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资料馆「影画早晨」向粤剧师马师曾致敬(附图)
*************************
  为纪念一代粤剧大师马师曾一百二十岁诞辰,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的「影画早晨」节目,于七月至十月选映十八出电影,与一众影迷重温马师曾的银幕身影。

  此外,资料馆一楼大堂亦于七月三日至十月三十日举行「千人千面文武丑──马师曾的艺术人生」免费展览。

  马师曾一九○○年生于顺德书香世家。就读中学时,马师曾经常参演「文明戏」,并同时爱上粤剧。一九二四年,马师曾参与「人寿年剧团」的《苦凤莺怜》演出时,创造其独特的「乞儿腔」。他于一九二五年及一九三三年分别组织「大罗天剧团」和「太平剧团」,与当时炙手可热的名伶薛觉先展开「薛马争雄」。

  一九四二年,马师曾从香港逃难回到内地,期间与红线女结成夫妇。一九四六年,二人返港,继续发展粤剧和电影事业。马、红二人于一九五五年离异。一九六四年,马师曾因喉癌于北京病逝。马师曾一生参演了逾四百三十出粤剧剧目和拍摄了五十多出电影,是伶影双栖的大师。

  在《红白牡丹花》(1952),黑道中人马师曾酒醉后,上门寻找女儿红线女的养父吴楚帆,向他讨回亲女。马师曾从眼神、语调,以至发型均演活了角色。

  马师曾在《父母心》(1955)沦落街头卖艺,更典尽家当让长子完成学业。电影中马师曾以不同扮相出现,如反串的女丑销魂妹、扮乞丐唱〈万恶金钱〉和贴「二撇鸡」唱〈死老坑〉等。

  《春残梦断》(1955)描写受父权社会欺压的女性。片中马师曾是重视名利的专制丈夫,其眼神与声线令人望而生畏,与他擅演的丑角形成强烈对比。

  《大雷雨》(1954)乃马师曾加入中联的首作。片中马师曾表面是满口仁义道德的乡绅,实是个愚弄乡民的奸狡之徒;而他到姻亲说媒的一场,更是其经典演出。

  《野花香》(1950)中,原是行为端正的马师曾因恋上了由红线女演的交际花,而抛妻弃子兼盗取公款。马师曾把人物的心理变化演得丝丝入扣,层次分明。

  《两地相思》(1955)讲述张活游本与红线女相恋,其后女方父亲亏空公款自杀,获债主之子马师曾讹称已与女方订婚,助其解困;一段三角关系因而展开。

  马师曾演丑角的方式生动且贴近大众生活,他在《刁蛮宫主》(1948)与红线女的硬朗刁泼相映成趣;二人一来一回地斗气,增添了趣味横生的戏剧张力。

  《审死官》是马师曾战前的粤剧戏宝,于一九四八年被搬上银幕。电影中,马师曾演的状师宋世杰在家中是怕事的「小丈夫」,在衙门则是辞锋锐利的「大丈夫」。

  马师曾演的丑角是不少后辈的学习对象。梁醒波在《契爷艳史》(1952)演的「孤寒鬼」从造型到演绎均有着马师曾的影子;波叔把角色既畏妻又好色的心理,演得活灵活现。

  《贼王子》(1958)改编自马师曾的大罗天剧团的首作。影片由何非凡、梅绮和林蛟主演,并集动作、特技和笑料于一身。

  《贼王子巧遇情僧》(1952)由马师曾演畏妻的丈夫,刘克宣则反串演其恶妻。故事讲述他们的女儿新婚,母亲要女儿学习恶妻驭夫术;父亲因同情女婿,为他出谋献策。

  《佳偶天成》(1960)由四出粤剧折子戏组成。其中压轴的一折是由马师曾反串与红线女合演的《拾玉镯》;二人透过关目、台步和做手塑造人物,念白铿锵有致,尤为出色。

  两位丑生王马师曾与梁醒波在《从心所欲》(1952)相遇,已为电影确立欢乐气氛。而另一卖点则是马师曾与新马师曾同场演两父子,新马更教老马唱老马名曲〈余侠魂诉情〉。

  改编自马师曾的首本名剧,《苦凤莺怜》(1941)是马师曾和「鬼马歌后」张月儿银幕上的首度合作。片中马师曾大唱其成名作〈余侠魂诉情〉一飨影迷。

  刘克宣甫出道便获马师曾提拔,尽得其真传。以粤剧团为背景的《苦吻》(1955)中,除了能欣赏刘克宣演绎「马腔」,还有他和周坤玲的粤剧功力。

  《陈宫骂曹》(1957)由刘克宣自导自演,他在长达十五分钟的压轴戏〈骂曹〉,以擅长的「马腔」大唱擒获陈宫的经过。片中新马师曾亦全用京腔和古腔献唱,让观众大饱耳福。

  马师曾在《搜书院》(1956)首次演老生;当中〈步月抒怀〉一幕,他唱腔细腻端庄,是其晚年的经典。而红线女扮相可人,并以「红腔」演唱多曲,令人听出耳油。

  新马师曾早年研习「马腔」,在《万恶淫为首》(1963)不难发现新马演绎乞丐及唱其金曲〈乞食〉时,均有马师曾的影子。

     所有影片为粤语对白,不设字幕;部分影片设中文唱词。

  门票三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请致电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询节目详情,请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浏览 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programmes/mst120/index.html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新情况,资料馆电影院的放映节目亦设特别入场、购票及座位安排。十二岁以下之小童须由成人陪同入场。详情请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浏览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aboutus/openhl.html
 
2020年6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为纪念一代粤剧大师马师曾一百二十岁诞辰,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于七月至十月选映十八出电影,与一众影迷重温马师曾的银幕身影。节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图示《红白牡丹花》(1952)剧照。
为纪念一代粤剧大师马师曾一百二十岁诞辰,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于七月至十月选映十八出电影,与一众影迷重温马师曾的银幕身影。节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图示《刁蛮宫主》(1948)剧照。
为纪念一代粤剧大师马师曾一百二十岁诞辰,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于七月至十月选映十八出电影,与一众影迷重温马师曾的银幕身影。节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图示《贼王子巧遇情僧》(1952)剧照。
为纪念一代粤剧大师马师曾一百二十岁诞辰,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于七月至十月选映十八出电影,与一众影迷重温马师曾的银幕身影。节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图示《佳偶天成》(1960)剧照。
为纪念一代粤剧大师马师曾一百二十岁诞辰,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于七月至十月选映十八出电影,与一众影迷重温马师曾的银幕身影。节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图示《从心所欲》(1952)剧照。
为纪念一代粤剧大师马师曾一百二十岁诞辰,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于七月至十月选映十八出电影,与一众影迷重温马师曾的银幕身影。节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图示《苦凤莺怜》(1941)剧照。
为纪念一代粤剧大师马师曾一百二十岁诞辰,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于七月至十月选映十八出电影,与一众影迷重温马师曾的银幕身影。节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图示《搜书院》(1956)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