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法定组织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松泰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的答覆:

问题:
 
  近期,香港考试及评核局、通讯事务管理局及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的工作和决定,引起社会各界争议。有市民质疑该等法定组织只是行政机关的附庸,而且不受市民监管,以及行事时未有以香港整体利益为依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立法把某些法定组织的职能,移交给成员由市民选出的组织(例如区议会),让市民有更多机会参与公共事务;
 
(二)鉴于有评论指出,法定组织的运作资源主要由政府提供,加上大部分成员由政府委任,独立性容易受质疑,政府会如何改善这情况;及
 
(三)如何避免法定组织在履行法定职能时再度引发社会争议?

答覆:
 
主席:
 
  就郑松泰议员的提问,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谘询及法定组织是公共行政重要的一环,在协助政府谘询持份者、制订政策方针和执行法定职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个别谘询及法定组织的成立、组成(包括非官方成员的委任)及实际运作,均由相关决策局及部门负责。
 
  现时,全港大约有五百个谘询及法定组织,当中法定组织占二百七十个。这些组织根据不同的法例成立。由于立法目的各有不同,这些组织的职能及工作性质亦多样化,当中包括:
 
(i)就政策和公共服务提供意见的谘询委员会;
(ii)为市民提供服务的公共机构;
(iii)解决市民与政府或公共机构纠纷的上诉委员会;以及
(iv)监管指定行业的规管组织等。
 
  各个法定组织按相关法例执行不同的法定职能,这些职能一般涉及处理全港性的政策或公共事务。提问中提及的区议会亦属法定组织,根据《区议会条例》(第547章)成立,其职能则集中于处理各相关地区的事务,包括就相关地区行政事务向政府提供意见,以及承担区内的社区活动和环境改善事务等。在现行的制度下,如决策局在制定政策或法定组织在执行法定职能时涉及地区事务(例如在地区内兴建公共设施),有关决策局及/或法定组织亦会征询当区区议会的意见。
 
  政府委任谘询及法定组织非官方成员的原则是用人唯才。各决策局及部门处理委任工作时,均会考虑有关人士的才干、专长、经验、诚信和参与服务社会的热诚,并充分兼顾有关组织的职能和工作性质。就郑松泰议员的提问开端提到的香港考试及评核局、通讯事务管理局,以及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我们分别谘询了相关政策局,我们理解这些法定组织均负责处理较专门的事务,因此政府作出委任时需要考虑有关人士所具备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是否能配合有关法定组织履行其职责。为了集思广益,政府会考虑委任不同背景和经验的人士,例如专业人士、学者、工商界人士、地区及有关界别的代表等。除了政府直接委任的成员外,亦有部分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是经由有关机构或专业团体提名、推荐、委任或经选举产生。
 
  社会上不乏有热诚参与公共服务亦具备所需才干和经验的人士。所以,在用人唯才的大原则下,政府订立了内部指引,以确保来自社会不同界别的人士均有机会参与公共服务。根据有关指引,各政策局及部门在考虑委任时,一般不应建议成员同时出任多于六个谘询及法定组织,或担任有关组织的同一职位超过六年,以确保工作分配得宜及人事更替适当。此外,为推动更多女性参与相关工作,政府已订立了百分之三十五的性别基准目标;而为了提高青年议政论政的机会,政府亦订立目标在本届政府内把十八至三十五岁的青年委员的整体比例提升至百分之十五。
 
  政府一直鼓励市民加入谘询及法定组织,提升公众就公共事务的参与度。有兴趣加入这些组织的人士可于民政事务局的网页下载表格,把基本的资料及有兴趣参与的政策范畴交给我们。民政事务局会把收到的资料存入中央资料库,让各政策局及部门在进行委任工作时提取资料参考。事实上,政府从多方面创造有利条件吸纳公众(尤其是青年人)加入不同的谘询及法定组织,包括将本届政府推出的「青年委员自荐计划」常规化,定期招募有志服务社会的青年人加入更多涉及不同范畴的谘询及法定组织。
 
  政府一直重视法定组织的组成及运作事宜,并鼓励各法定组织采取适当措施,以提高透明度和对公众的责任承担。为此,各法定组织已按照本身的职能及工作性质,在切实可行范围内,透过发放新闻稿、提供会议议程或文件让公众查阅、或把适当资料上载互联网等,以期提高透明度。
 
  各政策局及部门会继续密切留意辖下法定组织运作情况,不时检视有关法定组织的组成能否切合其工作需要及现时社会的情况,以确保有关组织能有效地履行法定职责,作出符合香港整体利益的决定,并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民政事务局会继续鼓励各政策局及部门继续发掘更多来自不同界别、有才干人士参与这些组织,让他们可以发挥所长之同时,亦协助政府更准确地掌握社情民意,有效施政。
 
2020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