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三个寮屋区的发展计划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柯创盛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2019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收回九龙东三个寮屋区(即茶果岭村、牛池湾村及竹园联合村)的私人土地,以便把七公顷的市区用地发展为以高密度公营房屋为主的新社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发展项目的最新进展;该等项目完成后可提供房屋单位的数目、可容纳的人口,以及人均居住面积为何;

(二)鉴于九龙东人口正在老化,而且社福设施长期供不应求,政府在该等发展项目中会预留多少楼面面积,作兴建社福设施之用;及

(三)鉴于茶果岭村是全港硕果仅存和有400年历史的古村,文物及文化遗产丰富(不单有被评为三级历史建筑的茶果岭天后庙,亦有每年举办的鲁班先师诞和天后诞庆祝活动),政府有否制订该三条乡村的保育大纲及蓝图?

答覆:

主席:

  为持续增加可建屋用地及加快政府主导的规划工作,政府在《2019年施政报告》公布就三个位于市区的寮屋区(即茶果岭村、牛池湾村和竹园联合村),展开以公营房屋发展为主轴的综合规划研究,希望可尽早善用适合作高密度房屋发展的用地,满足市民对住屋的殷切需求。

  就柯议员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的回应如下:

(一)就三个寮屋区的规划,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已委聘顾问进行两项工程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当中涵盖茶果岭村的一项于二○一九年年中已开展,有关牛池湾村和竹园联合村的研究则已于今年初开展。这些研究会制定发展方案、土地用途详细建议,包括房屋、「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休憩用地和基建配套设施的分布,以及建议相关推展安排并进行技术评估。如果我们假设以较高的发展密度推展这三个项目,我们初步估算三个寮屋区共超过七公顷的土地可提供约6 300个公营房屋单位。至于最终实际能够提供的单位数目、地积比率、人口数字的种种发展参数,我们有待可行性研究完成后才能确定。在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会听取当区人士和持份者就发展建议及推展时间表的意见。我们的目标,是在二○二一年内完成相关研究,随后我们会展开地区谘询和相关大纲图改划程序,并同时进行基建设施的详细设计,继而申请工程拨款并按目前机制展开收地、清拆和基建工程。如果过程顺利,我们争取有关发展工程在大约二○二五年左右正式开展,我们希望能在中期增加公营房屋供应。稍后当疫情再缓和一点,我们会安排向三个寮屋区的住户、业务经营者和其他可能受影响人士进行解说,介绍有关研究及发展程序,以及政府的补偿及安置安排等。

(二)正如上述,三个寮屋区的发展方案除了公营房屋外,亦会提供合适的「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满足未来发展带来的新增人口及地区需求。我们会根据拟议发展的规模及当区社区设施配套的供求情况,以及参照《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的指引和相关部门的意见,作出切合社区需要的综合规划,以预留土地和楼面面积提供幼儿、长者、教育、医疗、康乐及交通运输设施种种需要,我们亦会尽量透过「一地多用」模式,落实相关设施,务求地尽其用。有关「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的实际类型、所需楼面面积及具体发展模式等,会在可行性研究中及经征询相关部门意见后确定,并在改划前的地区谘询进一步听取持份者的意见。

(三)该三个寮屋区历史悠久,当中茶果岭村研究范围内包括获古物谘询委员会(古谘会)评为三级历史建筑的罗氏大屋,而牛池湾寮屋区内则有另一个三级历史建筑——万佛堂。为了平衡发展需要与文物保育,我们会在可行性研究中评估拟议工程会否影响寮屋区内具有历史及考古学价值的地点及建筑物,若有影响,我们会进行所需的文物影响评估及谘询古谘会,再制定合适的文物保育措施及安排。一般而言,在制定发展方案时,我们的大原则是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尽量原址保留获古谘会评级的历史建筑,并透过整全规划把其纳入未来发展当中。因此,视乎研究的最终结果,我们目前的意向是于发展寮屋区之同时,原址保留罗氏大屋及万佛堂。我们会在启动改划程序前的地区谘询交代具体的保育建议。至于茶果岭天后宫,位于茶果岭村可行性研究范围以外,因此我们相信它不会受到拟议发展影响,亦不会影响在该处目前举办具保育或文化价值的相关活动。
 
2020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