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油塘的混凝土厂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柯创盛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答覆:
   
问题:
  
  ​政府于一九九八年把油塘工业区用地的规划用途,由「工业」改为「综合发展区」、「住宅」及「商业」地带。该区近年有多个住宅项目落成及入伙,令人口不断增加。有居民反映,现时区内有一间混凝土厂仍在运作,造成环境污染,并影响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及健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上述混凝土厂对附近的环境及居民造成的影响;过去三年,政府接获多少宗关于该混凝土厂造成空气、噪音或其他环境污染的投诉;
 
(二)政府更改油塘工业区用地的规划用途时,有否预计该混凝土厂何时会迁走;近年政府有否与该厂负责人商讨搬迁厂房的计划及时间表;及
 
(三)有何措施解决该混凝土厂的运作,与按新规划用途进行的发展计划之间的矛盾?

答覆:
 
主席:
 
  香港的楼宇及基建工程均广泛使用混凝土,持续稳定的混凝土供应因此非常重要。基于混凝土材料混合后会在一定时间内凝固,混凝土厂所处位置亦有地域性考虑,好让可以适时供应混凝土予各区工地。若运送路程太远,会影响混凝土成品的质量。油塘工业区现时有三间领有由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发出的「指明工序牌照」的混凝土厂,总产量占全港混凝土供应大约三成之多,目前正供应混凝土予东九龙及将军澳等的楼宇及基建工程,包括正在兴建的启德体育园。
 
  就问题的各部分,经谘询环境局后,我回覆如下:
 
(一)油塘工业区内目前有三间混凝土厂,它们的日常运作分别受到与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及道路交通有关的法例监管。根据《空气污染管制条例》,该三间混凝土厂在申请「指明工序牌照」时,已向环保署呈交一份空气污染控制计划,确定混凝土厂采取最好的切实可行方法以控制污染物的排放,以达致空气质素指标的目标及避免对附近居民构成影响。混凝土厂获发由环保署批出的牌照后,必须遵守发牌条款的规定,包括妥善操作及严格执行所有空气污染控制措施。环保署会不时派员到混凝土厂巡查,并在收到投诉后派员到场跟进,确保有关的厂房根据发牌条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以尽量减低厂房排放尘埃对附近环境的影响。
 
  由二○一七年至今,环保署共接获68宗有关位于油塘工业区的混凝土厂影响环境的投诉,这些投诉主要涉及空气污染、噪音污染、水质污染及其他环境污染类别,当中以空气污染为主,环保署已进行了141次巡查,并根据《空气污染管制条例》,先后向涉嫌违例的混凝土厂发出11次书面警告及三次拟检控通知书,并成功检控两宗违例个案;食物环境卫生署亦根据《公众洁净及防止妨扰规例》在油塘工业区进行了85次巡查,并就混凝土车将泥浆或混凝土等物带到街道上成功检控了10宗违例个案;香港警务处亦根据《道路交通条例》在油塘混凝土厂附近,包括高辉道、东源街、崇德围和崇信街进行巡查,共发出7 876张定额罚款告票,并会对违例泊车的问题加强巡查及检控。鉴于邻近居民的关注,政府已刚刚成立跨部门工作小组,协调对油塘混凝土厂的污染监控及推展纾缓措施,相关部门亦会加强巡查及执法。
 
(二)及(三)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于一九九八年将油塘工业区内的工业用地由「工业」地带改划为「综合发展区」、「住宅(戊类)」及「商业」地带,透过规划用途的改变,让土地业权人可以将原有的工业楼宇及用地重建作私人住宅及/或商业用途,以市场力量逐步改变区内的土地用途,发挥土地的最佳潜力,回应社会的发展需要。由于油塘工业区内的工业用地属私人拥有,土地未来发展、用途以及其重建的时间表,要视乎土地业权人的商业决定。尽管这些重建项目的步伐基本由市场主导,政府难以控制,而在用地未被重新发展前,原有的用途会继续存在,但我们认为这是城市更新的必然新旧交替过程,社会当然可以讨论如何加快这个过程,但我们不会将此视为规划制度内的矛盾。
  
  事实上,自一九九八年改划以来,油塘工业区已由过往的传统工业区,逐步转型为住宅及商业区,部分用地的工业用途已相继停止运作,以作为住宅发展。举例来说,为更有效加快城市更新的过程,城规会于二○一四年将东源街及仁宇围的「综合发展区」细分为五幅较小的「综合发展区」地带,容许土地业权人将个别「综合发展区」地带申请作综合住宅发展。自二○一六年起,城规会已先后批准四宗将「综合发展区」地带作拟议综合住宅发展的规划申请,当中包括部分原为混凝土厂,位于东源街的「综合发展区(1)」地带。现时,此座混凝土厂已经停止营运,并已完成换地作住宅发展。城规会目前亦正处理另一宗位于「综合发展区(4)」地带拟议综合住宅发展的规划申请,发展范围涉及东源街另一座近期已停止营运的混凝土厂。当中申请人须提交环境评估报告,并建议适当的缓解措施,以缓减因工业与住宅楼宇为邻而产生的空气污染及噪音等环境问题。该申请暂定于本月提交城规会考虑。
 
  总括来说,混凝土是重要的建造材料,运作上有需要在各个主要区域设立厂房,以支援各区建造工程。规划上,这些厂房应长远地设立在合适的土地用途地带,以尽量减低对周遭环境的影响。有见及此,以及为应付建造业的需要及配合未来政府及私人工程项目,政府正积极研究可否在将军澳第137区为市场物色合适的用地设置混凝土厂,当中会优先考虑临海用地,以提供水路运送制造混凝土的各种材料,以免增加陆路交通的压力,我们亦会在制造和运送过程减低对民居的影响。
   
  多谢主席。
 
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