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医院管理局提供手语传译服务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家麒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较早前一名患抑郁症和有自杀倾向的聋哑病人被转介入住葵涌医院。由于院方没有为该病人安排手语传译服务,医护人员未能与他沟通。在该病人留院两星期后,院方以其人员未能与他沟通和他想出院为由,安排他出院。该病人于出院翌日跳楼自杀身亡。关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为聋哑人士提供的手语传译服务,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医管局提供手语传译服务的安排的详情,包括(i)就诊时需使用该等服务的病人须多久前预约服务、(ii)急症室病人在什么情况下可获提供紧急服务、(iii)手语传译员的人数,以及(iv)每星期的服务时间表;
 
(二)医管局是否容许病人自行安排其家属或朋友提供手语传译服务,以协助他们与医护人员沟通;如是,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医管局有否制订指引,订明医生向聋哑病人问症以及解释医疗方案等情况时,必须采取合适的措施(例如安排手语传译服务或使用文字)以确保双方有效沟通;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郭家麒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后,我的回应如下:
 
(一)为照顾有特别需要的病人,医管局透过不同渠道,包括服务承办商及兼职法庭传译员,于公立医院和诊所为有需要的人士安排手语传译服务。截至本年五月底,医管局的服务承办商共有16名手语传译员为病人提供传译服务。服务时间为上午八时至晚上十时(周一至日包括公众假期)。
 
  在预约服务方面(例如在普通科及专科门诊诊所的预约诊症),病人可随时要求有关医院或诊所预先安排手语传译服务,医院或诊所员工会联络服务承办商,替有需要的病人预约。预约安排并没有任何时限规定。如需覆诊的病人,亦可于预约覆诊时一并预约手语传译服务,方便与医护人员沟通。至于在紧急情况下(例如因急症入院),医院职员会按需要即时安排传译员尽快到达医院提供即场传译服务。由本年三月中开始,医院或诊所亦可以视像方式为病人提供手语传译服务。
 
(二)医院在一般情况下接受病人自行安排手语传译员或懂得手语的亲友进行传译,以协助病人与医护人员的沟通。
 
(三)一般而言,医护人员会因应实际情况为听障人士提供适切的服务,包括安排医管局提供的手语传译服务,以协助病人与医护人员沟通。
 
  鉴于病人有可能出现不同的情况,例如需即时处理的紧急状况,医管局首要是确保医护人员能够透过不同形式与病人有效沟通。就此,医管局已制备回应提示卡、疾病资料单张和病人同意书,当中包括常见疾病、治疗程序及医管局服务等资料,以加强医院员工与病人在登记过程和提供服务时的沟通。医护人员会因应当时的具体情况与病人有效沟通,按需要为病人提供适切的医疗服务。故此,医管局不建议划一规定医护人员必须透过手语传译与相关病人沟通。
 
  医管局会继续加强向有需要人士宣传手语传译服务。公立医院已印备及张贴海报,以作宣传,协助病人了解如何使用有关传译服务。
 
2020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