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审题委员会成员的专业操守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应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历史科(卷一)考试的其中一条题目,要求考生在参考题目提供的资料后回答是否同意下述说法:「在1900-45年间,日本为中国带来的利多于弊」。有舆论认为,日本在该段期间对华作出的侵略和暴行罄竹难书,对国家民族造成难以忘怀的伤痛,因此该说法明显颠倒是非。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回应时表示,一如文凭试其他科目考试,历史科设有审题委员会,负责有关试题及评卷指引的制订工作。历史科审题委员会成员包括试卷主席、拟题员、审题员及该局一名评核发展经理。据报,该名经理曾多番在社交媒体发表立场偏颇的言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考评局会否就上述事件展开调查,包括有否任何审题委员会的成员受其个人政治取态影响,拟定了颠倒是非的试题;如会,有关的调查及惩处机制为何;

(二)教育局有何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以及会否就审题委员会的组成及运作提出改善建议;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有多少名审题委员会的成员因违反既定机制或专业守则而遭惩处,以及惩处的详情为何;考评局会否不再委任该等人士为审题委员会的成员?

答覆:

主席:

  本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历史科(卷一)的考题二(c)引起社会极大争议。当执行课程及评估的过程中出现问题时,尤其是涉及教育及考评等机构,教育局有责任维护教育专业,并基于保障学生及公众利益而采取相应行动,予以纠正及回应公众的关注。教育局已于五月十四日的声明、五月十五日的记者会上及五月二十五日的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文件中解释相关的理据。现时,「审题委员会」的工作由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全权负责,而且相关工作(包括参与人员名单)全属机密,教育局并不知悉。教育局已把涉及「审题委员会」机密资料的问题第(一)及(三)部转交考评局,有关资料整合如下:

(一)教育局已要求考评局就今次文凭试历史科出现问题试题进行内部调查。根据考评局目前提供的资料,「审题委员会」成员不论个人背景与信念,均须依从考评局的既定机制,专业地按课程及评核的要求拟题,确保试卷能有效公平地评核考生。「审题委员会」依据该科《课程及评估指引》与《评核大纲》,负责有关试题及评卷指引的制订工作。在拟题的不同阶段,考评局设有既定机制检查和校对试卷内容,以确保试题水平恰当。

  对于近期有考评局职员于私人的社交媒体帐户的留言被传媒披露及引起争议,考评局重申,员工在履行职务时均受该局各项相关的规则、程序、条例及政策约束。考评局设有机制跟进员工的纪律问题,会按照有关的事实,以及考评局相关的员工行为守则及规定,公平、公正地跟进事件。如发现有员工在履行职务时有疏漏或表现有违操守、诚信、专业水平等,会按照事情的严重性、员工应负的责任作出惩处。考评局基于程序公义,现阶段不会作进一步评论。

(二)鉴于今次文凭试历史科试题引起社会非常大的关注,教育局将派出熟悉课程和质素监管的人员到考评局了解文凭试出题和审批试题的机制,及今次历史科考卷的拟题至审批试题的过程中,有否严谨按机制进行。现已定出除教育局人员外,该检视的工作将纳入教育界人士和考评局代表参与。教育局亦会检讨现行的机制,以充分体现教育局在文凭试的监管角色,长远确保考试及试题的质素。工作完成后,小组会建议有关跟进工作和改善措施。

(三)根据考评局提供的资料,在过去五年,没有「审题委员会」的成员因违反既定机制或专业操守而遭惩处。
 
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