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长远房屋策略》的推算模式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三日)立法会会议上柯创盛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二○一四年十二月十六日公布《长远房屋策略》(《长策》)。政府按《长策》所订,每年更新长远房屋需求推算,订定逐年延展的10年房屋供应目标。有意见指出,《长策》所定的房屋需求推算方法未能反映真实房屋需要,以及未有纳入现届政府推出的所有新政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修订《长策》中房屋需求的推算方法,包括计入下列因素:自《长策》推出以来每年目标与实际供应量的差距总和,以及分户需求被房屋的低供应量所压抑;
 
(二)会否将现届政府提出的下述房屋政策纳入《长策》的愿景:以置业为主导,致力建立置业阶梯,为不同收入家庭重燃置业希望;政府落实该政策的最新进展;
 
(三)会否把过渡性房屋单位供应目标纳入《长策》,以便监督工作进度;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会否重设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负责全面检讨长远的房屋策略,以及就上文第(一)至(三)项中所提建议的落实情况提供意见;若会,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柯创盛议员的提问,我综合回应如下:
 
  经过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的讨论以及三个月的公众谘询,政府在二○一四年十二月制定和公布《长远房屋策略》(《长策》)。在《长策》下,政府根据四个主要房屋需求因素(即住户数目净增长、受重建影响的住户、居住环境欠佳的住户以及其他因素(注一)),采用客观数据来推算未来十年的总房屋需求(即让所有住户均居于适切居所而需要的新房屋单位总数),从而订定未来十年的总房屋供应目标。这项更新工作会每年进行,以顾及随时间而改变的各种社会、经济及市场情况,并按需要适时作出调整。
 
  根据上述推算框架,二○二○/二一至二○二九/三○年度十年期的总房屋供应目标为 430 000个单位。按照70:30的公私营房屋新供应比例,公营房屋供应目标为301 000个单位,私营房屋供应目标为129 000个单位。政府在公布上述房屋供应目标时,同时亦指出假若所有现已觅得的土地能如期推出作建屋之用,政府已觅得的土地可在上述十年期内兴建约272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相对于  301 000个单位的公营房屋供应目标,供求差距为29 000个单位。
 
  在《长策》的推算模式下,我们会每年更新未来十年房屋需求推算,以反映最新情况。供求差距代表在这未来十年期间尚未能满足的房屋需求,这些未能满足的房屋需求会继续在逐年延展的推算过程中计入未来十年总房屋需求内。举例来说,仍然居于不适切居所的住户的房屋需求会继续反映在下一次推算的「居住环境欠佳的住户」中,直至这些住户获得适切居所。因此,每年《长策》的更新中,已经将所有未满足的房屋需求计算在内。
 
  此外,我们亦会因应不断演变的环境及最新数据,考虑如何适切地在房屋需求推算方法及供应目标中反映最新发展。自二○一四年公布《长策》以来,我们不时按需要改善房屋需求推算方法(注二)。一如以往,我们在更新下一个十年期(即二○二一/二二至二○三○/三一年度)的房屋需求推算时,会参考最新数据及相关发展。
 
  除了订立逐年延展的十年房屋供应目标外,《长策》亦确立了三个主要策略性方向。其中一个策略性方向便是在香港提供更多资助出售单位,进一步丰富资助自置居所的形式,促进现有单位的市场流转。故此,《长策》的策略性方向与政府致力建立置业阶梯的愿景是一致的。在过去几年,政府和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为丰富置业阶梯所落实的措施包括房委会于二○一七年十一月通过将容许白表申请者购买未补价资助出售单位的计划恒常化为「白表居屋第二市场计划」(「白居二」)、房委会在二○一八年一月通过恒常化「绿表置居计划」(「绿置居」),以及政府在二○一八年六月宣布推出「港人首次置业先导项目」(「首置」项目)等。
 
  至于过渡性房屋方面,行政长官于本年一月十四日公布于未来三年提供合共15 0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由于过渡性房屋属于短期性质,供应时间及数量可能在不同时间内有所变化,因此并不适宜把过渡性房屋计入未来十年的房屋供应目标。事实上,在每年更新长远房屋需求推算时,其中一个会计及的需求因素为居住环境欠佳的住户,当中包括居住于临时构筑物的单位(例如木屋、寮屋和天台构筑物);非住宅大厦(例如商业和工业大厦)内的单位;需与其他住户共用的单位(例如私人永久建筑物的房间、板间房、床位和阁楼);以及分间楼宇单位。如上文所述,政府在《长策》所订的总房屋供应目标已顾及这些居住环境欠佳的住户的房屋需要。
 
  总括而言,我们认为《长策》的现行框架能让政府可持续地就发展土地及房屋及早规划,从而满足社会的长远住屋需要。我们现时没有计划全面检讨《长策》或重设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
 
注一:包括居于私人永久性屋宇单位内只有流动居民的住户;可能会居于本港房屋单位的非本地学生;以及购入单位但没有把单位出售或出租的非本地买家。
 
注二:举例来说,我们在二○一八年更新房屋需求推算时,改善了公营房屋重建所衍生的住屋需求的推算方法。鉴于高楼龄出租屋邨单位数目众多,我们认为审慎的做法是在推算时除了涵盖未来十年的已知重建计划外,亦应涵盖未来十年潜在/可能的重建需求。详情可参阅《长策2018年周年进度报告》的附件。
 
2020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8分
即日新闻