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谈公务员冻薪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我想问一问公务员团体......怕不怕工会有其他进一步的行动?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昨日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决定二○二○至二一年度公务员薪酬调整是所有公务员会冻薪。我明白公务员团体、公务员或许会失望,决定亦未必符合所有人的期望。但我昨日已向所有公务员发信,希望他们能够理解政府作出的决定。事实上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作出冻薪的决定,亦是按照一直以来薪酬调整的机制,考虑六个主要因素,全盘考虑所有相关因素后所作出的决定。我明白公务员团体所指出,我们的薪酬趋势调查数据录得正数,我们的生活指数都是一个正数。在正数情况下采取冻薪,当然大家不想看到。但薪酬趋势调查的数据、生活指数的变动是其中两项因素,同时我们考虑了公务员团体所提出的要求,亦考虑到公务员士气,同时我们亦考虑香港整体经济状况和政府财政情况,所有这六项因素综合全盘考虑后所作出的决定。所以这个决定完全符合一直以来的既定薪酬调整机制。公务员同事或许会有失望,但我希望他们能够理解到我们充分考虑和照顾公务员的情况,特别是我们充分肯定公务员同事在过去一年,尤其是社会事件和应对疫情工作时紧守岗位,尽责尽力服务市民,应对情况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是充分肯定。

记者:会否担心公务员团体或公务员会作出一些特别的行动,以示不满或想加人工?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们一直以来和主要公务员团体——四个评议会以及四个跨部门的工会——保持紧密联系和沟通。在薪酬调整考虑的过程中,我上星期亦亲自与这些评议会和工会见面,聆听他们的意见和作出交流,往后亦会继续做好这方面的沟通工作。我的同事、我自己都会与他们沟通,了解他们的关注,亦在可行的情况下给予我们公务员同事最大的支持,以及方便他们能够做好他们的工作。
 
记者:现时团体有些不满,甚至说可能退出薪酬调整的机制,你如何能平息他们的不满?例如考虑接纳他们部分的意见,可能将来承诺加回部分人工给他们?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两个方面。第一,薪酬趋势调查这个机制由来已久,过往亦曾作出一些改善,所以薪酬趋势调查机制一直运行,当然如果公务员团体对这方面有意见,或者问题在哪里,哪些地方需要改善,我觉得可以提出来,大家一起研究,我想这是比较积极处理有关问题的方法。第二方面,当然我们继续会与公务员团体沟通、了解。薪酬的调整是每一个年度去处理,所以我们会因应每一个年度当时的情况,考虑刚才我提到的六个因素后,由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作出决定。我相信每一年考虑这个问题时,所有这些相关因素和情况都会考虑。

记者:华员会要求暂停(薪酬趋势)调查几年,请问当局会否考虑?另外纪律部队评议会表示他们的工作与一般公务员不同,你们会否考虑分开纪律部队和其他公务员来计算?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第一,这个薪酬趋势调查机制,正如我所说,一直以来都是这样进行;就调查方法、内容等等,其实一直都不停检讨,过去亦曾作出一些改良。所以我欢迎任何团体、公务员同事,如有意见大家可以沟通。我亦希望这个调查本身都提供很有用的参考数据,了解到私人市场在该年度,当然是滞后一年,薪酬趋势是如何,以致能有助于我们决定每一个年度的薪酬调整。
 
记者:公务员总工会就批评这是政治手段达至冻薪,你怎样看这个说法?另外是否还有空间商讨加薪和让步的空间?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今次我们作这个决定,是根据一贯以来的既定机制,就是考虑六个因素,当中有数据作参考,同时亦有考虑公务员情况和香港的整体情况才作决定。所以这绝对不是随意作出的决定,而是跟据一贯以来的机制,考虑所有相关的因素,全盘考虑之后才作出决定的。目前来说,最重要是,香港现时面对的疫情、未来可能社会暴力事件继续发生、国际的大环境施加于对香港的影响,所有这些挑战都是严峻的。最重要是我们全社会上下一心来应对目前的情况,让我们能够可以无论在经济、社会、民生都能够可以恢复过来;最重要是将经济搞上去,我相信这需要我们齐心,所以我寻求公务员同事理解,明白作出这次决定的考虑,以致大家上下一心,同心应对目前我们所遇到的挑战,做好我们的工作。我相信公务员同事会紧守岗位,继续用他们的专业和拼搏精神来做好工作。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