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强烈谴责有公务员组织参与发动罢工公投
********************
  对于有公务员工会号召公务员参与所谓「罢工公投」,反对港区国家安全的立法,特区政府发言人今日(六月十二日)强烈谴责该组织拟采取政治性罢工的激烈手段,以致损害整体香港社会利益和公务员队伍声誉。

  发言人强调:「国家安全事务属中央事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是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要求,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关乎全体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从国家层面制订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是合宪、合法、合情、合理。」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按全国人大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授权而制订维护国家安全法律。这法律是针对四类行为或活动,即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区事务的活动。有关法规主要是惩治极少数从事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的人,绝不会影响广大香港居民,包括公务员,依法享有及行使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包括言论、新闻、集会、示威、游行等自由。此外,国家安全法有利于保持社会安全稳定,确保香港成为更安全、更稳定的城市,有助维持有利的营商和投资环境。任何有关的执法,都必须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符合法定职权,遵循法定程序。」

  发言人说:「特区政府会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完成有关立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公务员作为香港特区政府的骨干,更应团结一致,尽忠职守,坚定支持并全面配合政府,在行政长官的领导下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竭力做好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香港过去一年受到连串暴力事件和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双重打击,经济环境严峻,特区政府亦正透过多轮纾困措施,帮助香港尽快走出困境。际此关键时刻,竟然有公务员工会公然鼓动公务员参与所谓『罢工公投』,采取政治性罢工的激烈手段去反对国家安全立法,完全罔顾罢工行动会影响特区政府的有效运作和社会稳定,冲击香港经济,损害香港市民的利益,实令人深感愤慨。特区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理。再者,《基本法》和香港法律体系并没有『公投』制度,所谓『公投』既无宪制基础,亦无法律效力。公务员必须认清事实,保持理性,切勿参与其中,以免辜负广大市民的期许。」

  发言人重申:「特区政府一直坚决维护言论自由,但与任何其他司法管辖区一样,该等自由并非绝对。《基本法》第九十九条订明,公务人员必须尽忠职守,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负责。公务员作为公职人员体系中的主要组成部分,具有政制上的角色。根据《公务员守则》,公务员必须坚守法治、政治中立。政治中立是指不论本身的政治信念为何,公务员必须对在任的行政长官及政府完全忠诚,并须竭尽所能地履行职务,不受本身的政治信念所支配或影响。对于公然违反《公务员守则》的公务员,我们定必严肃追究。」
 
2020年6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