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恢复血浆疗法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蒋丽芸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采用康复者捐出的恢复血浆的治疗方法(恢复血浆疗法)对治疗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患者有一定疗效。两名病情严重的患者在接受该疗法后病情大幅好转。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公立医院目前的恢复血浆存量,以及预计该存量可治疗的病人数目为何;医院管理局有否制订恢复血浆的存量目标,以应对COVID-19疫症一旦在本年冬季再度肆虐的情况;
 
(二)是否知悉公立医院医生以何准则决定是否采用恢复血浆疗法医治COVID-19患者;该疗法与其他疗法在医治COVID-19患者的疗效方面如何比较;及
 
(三)鉴于香港1 000多名COVID-19康复者当中,只有八位已捐出恢复血浆,该比例是否符合政府的预期;若是,原因为何;若否,有何措施增加捐赠者人数;是否知悉康复者拒绝捐出血浆的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现时有使用由2019冠状病毒病康复者捐出的「恢复血浆」,作治疗其他患者的临床用途。就蒋丽芸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医管局后,我的回应如下:
 
(一)截至二○二○年五月三十一日,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输血服务中心)共收集了12份「恢复血浆」,分别由八名2019冠状病毒病康复者捐赠。在临床使用方面,已有四份「恢复血浆」应用于治疗三名危殆病人。「恢复血浆」可以储存一年,而医管局及输血服务中心现时未有就「恢复血浆」的储备订立目标,但会继续按需要进行招募及采集,为未来的疫情作好准备。
 
(二)根据医管局相关的临床管理指引,经深切治疗部医生及传染病学医生评估后,可考虑对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的严重个案使用「恢复血浆」治疗。根据香港大学的研究的早期数据,2019冠状病毒病病人在接受「恢复血浆」治疗后病毒量明显减少。至于与其他治疗方法的比较,则仍有待进一步的临床研究结果。
 
(三)为确保2019冠状病毒病康复者的健康及所收集的血浆的安全,经参考过往本地及海外「恢复血浆」的收集和应用经验,以及输血服务中心的捐血指引后,在筛选合适捐赠者时有以下考虑因素:
 
(i)捐赠者须为年龄介乎18至60岁,以及没有严重疾病的男士,而在覆诊时其中和抗体浓度须有1:160或以上;
(ii)捐赠者须符合捐血基本条件,并经临床医生解释后,同意转介至输血服务中心参与捐赠计划;及
(iii)捐赠者会透过静脉以成分捐血方式,透过血液分离机捐赠血浆。
 
  部分潜在捐赠者因不同的原因未能符合捐血基本条件,例如因曾在相关海外地区居留而受变种克雅二氏症影响而须暂缓捐血。医管局及输血服务中心会继续招募合适的捐赠者。
 
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