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第八次会议
*******************
  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顾问团)今日(六月九日)举行第八次会议。成员听取过去几个月的发展,包括政府在对抗2019冠状病毒病方面的努力和该疫症对香港经济的影响,以及最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大)有关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决定》)。成员亦讨论重新振兴香港经济的方向和策略。

  在会议上,成员指出香港出现较少的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并一致赞扬特区政府成功遏制冠状病毒大流行。成员备悉政府所采取的「张弛有度」策略,而香港与其他地方不同,没有经历全面封城的阶段。成员虽然理解各种边境管制措施和社交距离限制都是根据公共卫生考虑和参考专家意见而作出调整,但亦认为这些措施对经济的影响很大。他们建议政府应作出更大努力,逐步恢复正常运作,尤其在进出内地方面,以满足真正的社会和商业需求。几位成员就如何提高2019冠状病毒病的检测能力提出建议,以满足疾病监测和必要出行的需求。

  成员备悉并欢迎政府采取总额2,900亿元(约本地生产总值10%)的纾缓措施,尤其是「保就业」计划。成员亦为政府应如何联同本地及海外企业一起重振香港经济提供意见,并建议应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的机遇。 

  林郑月娥还向成员讲解全国人大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制定法律的《决定》。她说,一些外国政府对拟议的立法所作的批评是完全错误,任何制裁威胁都是绝不合理。成员注意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责任。他们支持制定国家安全法,以恢复香港的稳定,并希望将颁布适用于香港的新法律会清晰明确。成员们还敦促应在国际上进行更有效的宣传,以应对误解和关注。

  林郑月娥说:「尽管香港在过去一年经历了严重的打击,但基于我们在参与内地经济方面的战略地位、中央政府的持续支持,以及香港市民坚毅不屈的精神,我对香港的未来仍然充满信心。」
 
2020年6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