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使用未入伙的骏洋邨作为检疫设施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田北辰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应对疫情,政府自本年二月起征用未入伙的火炭骏洋邨作为检疫设施。有已接受预配该屋邨的单位的准租户向本人反映,入伙日期延后令他们大失预算,而迟迟未有明确的收楼日期令他们无法为生活作合适安排。部分准租户的收入因经济下滑而减少,却仍需继续支付昂贵的私人楼宇租金,亦有不少已安排子女转校的准租户更需为子女跨区上学作出安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停止把骏洋邨用作检疫设施须达到的条件是什么,以及预计何时可达到该等条件;

(二)骏洋邨停止用作检疫设施后的消毒程序为何及需时多久;及

(三)除了向骏洋邨的准租户每户发放一次过6,000元特惠津贴外,政府会否向他们提供其他支援;如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2019冠状病毒病是全球前所未见的病毒,传染性非常高,疫情变化迅速。政府抗疫的对策,除了将确诊和怀疑感染病人安排于医院隔离治疗外,同样重要一环是安排没有病征但有感染该病风险的密切接触者(例如曾与确诊病人有密切接触,或曾于14天内到过该病毒传播高风险地区的人士)于检疫中心强制检疫。

  自今年一月底开始,本港对检疫设施的需求大增,包括要应付本地个案及输入个案的密切接触者、配合感染个案调查工作而须马上进行的撤离行动,以及从湖北省、「钻石公主号」邮轮、以至近日从巴基斯坦、印度等地返港人士等的检疫安排。至今逾7 200人曾入住检疫中心,其中142人在入住期间出现病征并其后证实为确诊个案。这证明检疫中心发挥作用,有效避免社区爆发。

  就田北辰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运输及房屋局后,回应如下:

(一)目前政府提供的检疫单位超过八成来自骏洋邨。尽管过去一个多月疫情稍为缓和,但每天平均仍需继续用上在骏洋邨约二百个单位。不过,政府一直透过加建工程增加检疫设施,预计于竹篙湾的政府土地及另一幅预留作日后旅游发展之用地加建的检疫单位可于七至九月分阶段落成,提供额外约1 500个单位。届时,若疫情保持稳定,而本地又没有出现来源不明的社区爆发,政府会尽快停止使用骏洋邨作检疫中心,让准租户可以尽快入伙。

(二)检疫中心的运作一直按照感染控制的指引,进行适当的清洁、消毒和废物处理。所有受检疫人士的垃圾都会当作医疗废物,由持牌医疗废物收集者收集和处理。待骏洋邨完成检疫中心用途后,政府相关部门会马上按照感染控制的指引为骏洋邨在数天内进行彻底消毒。

(三)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明白已接受预配骏洋邨单位的申请者可能因延迟入伙而面对不便或问题。房委会遂于本年二月二十日发信给有关的准租户提出特别安排,他们可选择(i)保留已预配的单位直至入伙,其间申请人如有需要可申请入住新界屯门区宝田中转房屋;或(ii)取消是次的编配,而在其公屋选区的其他屋邨重新编配另一合适的单位。房委会会在可调动的公屋资源及有适合空置单位的情况下,尽量配合他们的需要,并作优先处理。

  在政府成立的「防疫抗疫基金」下,政府为已接受骏洋邨预配的合资格公屋申请者,每户发放一次过六千元特惠津贴金,以支援他们因延迟入伙所引致的问题及不便。政府明白「防疫抗疫基金」下的特惠津贴金未必能为准租户解决所有问题,但希望可以稍为纾解燃眉之急。特惠津贴金的支票已全部寄出予受影响的准租户。
 
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