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院管理局公布两宗隔离病房负压系统故障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发言人今日(六月十五日)公布两宗隔离病房负压系统故障事件:
   
  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今早十一时零三分因电力供应系统出现故障,系统内的安全装置切断电力供应,抽气系统停止运作,导致隔离病房的气压有变而触发警报。有关的系统经驻院的机电工程署(机电署)人员检查后,于上午十一时三十五分回复正常。至下午二时二十五分,隔离病房内的抽气系统再次因供电系统故障而停止运作,导致其中一间隔离病房的负气压系统未能正常运作。该病房内当时住有五名病人,其中一名为2019冠状病毒病的确诊患者,正入住独立隔离病室。为审慎起见,院方已安排该病房内的所有病人转到其他负压隔离病房,而有关病房现亦已停止运作,以便详细检查及维修。
   
  事发时,病人隔离病室内无任何医护人员,亦没有进行高风险医疗程序。病室外工作的医护人员均有穿戴合适的个人防护装备。经风险评估后,院方相信事件造成的感染风险很低。
   
  另外,今日早上十时五十七分,机电署人员于玛嘉烈医院传染病中心11楼病房护士站进行维修时,期间部分病房的电力受影响,怀疑部分负压房与前室之间的电动门未能完全关上,从而令其中两间病室内的负压系统受影响,而前室与走廊之间的电动门则没有打开,负气压一直维持正常。职员即时通知在场的机电署人员进行维修,电力及负压系统于上午十一时十分恢复正常运作。事故时抽风系统全部正常运作。
   
  医院得悉负压系统受影响后,立即通知该楼层的职员全部换上N95呼吸器。该楼层当时共有15名病人留医,其中五名病人为2019冠状病毒病的确诊患者,当中一位住在受影响的病室。事件发生期间,没有人进出该楼层内的任何病房,病房内亦无进行任何高风险医疗程序。所有病人及病房职员均有分别佩戴外科口罩及N95呼吸器。根据院方评估,事件构成感染风险的机会非常低。
   
  两间医院非常关注事件,已透过「早期事故通报系统」向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通报,并已要求机电署就事件展开调查,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2020年6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2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