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的士保险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易志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有的士车主反映,近日的士综合保险保费及第三者风险保险保费,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三成五及两成。此外,保险公司向高车龄及由高龄司机驾驶的的士,收取百分之十五至二十五的额外保费,以及大幅调高保险合约中由投保人负责的保险赔偿额(俗称「垫底费」)。此外,有保险公司拒绝承保车龄达20年的的士,亦有保险公司近日停止承保的士,令市场竞争减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全港有多少辆的士;去年有多少辆的士接受年检,并按结果及车龄(即13年及以下、14至19年的每一年,以及20年及以上)以表列出分项数字;如有的士未能通过年检,原因为何;

(二)保险公司拒绝承保车龄达20年的的士的做法,有否违反任何法例或规定;有何措施确保有保险公司愿意承保该等的士;及

(三)鉴于有保险公司指出,涉及的士的交通意外宗数增加是导致保费飙升的原因之一,政府会否鼓励的士业界善用科技以减少交通意外,例如透过资助的士车主安装防撞警报系统及设备;如会,详情为何;如否,有何措施减少涉及的士的交通意外?

答覆∶

主席:

  就易志明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运输及房屋局经谘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后,综合答覆如下:

(一)根据《道路交通条例》(第374章),所有的士在首次申领车辆牌照前,均须先接受并通过运输署的车辆检验才可申请牌照。其后每年,每辆的士不论车龄,亦须接受运输署的车辆检验以申请续领牌照。如果检验结果不合格,有关车辆须在维修后重新接受并通过检验,才可申请续牌继续在道路上行驶。

  截至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全港共有18 132辆领牌的士。在二○一九年,共有17 208辆的士接受运输署的年度检验,并全数获批合格。按车龄划分的分项数字载于附件。至于余下约1 000辆为于二○一九年首次登记的士,约占整体领牌的士数目不足10%,情况与过去三年相若。而首次登记的士亦必须通过运输署的检验,以及持有有效的汽车第三者风险保险,才可在道路上行驶。

(二)根据《汽车保险(第三者风险)条例》(第272章),任何人在道路上使用汽车,致使或允许任何其他人在道路上使用汽车,都必须购备有效的汽车第三者风险保险。相关保单是投保人与保险公司订立的私人合约,保险公司会按照商业原则并根据经营环境、风险评估和理赔纪录等因素厘定保费水平和作出承保的决定。就的士的综合保险及第三者风险保险而言,据保险业监管局了解,现时市场上是有保险公司愿意承保20年车龄或以上之的士。

  政府理解当前经济环境,尤其是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对运输业界带来严峻的经营压力。为协助业界渡过难关,政府透过两轮的「防疫抗疫基金」提供一系列纾缓措施。其中,政府会为每辆的士的登记车主提供一笔过30,000元非实报实销补贴。运输署正陆续发信通知合资格之的士登记车主有关透过电子平台登记领取补贴的手续详情。申请截止日期为本年九月三十日。运输署在完成核实申请人所提交的资料后,会于两至三星期内发放相关补贴。

(三)在二○一七年至二○一九年,涉及的士的交通意外分别有3 837宗、3 916宗及4 198宗,原因大多涉及驾驶者因素,即相关司机不专注驾驶、跟车太贴、车辆失控等。

  近年,政府积极推动「智慧出行」,并计划在二○二○至二一年度推出10亿元的「智慧交通基金」,为与车辆有关的创新科技研究和应用提供资助。此外,政府对任何有效改善道路及驾驶安全的创新科技都持开放态度,并欢迎车辆制造商为各类型车辆引入新的驾驶辅助功能系统以提升驾驶及道路安全。近年有不少车辆制造商为车辆装设驾驶辅助功能系统,如前方防撞警报、偏离行车线预警、行车视野盲点警示、行车平稳度侦测和自动紧急煞车系统等。运输署在收到车辆制造商的车辆类型评定申请,以及审核制造商所提供的技术资料后,已批准部分上述系统装设在本港登记的相关车辆上。车辆制造商亦可考虑为的士引入这类型系统,以提升驾驶安全。

  此外,政府一直十分重视的士司机的驾驶安全,并透过宣传和教育发放相关信息,例如运输署举办「至fit安全驾驶大行动」,提醒司机安全驾驶及留意驾驶者健康;道路安全议会亦进行以「专注驾驶」为题的宣传活动,呼吁驾驶人士保持专注。

  为提升的士服务的安全及质素,由本年十月一日起,申请的士正式驾驶执照的人士均须完成指定的职前课程,并取得课程证书,才可获发该等驾驶执照。该课程涵盖驾驶安全及道路安全等方面的知识,有助提高的士司机的驾驶安全意识。

  我们会继续透过的士服务质素委员会及和业界的定期会面,与业界保持紧密沟通,了解业界的需要,以提供适当措施协助业界改善其营运环境及车辆安全。
 
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