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零年三月至五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六月十六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即二零二零年三月至五月的临时数字),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二零年二月至四月的5.2%上升至二零二零年三月至五月的5.9%。就业不足率亦由二零二零年二月至四月的3.1%上升至二零二零年三月至五月的3.5%。
 
  与二零二零年二月至四月比较,在二零二零年三月至五月期间,大多数主要经济行业的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均见上升,其中建造业、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运输业、资讯及通讯业、教育业,以及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有相对明显的上升。就业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见于零售业、运输业,以及货仓及运输辅助活动业。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二零年二月至四月的3 657 400人,下跌至二零二零年三月至五月的3 619 500人,减少约37 9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亦由3 859 800人下跌至3 849 900人,减少约9 9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二零年二月至四月的202 500人上升至二零二零年三月至五月的230 400人,增加约27 9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亦由118 600人上升至135 100人,增加约16 5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由于广泛经济活动仍然低迷,劳工市场在二零二零年三月至五月进一步恶化。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较上一个期间上升0.7个百分点至5.9%,超越了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5.5%的高位,达到逾十五年来的最高水平。就业不足率显著上升0.4个百分点至3.5%,为接近十七年来的高位。总就业人数及劳动人口的按年跌幅分别进一步扩大至6.5%及3.3%,两者皆为有纪录以来的最大跌幅。」
 
  「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在二零二零年三月至五月上升至10.6%,为自二零零三年八月至十月受沙士沉重打击后的高位,就业不足率显著上升至6.3%,为有纪录以来的最高位。其中,餐饮服务活动业的失业率上升至14.8%,就业不足率则高企于8.2%。同时,建造业的情况恶化,其失业率上升至10.8%,就业不足率升至8.2%。多个其他行业的劳工市场情况亦转弱,尤其在运输业、资讯及通讯业、教育业,以及艺术、娱樂及康樂活动业。」
 
  展望未来,罗致光博士说:「虽然本地疫情有所减退,但本地经济活动需要时间回复正常。由于疫情全球大流行继续拖累环球经济,外围环境亦会仍然困难。因此,劳工市场在短期内仍将面对压力,然而未来恶化的速度或会减慢。为保持经济活力,政府已推出历来最大规模的纾困措施,包括一系列保就业及创职位的措施。这些措施应有助保障员工就业。政府会密切留意相关情况。」
 
  为协助应届中学毕业生就业,他指出劳工处于六月至八月期间,推出特备就业支援项目「就业创前路」。「青年就业起点」会举办多项培训课程,包括协助毕业生提升求职面试技巧,亦会为毕业生提供职业潜能评估和就业谘询服务等。此外,劳工处会搜罗适合中学毕业生的职位空缺,以及举办多个大型和地区性招聘会,让他们可即场与招聘的雇主进行面试。处方已设立专题网页(www.jobs.gov.hk/careerletsgo),提供有关活动及其他就业市场的资讯,包括胪列适合具中学学历人士申请的职位空缺。
 
  与此同时,劳工处会继续接收及发布来自不同行业的职位空缺资料,这些空缺适合不同学历及工作经验的求职人士。求职人士可使用劳工处的网上平台(如「互动就业服务」网站)获取就业资讯。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而编制。
 
  二零二零年三月至五月的统计调查所用的样本,是通过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包括约26 000个住户,共约75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况。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十五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紧随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载列最新劳工统计数字的统计表可于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D5250021)免费下载。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详细分析则刊载于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最新一期的报告载列二零二零年一月至三月的统计数字,而涵盖二零二零年四月至六月的一期将于二零二零年八月底出版。用户亦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

  有关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住户统计分析组(电话:2887 5508或电邮:ghs@censtatd.gov.hk)。
 
2020年6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