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拟题及审题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泳舜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应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历史科(卷一)考试中,一条题目问及20世纪上半叶中国和日本的关系。该题目提供两份资料,并要求考生就「1900-45年间,日本为中国带来的利多于弊。你是否同意此说?」作答。有评论指出,该题目对日本当年发动对华侵略战争造成数以千万计的同胞丧生并无着墨。题目附带的资料极为片面及具有引导性,因此令多达38%的考生得出「利多于弊」的结论。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表示,一如文凭试其他科目考试,历史科设有审题委员会,负责有关试题及评卷指引的制订工作。历史科审题委员会成员包括试卷主席、拟题员、审题员及该局一名评核发展经理。据报,该名经理曾多番在社交媒体发表立场偏颇的言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考评局及教育局现时是否设有机制防止审题委员会成员透过试题表述其政治立场或向考生灌输偏颇的想法;如是,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 过去三年,考评局及教育局有否接获投诉,指文凭试历史科试卷的题目内容不当;如有,投诉的内容及已采取的跟进行动为何;
 
(三) 是否知悉,考评局会否对文凭试历史科的拟题及审题机制和审题委员会成员的分工进行全面检讨;
 
(四) 是否知悉,考评局会否就委任审题委员会成员的机制作出检视,以确保成员秉持客观、不偏不倚及专业的态度行事;及
 
(五) 鉴于教育局表示会检讨现行机制,以期充分体现该局在文凭试的监管角色,从而长远确保考试及试题的质素,检讨的详情及时间表为何?
 
答覆:
 
主席:
 
  本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历史科(卷一)的考题二(c)引起社会极大争议。当执行课程及评估的过程中出现问题时,尤其是涉及教育及考评等机构,教育局有责任维护教育专业,并基于保障学生及公众利益而采取相应行动,予以纠正及回应公众的关注。教育局已于五月十四日的声明、五月十五日的记者会上及五月二十五日的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文件中解释相关的理据。
 
  现时,「审题委员会」的工作由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全权负责,而且相关工作(包括参与人员名单)全属机密,教育局并不知悉,更难言如何防止「审题委员会」成员透过试题表述其政治立场及向考生灌输偏颇想法。如有关情况出现,教育局定会要求考评局严肃跟进,以维护公开考试的公信力。就是次出现问题试题的事件,教育局已要求考评局作出调查和跟进,并会成立专责小组跟进事件。
 
  至于提问(一)至(四)涉及机密的考评工作及投诉,教育局已转交考评局,现将其答覆一并转覆如下:
 
(一) 「审题委员会」成员不论个人背景与信念,均须依从考评局的既定机制,专业地按课程及评核的要求拟题,确保试卷能有效公平地评核考生。
 
  「审题委员会」会举行拟题前预备会议,就评核目标、题型、涵盖范围和题目要求等向拟题员提供拟题指示,亦向「审题委员会」成员提供适当的参考资料和往届考试的回馈,当中包括课程及评估指引、评核大纲、样本试卷、往届试卷、数据、试卷明细表及往届考试的考生表现评论、适用的课本及参考资料等。
 
  在随后一连串的审题会议中,「审题委员会」检视、讨论及修订试题草稿,过程中会考虑到试卷的评核目标、涵盖范围、难度、试卷内不同要求及难度的题目比例是否均衡、用词是否清晰恰当、卷内行文以及试卷的中、英文版本是否一致(如适用)。经详细讨论,「审题委员会」成员一致接受之后才正式定稿。
 
  审题完成后,非语文科试卷的定稿会交考评局语文科组的科目经理作文字润饰。两名未有参与审题过程的科目专家会被聘任为独立的试卷审核员,从考生的角度作答整份试卷,并填妥审核项目清单,以确保全部试题清晰无误。
 
  部分科目的试卷付印初稿会交予富考评经验的考评局高级管理人员从评核角度检视试卷,以进一步确保试卷的质素。根据校对员和检视人员的回馈,试卷付印初稿可能会再作修订。更新的版本再由试卷主席与相关的科目经理确认和校对。
 
  每年公开考试后,文凭试各科目都会进行不同形式的检讨,包括教师问卷调查、海外审查、试卷质素审查,以及科目委员会的试后检讨。
 
(二)就二○一七至二○一九年文凭试,教育局和考评局并没收到涉及历史科考题内容的投诉。
 
(三)及(四)考评局委员会经讨论后,同意配合教育局检视拟题及审题机制;考评局亦会就整体拟题及审题机制作内部检讨。教育局已要求考评局就整体试卷拟题机制,包括聘任「审题委员会」成员的机制进行检讨。
 
(五)鉴于今次文凭试历史科试题引起社会非常大的关注,教育局与教育界代表和考评局代表将成立一个专责小组,并已要求考评局调查事件及检讨文凭试出题和审批试题的机制,及今次历史科考卷的拟题至审批试题的过程中,有否严谨按机制进行。教育局亦会检讨现行的机制,以充分体现教育局在文凭试的监管角色,长远确保考试及试题的质素。教育局已要求考评局在六月下旬提交内部调查报告予专责小组审核和跟进。视乎考评局的初步调查结果,专责小组会尽快完成审核和作出改善建议。
 
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