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N95呼吸器面型配合测试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指引,医护人员在使用N95呼吸器(呼吸器)前应接受面型配合测试(测试),以确保他们获发合适的呼吸器。面部轮廓发生了明显变化的医护人员应重新接受测试。早前有公立医院护士向本人反映,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爆发后,医管局在未为他们进行测试下,按他们早于二○○三年接受的测试的结果,向他们配发相关型号的呼吸器。直至相关型号的呼吸器缺货令医管局需了解他们是否适合使用另一型号的呼吸器时,医管局才为他们进行测试。由于测试结果揭示他们一直使用不配合其面型的呼吸器,他们认为该情况不必要地增加了他们在工作期间受感染的风险。关于医管局为辖下医护人员进行测试,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医管局以何准则决定为哪些医护人员安排测试,以及测试的安排为何;
 
(二)过去三年,医管局为多少名医护人员进行了测试;
 
(三)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爆发后,医护人员被派到高风险区工作或进行高风险医疗程序前,是否均获安排进行测试;如否,原因为何;
 
(四)现时在工作期间需要佩戴呼吸器的医护人员数目,并按他们所属联网、医院、部门及职系列出分项数字;该等人员是否全部在过去六个月内曾接受测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五)现时负责为医护人员进行测试的人员数目,并按他们所属联网、医院、部门及职系列出分项数字;安排这些人员负责该项工作的理据为何;医管局有否向他们提供进行测试的培训;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国麟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后,我的回应如下:
 
(一)至(四)公立医院会为所有需要佩戴N95呼吸器的临床医护人员(包括新入职同事)安排面型配合测试。部门主管会按医院守则备存医护人员的面型配合测试结果,而每位医护人员亦会保存其个人的测试结果。医护人员须按照测试结果使用合适的型号及尺码的N95呼吸器,而每次佩戴N95呼吸器必须进行密合检查,确保呼吸器已紧贴面部才可使用。
 
  根据医管局的相关指引,如出现下列情况,医护人员应重新进行面型配合测试:
 
(i)体重有显著增加或减少(相关改变约为总体重的10%);
(ii)因牙科治疗、面部手术或意外令面型改变;
(iii)任何其他会影响呼吸器紧贴的情况;或
(iv)需使用不同厂牌、型号或尺码的呼吸器。
 
  医管局没有备存医护人员佩戴N95呼吸器及进行面型配合测试的相关统计资料。
 
(五)公立医院的N95呼吸器面型配合测试主要由医院感染控制组或职业安全及健康组负责,相关同事亦已接受进行面型配合测试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面型配合测试方法、有关呼吸器面型配合测试的标准和规定、呼吸器密合度测试仪的实际操作技巧等。医管局没有备存负责进行测试的人员数目。
 
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