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六月十三日)早上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早晨,看看大家有什么问题?
 
记者:司长,想问问国泰方面。其实你们注资国泰,但香港航空等很多航空公司在疫情之下都有财政因难,为什么不选择帮他们只帮助国泰?
 
财政司司长:国泰向政府寻求帮助,当我们作出考虑时,首先考虑到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对香港非常重要,而航空业亦是一个关键的行业,因为它不单止是客运、货运那么简单。当然客运、货运本身对香港都是重要,我们连续九年是全世界最大的货物空运中心,每年处理大概五百万吨的空运货物,经国际机场处理的货物占香港出入口量只是百分之二,但所占的价值达到百分之四十一,所以从这方面可以看到是个高增值的服务,而且在未来来说,因为电子商贸的发达,我们估计空运方面会越来越重要,这个是行业方面的考虑。

  而国泰在我们香港的航空业方面,香港四间航空公司其中有三间是他们集团拥有的,而它所飞的航点和载客量都很多,譬如它的载客量占香港的载客量百分之五十七,而它的载货量亦占香港的百分之四十几。以这个规模目前在我们的航空业来说,万一国泰航空不能够经营下去,港航在规模等各方面都不能接上去,港航在早前亦有一段时间有财务上的问题,而国泰航空在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前,其实它的经营是可以的,它的现金流、盈利等都有。因此,它今次需要寻求政府帮助,是因为环球的疫情令到市场失效,所有飞机停航,令它的航班量减低了百分之九十七,而这在全球亦是同一情况。亦由于这个情况,航空公司受影响的不单止是香港,其他地方的航空公司都是一样,他们没法在私人市场寻求融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觉得它对香港的经济、就业等方面的影响都比较大,政府是需要在现时这个时候介入,否则在我们的国际航空枢纽倒下后才重建,其实这个代价会更大。

记者:司长,想问问其实就着《国安法》立法方面,你提到现时对香港的影响其实不是很大,但始终这方面的细节未出台,如果要观察是否应该要观察至细节出台后对香港的影响才足够?另外,就是想问,你刚才也提及到美元结算方面,如果美国真的一旦实施部分的限制,不是全面的话,那么其实香港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应对的方法?最后,想问问在国泰的投资方面,有些议员都会关注,就是现在会不会开启了太古退场的第一步?即是如果将来真的政府待价而沽时是会把股份卖给内地航空公司,其实都是会令到国泰这间公司变成一间有中资背景的公司?
 
财政司司长:在我们出手去帮助国泰时,其中有一个条件,就是一日特区政府的优先股国泰未完全赎回,一日我们给它的贷款以及利息未完全还清前,太古集团要继续是国泰的控制性股东,这个是很清楚的。
 
  在特区政府来说,今次我们投入这笔资金去帮助它,无意做它的长期股东,我们亦对公司说过,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尽早恢复业务和盈利时,就还款给我们,政府就会退场。所以你可以看到我们优先股的息率设计是头三年是百分之三,第四年是百分之五,跟着到百分之七,再跟着以后都是百分之九。因此,在这个优先股的息口设计方面,已经给他们一个诱因和压力,尽快赎回这些优先股。至于我们给他们的过渡性贷款,有效期是十二个月,在这十二个月内他们需要时就可借款,每次借款后都要在十八个月内还清给我们,以及要给利息。我们在这个时间介入国泰都是因为市场失效,而它对我们整个经济体系非常重要,所以我们才会这样做。
 
  第二个问题,关于美元结算方面,假设美国做一些措施会令到美元结算没有那么方便,这个只是没有那么方便而已,不会影响我们香港的美元结算。这个我们有应对方案,我们需要警剔,但同时又无须过虑。毕竟香港是全球第三大美元外汇中心,我们所服务的并不单止是香港的公司和个人,而是整个区内很多不同的跨国企业、多边机构等。它们都利用香港这个资金自由进出和港元与美元之间的联系汇率的稳定性来进行交易。所以对香港来说,今时今日国际金融市场间互相紧密联系,如果我们的市场有波动,其实都会影响环球金融市场,自然就包括了美国市场,同时间亦会令国际不同的投资者对持有美元资产的信心有所影响。所以在这方面,我相信无论是谁都会审慎行事。
 
  至于《国安法》,目前来说我和大家一样,知悉的都是会进行港区国安立法。当我们就这个信息与业界沟通交流时,大家初步普遍比较多持一个正面态度,大家都在等待细节出台。当然,当细节出台后,我相信社会上亦会有讨论,到时我们亦会与不同界别沟通。

记者:司长,想问问有关注资国泰方面,第一个问题就是今次是开先例去使用土地基金注资国泰,想问日后再土地基金时其实会有一些什么准则?以及在什么情况下可能会再用?第二条问题,就是想再问,有人形容政府注资国泰后可以派观察员进入董事局,有人觉得好像与安插党委一般没有什么分别,你怎样看这些说法?
 
财政司司长:我们投资国泰的决定是很慎重的,我们的考虑是因为国际航空枢纽这个地位对香港非常重要。航空业是一个系统性的关键行业,保住航空业不单止保住航空行业,而是保住相关的行业:贸易、物流、旅游等各方面。它对我们的经济影响、对我们的就业影响很大,所以我们才作出考虑。而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国泰的规模在目前香港的情况来说是非常重要,是不能够让它倒下来,否则社会的代价会很高。我们要重建一个国际航空枢纽,一间本地的航空公司亦需要时间和不容易,所以我们才作出投入。
 
  至于我们为什么会派两位观察员?是这样的,我们投资公司后,我们觉得必须要有我们的耳目来确保政府这项投资利益得到适当的保障。我们无意成为国泰的策略性股东,我们无意长期持有国泰的优先股或是股份,我们希望它在这次疫情过后,业务能够恢复,有能力还款时,尽快还清给我们和赎回这些优先股。我们亦不想参与这间公司的管理,毕竟航空业都是很专门的行业,这间公司的经营管理最好都是交回给它的董事局和它的管理层。我们今次派两位观察员进去,都不会是政府的官员,而是社会上一些资深和有经验的专业人士或商界领袖,这些才是我们想物色和派进国泰做观察员的。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6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2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今日(六月十三日)上午出席商业电台节目「政经星期六」。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