们在考虑到最新的公共卫生风险后,平衡了经济需要以及社会整体对进一步恢复社交活动的期望,行政会议决定将可以在公众地方进行的羣组聚集的人数上限放宽至五十人,由六月十九日零时零分生效。

  我们希望透过有关法例修订令更多的经济及社交活动,在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容许下,尽量恢复,向社会各界发放清晰的信息。我们现时在张弛有度的整体策略下是处于「放宽」的阶段,如果疫情稳定,我们会尽量在公共卫生风险许可的情况下放宽有关措施,藉此希望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做到「保就业」的目标。

  第二,扩阔羣组聚集的豁免类别。早在今年五月初,我们已经在第599G章下引入豁免,根据第599F章第8条发出的指示可以营业的表列处所举行的羣组聚集,不受第599G章的羣组聚集人数限制所限。为进一步让市民大众能够恢复社交活动,行政会议决定将有关豁免延展到根据第599F章第6条发出的指示营业的餐饮业务处所。此安排可让社会各界举行不同类型的宴会,例如婚宴,一方面可切合巿民的需要,而另一方面可支持本地的餐饮业和他们所雇用不同阶层的员工。这项豁免亦会由六月十九日零时零分生效。我在此想强调,纵使餐饮业务和表列处所获豁免于第599G章的羣组聚集人数限制,但这些处所仍然必须遵守根据第599F章发出指示的所有防疫措施和限制,包括适用于个别处所就同坐一桌或同一设施等的人数限制。

  第三,放宽业务及处所有关减少社交接触的措施。除限制羣组聚集外,减少社交接触措施另外的重要部分是在第599F章下就餐饮处所及表列处所作出规定及限制。

  考虑到现时的疫情缓和,我们会继续让上述处所营运,即我刚才提到的表列处所可以继续营运,但仍有相关规定或限制。
  • 就非酒吧/酒馆的餐饮业务处所而言,我们会撤销在有关处所内对可同坐一桌的人数的要求。
  • 至于酒吧/酒馆以及表列处所,我们亦会放宽可同时处于每一桌、设施、组、房间的人数。
  • 此外,我们会放宽现场表演和跳舞活动,让有关活动在符合相关控制感染情况(措施)下可在有关表列处所中进行。
  • 我们并会按实际情况优化适用于个别处所的规定及限制。
  • 但我们会继续要求相关处所暂停开放卫生风险较高的设施,例如蒸汽浴及桑拿设施等。

  最新的规定及限制将于六月十九日零时零分起生效,为期十四天。我刚才所讲的详情,在发放新闻稿时,大家会更加清晰。

  最后,我亦想谈谈加强病毒检测。从公共卫生角度,有很多专家都不时提到,如果要放宽现有措施,好像要有探热针,让我们了解到社区里的整体情况如何,当然要通过检测及有效的检测量才可做到。

  2019冠状病毒病预期会在全球存在一段时间。在「新常态」下,政府在未来数月的工作重点为加强病毒检测。自疫情爆发以来,实验室检测和监测是特区政府防疫工作的关键。一方面我们要不断增加检测量,第二在社区里做哪些检测,除了防疫抗疫外,我们该把「探热针」放在哪里,这亦是工作的关键。随着特区政府推出及扩阔各项检测计划,香港的整体病毒检测量逐步上升。截止六月十三日,香港已进行近290 000个冠状病毒检测。以每一百万人口推算,即有38 500个检测。以每一个确诊个案计算,即有261个检测。这个检测量,以香港的疫情、确诊数目和检测能力而言,虽然属于一个不错的水平,但随着五月中再次出现源头不明的本地感染个案,政府正按着专家建议扩大病毒检测,让我们可以掌握病毒在社区存在的情况,并尽快找出受感染人士,达致及早识别、及早隔离、及早治疗的目标。

  要求从外地抵港人士接受检测,结果呈阴性后才可回到社区接受检疫,是防止外地感染进入社区的有效方法。另一方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已扩展「加强化验室监测计划」至呈流感征状(如发烧、咳嗽或喉部不适等)的住院病人,以及为入住精神科病房的人士,以及来自安老院舍、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等院舍人士,当这些人士入院时,医管局会作抽样入院筛查,以保护社区上的高危群组。

  此外,医管局的普通科门诊及急症室亦会为有病征的求诊病人提供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卫生署亦已为全港私家医生提供免费的病毒检测服务,市民如出现病征,就算是轻微的病征,也可与私家医生商讨是否有需要提交深喉唾液样本作化验。除了为私家医生提供免费的检测外,我们有很多相关措施去优化,使他们交回样本时比较方便。

  为扩大社区监察,从源头堵截病毒在社区传播,政府近期亦积极将测试涵盖至高风险人士,例如在工作上面对不同风险的人士。最新措施包括:在机场为机场工作人员提供样本瓶;向安老院舍、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派发样本瓶。至于18区的整体情况,18区的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提供样本收集包,目标人士为工作性质涉及经常与大量市民接触的人员;在葵青地区康健中心派发样本瓶;以及透过专营巴士公司向前线员工派发样本收集包,让他们在有征状时交回样本进行检测。截至目前为止,这类社区监察的检测大概已做了9 000多个,全部结果都呈阴性。

  政府正以不同方法提高检测能力,我们亦不断去做,包括为公共卫生检测中心添置仪器,并在仪器启用前延长化验所工作时间。政府亦已拨款予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的医学院购置所需仪器,以及与私营化验所商讨并提供适切的协助,以鼓励业界增加测试的数目及能力,务求使香港的整体检测量增加,令社区监察做到更加到位。

  特区政府会继续检视整体疫情的情况,适时检讨每一项相关的防疫抗疫措施,以及作出适当调节,尽一切努力保护市民健康,令市民期待已久的正常生活可以逐步恢复。多谢大家。
 
2020年6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和食物及卫生局副秘书长(卫生)陈伟基今日(六月十六日)就《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和《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下减少社交接触措施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