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资料馆「瑰宝情寻」系列选映经典电影(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即将踏入二十周年,首个志庆活动「瑰宝情寻」系列以「声影『留』传」为题,于七月五日至明年三月二十八日放映十六套横跨一九四○至六○年代、经数码化的孤本或从未放映的电影版本。观众能通过这些馆藏瑰宝,见证经典电影对文化的传承。
 
  李小龙贵为一代功夫巨星,年幼时已崭露头角,早在一九五九年赴美读书前,已拍摄超过二十部电影。李小龙以童星身分参与《父之过》(1953),演出非常耀眼。当中模仿父亲名丑生李海泉以豆沙喉哼唱<打劫阴司路>的场景更为其童星年代留下珍贵录像。李小龙在经典话剧改编的同名电影《雷雨》(1957)中首次穿起中山装,演出既深情又青涩,尽显柔情一面。适逢七月二十日为李小龙死忌,《父之过》和《雷雨》亦会在七月十九和二十日加场上映,一众「龙迷」不容错过。
 
  黄飞鸿系列电影数量众多,反映其正义形象深入民心。《黄飞鸿戏棚伏虎》(1959)和《黄飞鸿大闹凤凰岗》(1958)均讲述黄飞鸿与恶霸敌对抗衡的故事,并由关德兴饰演黄飞鸿。关德兴以硬桥硬马的真功夫配上俐落灵活的高难度动作,演活仁勇兼备的黄师父。
 
  粤剧名伶新马师曾主演多部歌唱喜剧,大展歌喉之余尽显笑匠本领。《玉龙痴凤》(又名:怪错有情郎)(1951)中,新马师曾扮演乡下仔出城谋生,答应由红线女饰演的富家女佯装名伶新马,教同学演戏赢比赛。另一出喜剧《龙舟祥》(1952),新马师曾饰演街头卖唱人,展示耍家曲艺唱龙舟,并伙拍梁醒波扮鬼扮马,笑料百出。
 
  坤生干旦曾是梨园特色。宫闱喜剧《孟丽君》(1949)是薛觉先和周坤玲唯一合演的电影。周坤玲首次女扮男装唱平喉,饰演孟丽君为逃婚易服上京,并认识了皇帝薛觉先。着名男花旦陈非侬(陈宝珠父亲)首次登上大银幕参演《危城鹣鲽》(1955),扮演一名绝美的公主,并兼任编剧,融入独有的粤剧技巧,通过唱腔和做手等尽显功架。
 
  导演杨工良多才多艺,多次自编自导自演不同作品,并创作多部恐怖片。其中,《午夜尸变》(又名:尸变)(1955)讲述一个剧团来到闹鬼的戏院,遇上应该「已死」的名演员。《鬼侠》(1956)则以男主角扮鬼报仇为题,将鬼魅结合济贫的侠义形象。杨工良在两出电影中除了饰演重要角色,更以特技化妆、拍摄手法和灯光运用,为电影营造阴森气氛。
 
  刘亮华作为演员及制片人,能干的形象经常反映在她主演的电影。她在《脂粉间谍网》(1960)扮演一名女间谍;而在《黑蝴蝶》(1960)中则饰演一名劫富济贫的女侠。刘亮华外表艳丽内里聪慧独立,加上武侠片大导张彻负责编剧,令两套电影剧情更为紧凑。
 
  曹达华铁汉形象与谦逊性格,令他非常适合扮演正直的大侠。在《血战摩天岭》(1953),曹达华饰演武功高强的侠士,却因重重误会而卷入三代恩仇。曹达华在《勇特务大战神秘党》(又名:铁金钢勇破神秘党)(1966)中变成「港产铁金刚」,化身特务303勇破敌人诡计。片中的特别武器、特务与间谍的头脑战和连场动作场面,都充满浓厚的本土特色。
 
  为了迎合日益变化的电影市场,香港电影除了有「港产铁金刚」,亦出现「女版占士邦」。其中一位「珍姐邦」人选非陈宝珠莫属,陈宝珠刚柔并重,非常适合扮演劫富济贫和伸张正义的女侠。在《玉女金刚》(1967),陈宝珠饰演富有人家的养女,其亲父惨遭杀害,遂决心为父报仇。《第一号女探员之死亡通行证》(1967)讲述陈宝珠饰演的探员需要调查一连串杀人事件,而所有事件的共同点均为凶手留下的「死亡通行证」。陈宝珠在两套电影中和对手斗智斗力,反映当时新女性不受束缚和独立的形象。
 
  部分放映设映后谈,分别由舒琪、何思颖、刘嵚、王胜泉、阮兆辉教授、陈守仁教授、林玮婷、吴月华博士、乔奕思、郑政恒和登徒担任讲者。粤语主讲,免费入场。
 
  《脂粉间谍网》和《黑蝴蝶》为国语及设中文字幕,其余影片均为粤语及不设字幕。
 
  门票五十五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关节目详情,请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浏览网页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programmes/tat/index.html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新情况,资料馆电影院的放映节目亦设特别入场、购票及座位安排。十二岁以下之小童须由成人陪同入场。详情请浏览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aboutus/openhl.html或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查询。
 
2020年6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首个二十周年志庆活动「瑰宝情寻」系列将以「声影『留』传」为题,于七月五日至明年三月二十八日放映十六套横跨一九四○至六○年代、经数码化的电影孤本或从未放映的电影版本。图示《父之过》(1953)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首个二十周年志庆活动「瑰宝情寻」系列将以「声影『留』传」为题,于七月五日至明年三月二十八日放映十六套横跨一九四○至六○年代、经数码化的电影孤本或从未放映的电影版本。图示《黄飞鸿大闹凤凰岗》(1958)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首个二十周年志庆活动「瑰宝情寻」系列将以「声影『留』传」为题,于七月五日至明年三月二十八日放映十六套横跨一九四○至六○年代、经数码化的电影孤本或从未放映的电影版本。图示《龙舟祥》(1952)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首个二十周年志庆活动「瑰宝情寻」系列将以「声影『留』传」为题,于七月五日至明年三月二十八日放映十六套横跨一九四○至六○年代、经数码化的电影孤本或从未放映的电影版本。图示《孟丽君》(1949)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首个二十周年志庆活动「瑰宝情寻」系列将以「声影『留』传」为题,于七月五日至明年三月二十八日放映十六套横跨一九四○至六○年代、经数码化的电影孤本或从未放映的电影版本。图示《午夜尸变》(又名:尸变)(1955)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首个二十周年志庆活动「瑰宝情寻」系列将以「声影『留』传」为题,于七月五日至明年三月二十八日放映十六套横跨一九四○至六○年代、经数码化的电影孤本或从未放映的电影版本。图示《脂粉间谍网》(1960)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首个二十周年志庆活动「瑰宝情寻」系列将以「声影『留』传」为题,于七月五日至明年三月二十八日放映十六套横跨一九四○至六○年代、经数码化的电影孤本或从未放映的电影版本。图示《血战摩天岭》(1953)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首个二十周年志庆活动「瑰宝情寻」系列将以「声影『留』传」为题,于七月五日至明年三月二十八日放映十六套横跨一九四○至六○年代、经数码化的电影孤本或从未放映的电影版本。图示《第一号女探员之死亡通行证》(1967)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