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谈《国歌条例草案》(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六月四日)下午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各位大家好,经过两年多的辩论和审议,很高兴今天《国歌条例草案》正式三读通过。在此,我感谢立法会主席维持议会秩序,让我们的审议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另外亦要感谢支持《条例草案》的所有立法会议员、我们政策局各位同事两年多来的不懈努力,以及前任局长聂德权先生在《条例草案》草拟的工作上,打下一个很坚实的基础。

  我们在今次《国歌条例草案》(立法)过程中一直强调,希望市民大众尊重作为我们国家象征和标志的国歌,希望大家不要用一些公开、(故意)的行为侮辱我们的国歌。坊间所指的「恶法」,甚至说会影响、压缩我们的言论空间,这根本不存在,只要大家不是公开、蓄意侮辱我们的国歌,根本无需担心会误堕法网。

  目前预计会在本月十二日正式刊宪,之后条例便会正式生效。往后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让大家对我们国家的观念进一步加强,希望大家可以从而尊重我们的国歌,不要进行一些侮辱行为。

记者:刚才在会议室因为突发事件,没有很多议员能够发言,你会否觉得这条《草案》的通过是「名不正、言不顺」?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事实上,在《条例草案》的草拟过程中,有关的法案委员会已进行了17次、超过50小时的辩论。今次恢复二读辩论后,亦有很多议员就《条例草案》进一步发表意见,在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我们亦就修正案作岀充分的辩论,所以我认为议员作出辩论和发表意见的空间是足够的,《条例草案》亦是按照程序三读通过。

记者:局长,刚才会议室臭气熏天,政府是否如此急于通过《条例草案》?你是否嗅到臭味?这样的情况下仍要议员投票是否合理?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刚才戴了口罩,不太嗅到。不过,《条例草案》是按照程序通过的,主席先前亦有给予(议员)足够(辩论)时间。发生这样的情况,大家都不愿看到。正如刚才所说,我们整个审议和辩论时间已经非常充分,《条例草案》的内容亦不是非常复杂,所以,我相信大家就《条例草案》作出辩论和表达意见的时间是足够的。谢谢。
 
2020年6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